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街道两旁是紧闭的店铺,间隔着一些狭窄的小巷。

天空那只眼睛仍旧一丝不苟地盯紧下方,从早晨到中午。

随着时间的推移,街道的石砖逐渐变得零零散散,缺口处由水泥填充。

店铺也断断续续,有时是垃圾堆成的废墟,有时是发霉的旧屋,甚至干脆摆放一块空地,用白色的粉末在墙壁上写一个大大的拆字。

食物紧缺,徐峰希望在今天能找到一家开着门的店铺,从中搜刮一些食物。

“前面那个是什么东西?”林冬辉指向前方,街道出现了三个人形的泥像。

走近才发现,泥像做得栩栩如生,左边的人手捧一堆泥土,向天跪拜,中间的人惊惶地站立,单手挡在胸前,右边的人头碰地面,跪地不起。

徐峰注意到远处的天空被浓浓的云雾笼罩,街道也仿佛被抹上了一层泥灰。

林冬辉嘟囔着,总觉得这地方有点阴间:“按道理,城市越往中心走不应该越繁华吗?”

叶榕仔细打量这三个泥像:“这泥像做的是真好,跟活的一样。”

“我们还是……快点走吧。”黎风那股劲在赶路途中被消磨殆尽,“找个地方弄点吃的。”

再往前,石砖进一步减少,反而成了填充物,时不时地掺杂在水泥路面。

路况不再平整,有点往下倾斜的趋势,偶尔会有些石块或者树枝挡路,除去主路外,左右两边又延伸出数条蜿蜒的小路,被两边茂密的树木遮住光线,显得阴森。

泥像不再稀罕,小路路口站着挥手,台阶上坐着沉思,变得随处可见。

“那是小店!”林冬辉惊喜地说道,大步朝那间陈旧的店铺走去。

黎风紧随其后,看来被饥饿折磨得不轻。

徐峰和叶榕不紧不慢地赶到,他发现的确是一家正经卖东西的私营店铺。

店铺前最醒目的玻璃柜里陈列着三行香烟,桌面垫着许多旧报纸,上头是一个烟灰缸、一支黑色水笔、一个备忘录和一个保温杯。

玻璃上另贴着一张泛黄的纸,写着“盐水棒冰,一根五毛”的字样。

桌旁用细绳挂着一长条软糖和可以直接吃的干脆面。

桌前是一个带眼镜的老太太,黑色油亮的头发和一副讲价就发脾气的面容,她嘴里叼着一根烟,以睥睨的眼神看向每一位顾客。

她也是一个泥像。

林冬辉和黎风各打开一个背包,将店内的食物逐一扔进包里,很快就将整个小店搬空。

“先吃东西。”徐峰也饿了,他不挑食,撕开一包干脆面就开始啃。

面对两大包鲜虾片和玉米片,叶榕有些不能忍受将它们当作主食:“可惜大多数都是零食,不如饼干。”

“为什么这里会有那么多泥像?”林冬辉问出所有人心中的疑惑。

黎风先将嘴里的东西咽下去,才道:“这里也许有这座城市的原住民,他们的习俗就是雕刻泥像?”

“我感觉我应该对手里的这些零食很熟悉,但偏偏没有一点印象。”徐峰将嘴边的面渣拂去,“我们算是原住民吗?不算的话,我们又是从哪儿来的?”

叶榕最终与鲜虾片达成和解,同时拿了一杯纯净水解渴:“还有一种可能,这些泥像本身就是活人,受到什么奇怪的诅咒或者能力,才变成这样的。”

徐峰心里咯噔一下:“那不就是说,这座城市除了我们八千人以外,还有其他活着的人类吗?”

“也许不是人类,就像冷人一样,这里也许还会有很多其他的种族。”林冬辉后知后觉地发现话中的问题,朝叶榕歉意地笑了笑,那可是他的救命恩人。

叶榕并不介意:“很有可能,我猜这里是神灵的试验场所,所以才会出现这么多稀奇古怪的东西。”

徐峰笑着问:“你说神灵会测试什么?人性吗?”

叶榕却认真地回答:“神灵的试验,我们凡人怎么琢磨得透?但一定不是人性,应该更高一些才对。”

徐峰没料到对方会这么正经,他笑了笑,走到老太太的泥像旁边,桌面的玻璃夹层下,放着几张合照跟电话通讯录,桌上的报纸叠了厚厚的几层。

在报纸的夹层中,他找到了一张地图,那是货真价实的地图,便利店里的那张小学生的绘画完全不能比拟。

“经验老道啊。”叶榕顺势凑近,等徐峰将地图摊开。

“东南西北,我们是从南边的主路过来的……不对,地图中间是一个湖啊。”徐峰发觉到不同寻常的地方,“这里叫敬神村,前面是敬神村南阁,再往前是泥人滩、失心湖,湖中央有个岛,岛上有个寺院,叫鬼隐寺。”

叶榕吐槽道:“这名字,起得也忒渗人了吧。”

“又来了,刚逃离虎口又进狼群。”黎风叹道,“一看就知道,这里肯定也是这座城市的‘特产’。”

徐峰不想让气氛往不好的方向发展:“这次不一样,小区是封闭的,东西南北阁是互通的,大不了我们绕开中央的大湖,去另外三条主路就行了。”

黎风点点头,让不好的回忆离开脑海:“也对,这次是有选择的余地了。”

林冬辉站在外边,努力地将脑袋往里凑:“话说回来,城市里面有个村庄,不会很奇怪吗?有个湖就更奇怪了。”

“怎么样?我们的领队。”叶榕轻打徐峰的肩膀,揶揄道,“是走还是探?”

“就怕另外三条主路有其他能力者过来,或者已经来了几天。”徐峰分析一会儿,突然笑道,“我可事先说好,自以为算不上领队,大家有什么想法都可以说,对我来说,你们是我的同伴,我没资格命令任何一个同伴。”

叶榕哼道:“嗯,话说得挺漂亮,有什么主意吗?”

“我的主意就是小心观望,可以的话去南阁逛逛,先休息几天也不是不行。”

“我也想休息几天。”林冬辉接道,“我原先还想,离开小区以后是不是就能好好放松了,现在看来,这一年里类似小区里新住户的戏码,还会一波又一波地出现,直到我们离开或者死去。”

黎风惊讶道,仿佛第一天认识他:“林冬辉,你怎么突然间说出这么长一段?而且还挺有道理的。”

“是吗?”

林冬辉挠挠脑袋,愣愣地笑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