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25中文网 > 历史军事 > 大唐盛世 > 派对(三)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陛下,刚才那种音乐太过于快乐,且其中并没有蕴含任何深意,并不适于宫中演奏啊!”一个名为杜淹的大臣说道。

“怎么不适宜了?”李世民问道,“那你觉得什么音乐适合在宫中演奏呢?”

“这种音乐节奏快,曲调激扬,过于愉快,没有蕴含任何深意,实在不是一首好曲啊。”杜淹说道,“适合在宫中演奏的音乐必须是典雅大方,蕴含深意的。”

“有任何一条这样的法律规定吗?”李世民问道,“我记得大概没有吧?”

“呃……没有。”

“皇宫是朕的房子,朕想在里面演奏什么就演奏什么,只给朕和想听的人听。”李世民接着又说,“至于不良影响,这种乐曲又不会放在重要的场合演奏,你还怕什么?”

“……”杜淹无话可说。

这时又有一道声音传来:“陛下,这种音乐我看还是不要演奏为好。音乐是用来教化人的,而这种曲子除了一味的愉悦之外就没有任何其他的意义了,实在无法教化人。臣知道这种音乐是陛下的喜好,但陛下也要为万民作表率,如果陛下在宫中听了这种音乐,万民争相模仿,那简直就是礼崩乐坏啊!”

所有人循声看去,发现说话的不是别人,正是大喷子魏征。

又有一道声音响起:“谁跟你说音乐的作用就只是用来教化人的?”

众人一看,原来是萧恒,顿时起了吃瓜的心,看这两人之间的对喷。

“音乐对人有教化作用,但不完全是教化作用。音乐是一种艺术形式和文化活动。”萧恒接着说,“它并不拘泥于一种单一的表现形式,音乐的目的和作用也是多样的。他可以用来表现作者的心情,可以用来讽刺现实,甚至可以单纯地用来娱乐放松。不要有这些条条框框,把音乐弄太死了,这样不利于音乐的发展。”

魏征皱眉,若有所思。

他亲眼见证了新政带来的改变,对于一些新事物,新观点也持比较开放的态度,刚才听萧恒这么一说,便觉得很有道理。

“另外,我们不能只发展单一文化,自负地认为我们的文化是最好的,古代那些圣人说的一定就是对的。我们要广泛地吸取其他文化,借鉴其他文化中值得借鉴的地方,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发展多元文化。”

魏征点了点头,同时眉头皱得更紧了。

萧恒给他一点思考的时间,让乐队接着演奏,很快大厅里的人们又开始翩翩起舞。

只不过萧恒和李世民站在一旁观察着,发现跳舞的年轻男女们并不像一开始那般亲密无间,感觉双方都束手束脚,甚至一些人离开伴侣,独自跳舞。

不用怀疑,肯定是那些世家老狐狸搞的鬼。

不过即使他们这样避嫌也没用,已经晚了。萧恒在派对一开始的时候就已经将一切尽收眼底,该掌握的信息也掌握了。

…………

派对结束后,萧恒致辞感谢所有人的到来,然后站在门口,送走客人。

世家的老狐狸们演戏好的很,暂时不要打草惊蛇,让子弹再飞一会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