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皇太后都快愁死了,这两个人一样的坏脾气,捅事精,她问顾长安:“圆房了吗?”

顾长安老实回答,“没圆。”

意料之中,皇太后又问:“这人你什么感觉?”

顾长安喝一口茶,咂咂嘴,“没啥感觉。”

顾青临来劲了,搁那看戏,竖着耳朵听。

皇太后直扶额,顾长安赶紧安慰道:“外祖母别担心,我回去好好跟他解释。”

天黑了,皇太后带着俩人吃饭,顾长安还是那么挑,顾青临也跟着挑,皇太后瞅这闷头吃饭的两人,心底有些安慰,老人嘛,看着子女平安总是舒心的。

过后顾长安就出宫了,走前她指着顾青临说:“老实点,别给我没事找事。”

顾青临哼了声,“你又不喜欢。”

“你再给我找事我让外祖母给你选秀。”顾青临听了就遁了,算了算了。

顾长安到戴府时,月亮都出来了,仕女们都没睡,给她留着灯,她瞅着灯火通明的屋子,不太想进,于是转身进了花园,挑那个假山上的亭子坐着。

她从怀里掏出顾青临新得的稀奇玩应,对在一只眼睛上看星星,她看得津津有味,戴岳在她身后的假山上看她也看得津津有味。

戴岳看着眼前人,这人着实有趣,你永远不知道她下一步干什么,这个时候她不应该要么找他跟他解释,要么横一点不搭理他,哪有在这看星星的道理。

过了好久,她收起天文镜,握在手里把玩,“还不出来?”

戴岳挑眉,慢悠悠从黑暗里走出来,站那不冷不淡的瞅着她。

他身量高,罩在她面前投下一片阴影,顾长安拎起一只食盒,“外祖母小厨房做的,吃吧。”

他确实饿了,下午顾长安走他就没再吃,自己搁那呼呼耍了一下午的刀,看得其他小将军们心惊。

他没动,俯看她,“我不太希望这事会发生第二次。”虽然他只要她的身份,但是皇上这么一出一出的闹,旁人总会知道,他不想平白落了笑话。

顾长安抬头,她瞳仁偏褐,其实她头发也不是纯黑色,偏褐色,她抬头睁眼看他时,眼睛很大,圆圆的,她说:“不会再有下一次。”

戴岳又瞅了她一会,掀开食盒,全是他愿意吃的,顾长安这人,着实心细。

俩人对坐着,戴岳闷头吃饭,石凳很凉,顾长安坐了一会就准备撤了,人她已经安慰完了,还给他带了吃的,她这人,懒,一点苦头也不肯吃,她要赶紧回暖乎乎的屋里待着。

戴岳没让她走,她看着她手腕上的那只手,有点迟钝。

“陪我吃。”他脱下外袍扔在她刚才坐着的石凳上,顾长安又坐回去,这回倒是不凉了,她拄着脸瞅着他吃饭。

仔细瞅瞅,戴岳,长得挺英俊的,剑眉星目,皮肤偏黑,不比顾青临差多少,他是个武将,身上有很重的金戈铁马味。

她瞅着瞅着就没意思了,低头玩手里的天文镜。

不多时,他吃完了,碟碟都干干净净,他装着食盒拎在手里,“走吧。”

顾长安跟在他身后慢悠悠的走着,到正房那里,顾长安跟他道了别,接过食盒转进花团锦簇的另一边院子里。

戴岳搁灯下瞅她,顾长安这人,着实奇怪,他看不透。

这时院子里跳进一个黑衣人,他跟戴岳说:“将军,乎邪王有异动。”

戴岳抬起漆黑眸子,“叫他们来书房,开会。”

戴岳这几天特别忙,府里的人进进出出,顾长安因为顾青临搞出来的那件事就没好意思回王爷府,她寻思再待两天回,表示表示诚意。

戴府连着朝廷一起忙起来,塞北乎邪王在调集军队往边界靠,探子传消息来,说乎邪王那边气温巨降,死了好些牲畜,看他这意思,八成是想来抢粮食。

戴岳才回京不到半年,如若再开战对两边都是损耗,皇上琢磨着要不要把边界商市开了,可乎邪王没了牲畜拿什么来交易呢?

大臣们讨论来讨论去,乎邪王这边军队已经到黑河边上,过了黑河就是塞北,塞北百姓今年收成也不好,不只他乎邪王一个地方降温。

这时候,乎邪王派人进京说想借粮,这分明就是威胁,你不借我我就要打你百姓。

皇上首先让戴岳回塞北,其次对使者说:“借是不可能借给你的,你受灾我也受灾,但我们也不忍心看你子民饿死,所以我们愿意你们用土地换粮。”

乎邪王跟中原打了十几年,先皇走后中原弱时他地方没少占,如今戴岳领着塞北军强了,地方也收回不少,可终究有那么几处关口没拿回来,这些年顾青临韬光养晦,大力发展,兵强马壮得很,粮食储备也足足的,琢磨这地要收一收。

乎邪王一听,地是我辛辛苦苦打下来的,还你?不干,隔天就跟戴岳打了起来,所以你说这游牧民族不聪明呢,你可以商讨嘛,一来二去的扯皮,先弄一些粮食来,等你们到冬天都饿死了要这地皮有什么用,不聪明是不聪明,但是他们能打,身体好得不得了,个个马上功夫了得,马还好,所以这顾青临不光惦记地皮,还惦记他们的马。

塞外游牧民族还有一支强的,是达赖王,他也受了灾,但他没动,他不敢动,以前兵强马壮时他动过一次,直接让中原拧掉了大儿子的脑袋,有心理阴影,他知道,中原人,忒狠。

他想议和,他还有牲畜,想用来换粮食,可乎邪王动了他又不敢乱动,他也怕乎邪王反过头来打他。

所以,他给中原传了信,大概的意思是,我子民也饿,我愿意换但是我不敢,你们能不能把乎邪王管一管。

满朝大臣一琢磨,这乎邪王不打不行啊,小打小闹这些年也没见他老实,要不灭族吧,这么大个事得联系好那些游牧小族,别到时候打起来这些小族再联合有一下没一下搞你,得找一个有能力又了解这些游牧民族还得有地位的人去,你派一个没啥知名度的人去跟人家谈谁信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