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我发誓,以后再也不会看不上排骨了。”

一阵风卷残云过后,秦铮扶着肚子毫无形象的摊在了沈家木椅上,撑得直打嗝。

餐桌前的六个菜被吃得干干净净,就连红烧肉的汤汁都没放过,锅里的大米饭也被他干了三碗。

沈星罗望着眼前一幕陷入沉默,他家的碗筷从来没这么闪光过......

“这猪骨头没肉又难看的,怎么做出来就这么香呢?”

秦铮砸吧着嘴回味,至于秦家多年来的教养——那是神马?在美食面前什么都不重要!

“星罗,嫂子当真不是什么御厨的后人?”

“你也吃过天下美味,可曾知道哪个御厨能够做出来相同的味道?”

“也是。”

那就更奇怪了!

秦铮想不通,秦铮不理解。

不过这娃最大的优点就是看得开不较真,得不到解答后很快就抛之脑后了。

“你说你在府城住得好好的,为什么要搬到乡下来?”

“清净。”

“......”

秦铮被这两个字成功噎住,视线在好友的侧脸上停留许久。

“放心,这事交给我,凭我秦家的人脉还能找不出一个祛除伤疤的神医?”

沈星罗淡淡的瞥了他一眼,“你能代表秦家?”

“......喂,能不能好好说话,怎么说我也有一辈子花不完的银子!”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懂不懂?

这同窗残了后脾气比以前更坏了,一出口专戳人心窝子。

尽管沈星罗不好相处,秦铮依然没打算走,一直拖到太阳下山这才磨磨蹭蹭的上了自家豪华坐骑。

“我以后能常来不?”

“......”

沈星罗对上一个大男人依依不舍的眼神,嘴角直抽。

“村里的老人说今年恐有雪灾,回去后记得多备些粮食,免得饿死自己。”

“我秦家有粮铺,放心吧。”

“那就拉到府里去。”

“你认真的?”

“听不听随你。”

前世他是后来才得知秦铮消息的。

雪灾来临,临安府内的百姓饿急眼抢了许多粮铺,秦家作为皇商也没能幸免。

秦府夜里混进歹人被一把火烧了个精光,而秦铮那日突发奇想去玩雪躲过一劫,成了秦家三房唯一的幸存者。

不得不说,这憨货是有点气运在身上。

“听你的,等我回家就吩咐掌柜多运点米面。”

秦家的马车很快消失在沈家村,火红的晚霞下那辆壕无人性的车厢发出刺眼的光亮,隐隐传来车内某人的惊呼。

沈星罗:“......”

***

忙忙碌碌几天,沈家小院基建完毕。

三间卧室的火炕已经晾干,只要在灶膛里放上柴火很快就能热起来。

而位于中间的客厅之中也安上了铁炉,程溪凭借天生神力在北墙上掏了一个圆滚滚的洞把铁管接出去,屋里一点烟味都没有。

北屋所有纸质窗户都加封了一层,除此之外还用木板制作了简易版的推拉窗,一旦窗户破裂就能随时拉上防风防雪。

院子里的地窖摆满了蔬菜,足够他们吃一年之久。

鸡鸭舍修建时全部用的红砖,上面用晒干的稻草搭了厚厚一层,里面的几只鸡鸭每天早晨准时报晓。

厨房木板下的地窖中整整齐齐摆放了五千斤粮食,案板下面还有程溪近几日陆陆续续买回来的两百斤米面。

小院外围的土墙加高到两米半,一般人从外面根本看不到内里情况,墙头被扎了一层筷子粗的铁丝,只有离得近了才能看清楚。

这个面积不算大的农家小院俨然成了一块铜墙铁壁,可以说是武装到了牙齿。

北屋内。

沈星罗用铁钩拉开铁炉门添进去几块木炭,铁皮薄一点的地方被烧得红彤彤。

“好暖和啊~”

沈星琪盯着铁疙瘩看了好久,依旧掩饰不住眼里的惊奇。

“以往过冬都是冻得瑟瑟发抖,家里从来没有这么暖和过!”

瞧瞧大家现在穿的是什么?

春天里出门常穿的衣裙!

而她现在但凡动一动就能感觉出汗,家里竟然比春天还要暖和!

“嫂子,这铁炉可比火盆好用多了,你究竟是怎么想到的?”

火盆放上木炭后确实可以御寒,但屋里必须要常开窗户保持通风才行,以至于这里烤热了那边就会被冷风吹得怀疑人生。

哪里像现在这样,浑身散发着温暖。

在这一刻,沈星琪彻底喜欢上了冬天。

“动脑子就行。”

窗户旁的程溪不动声色的收回温度计,已经零下8度了。

“办法都是人想出来的。”

“解决问题首先要发现问题,之后就要对它进行各方面的分析,列出所有可能再去掉几个不可能,找到关键所在大胆假设,最后进行一一验证,问题就解决了。”

“......”

沈星琪一脸懵懂。

程溪拍了拍她的小脑瓜,“举个例子,你见到火盆的时候难道不会疑惑它明明可以供热但依旧让你感觉很冷吗?”

“可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啊?”

“......”

是她输了。

封建思想下的影响根深蒂固,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掰过来的。

一直没吭声的沈星罗犀利的看了她一眼,随即垂眸掩饰住深思。

她的思考方式已经自成一体。

看似简单却透着无尽智慧,短短几个字放在任何事情上都契合,下到火盆上到朝廷大事想要解决问题最终都归结在她的一句话中。

而事实上,世人缺少的不是解决问题的脑子,而是发现问题的眼睛。

就像现在的星琪。

“砰砰!”

“星罗在吗?!”

院子大门被人敲响,打破了三人的沉思和谈话。

沈星罗穿上厚厚的棉衣推门而出,外面的北风冰冷刺骨,像是刀子一样狠狠的刮着脸庞。

他打开大门,一道熟悉身影出现在门口。

“栓子叔?”

来人是村里的木匠,拿着几个木制东西见到沈星罗就笑了。

“星罗,我来给你们家送东西。”

程溪听到声音后脚跟了过去。

“栓子叔,是不是木槽做好了?”

“啊对,这不刚做好就送过来了......哎呦,怎么开始下雪了?”

两人抬头往天空上看,一朵朵雪花大片大片的落下,滴在脸上很快就化了。

沈星罗和程溪彼此对视一眼,眼神凝重。

雪灾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