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25中文网 > 历史军事 > 大唐盛世 > 微服私访(一)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

第二天,萧恒比上课时间提前了半小时去了学校,心想给学生们做个表率。

可当他一进教室,才发现里面的学生除了还在家里的床上睡着的田可之外,全部到齐了,正大声地读着数学书。

这让他有点尴尬的同时也十分无语。

“你们真……数学这东西可以拿来读的吗?”

同学们抬起头来,一脸无辜地看着他。

“我真是服了你们了,你们真是我教过最奇葩的一届学生。”

台下的学生小声地提醒他:“先生,我们好像是你教的第一届学生。”

“咳咳。”萧恒咳了两声,赶紧把话题岔开。

“好,今天我们来上函数。”

…………

最近新政的基本内容都落实下去了,大唐皇家银行和炼铁厂也在长安进行试点。

“唉,也不知道实行新政后民生情况如何。”李世民心想,随即派人诏萧恒入宫。

不一会,萧恒便站在了他面前,李世民一来便开门见山的说道:“朕欲便衣出行,到民间去查看新政的实施情况和民生情况,萧恒,你和长孙无忌与我同去,如何?”

“行,就是微服私访嘛。”萧恒说道,“我建议我们打扮成商人,因为商人地位可以反映出新政的实施情况和人们思想观念是否得到了转变。”

“可以。”李世民认可道。

“我们还可以带个妇女去,看一下新政后妇女的社会地位是否得到了提高。”

“那……就让皇后与我们同去吧。”

“好,那我们赶紧乔装打扮,可千万不要声张,少一个人知道,多一份保险。”

接着萧恒到李世民旁边耳语了几句,讲了一下微服私访的计划。李世民点点头,几人立马去乔装打扮换衣服。

半晌后,李世民身穿丝绸,头戴幞头,全身透出贵气,活脱脱一个富家公子的形象。

长孙无忌白白胖胖,穿着精细的布衣,站在李世民背后,气质就是一个大管家。

长孙皇后身着丝绸,头上一根金簪子,淡淡粉妆,如同一个贵少妇一般。

萧恒带着一顶假发,脚上穿着布鞋,衣服和裤子都是带补丁的,低着头站着,如同一个在普通不过的家丁。

几人既然已经乔装打扮好,也清楚了自己的角色,也知道了计划,便出发离开了皇宫。

第一站,茶馆。

茶馆的信息一般都比较灵通、接地气,不像皇宫里得到的信息,有可能会被别有用心的人处理过。

“上三碗茶。”长孙无忌坐在长椅上,中气十足的对小二喊道。

小二一看几人的衣着,就知道他们的地位不凡。上好茶水后,便立在一旁。

李世民向小二招招手,小二过来,李世民对他说道:“我们是外地人,来长安经商,请问长安的经商环境如何?”

小二笑了两声,自信的抬起头,说道:“你这就问对人了!我来告诉你吧……”

他接着要说,但被长孙无忌打断了:“大胆,怎么跟我家老爷说话的!”

“客官,你这就不对了。”小二皱眉说道,“现在实行新政,宪法上都说人人平等,你家公子和我一样,都应该受到平等的对待。现在大唐人人都知道这一点,你为什么还要懂法犯法呢?”

李世民的眼神中流露出一抹高兴,向长孙无忌摆摆手,示意他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