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父子二人这顿饭吃的很难受。

吴老二不断给自己儿子添饭。

吴大含着泪吃了三大碗饭,这是他记忆中,唯一一次可以吃白米饭能让自己吃饱的一顿。

一夜,父子二人就这样坐着,没有多余的话。

半个月后

“组长,到了十六人,有四人并未到来。”

荀谌并没有奇怪,因为赵国没有信用,能有十六人前来,荀谌心中知道,这些人是害怕连累家人才前来的。

广场上,此时已经有数百人在这里围观。

荀谌快步走到广场中央临时搭建的台子上面。

“自我介绍一下,我叫荀谌,来自华夏国。”

荀谌的话让一些人露出了敌意,在他们看来,华夏应该是自己敌人才是。

吴大紧盯着台上这个中年人,不知为何,吴大感觉这个人比赵国官员更让他信任。

吴大长期生活在乡村,见的官员不多,不要说大官 就是村长见到他,都是高人一等的感觉。

而今天荀谌的眼睛里,他看不到这种眼光,眼神很平和,给人温暖的感觉。

荀谌接着说道,“今天是大家领奖的日子,大家应该高高兴兴,而不是愁眉苦脸。”

“请大家站上台来。”

此时,大家依然是怀疑的目光看向他,华夏凶恶他们是知道的,他们不相信凶恶的华夏人会真的发钱给自己。

不过,既然大家前来,基本也就没想活着离开。

“安静一下,开始发钱。”

荀谌的话让大家不敢相信,难道真的要发奖?

“赵二狗、朱三猫、吴大……”

念到名字的人,此时脑袋很懵。

只见,一旁的一个箱子打开了,只见里面躺着一叠叠赵元。

在大家不可思议的目光之中,荀谌将钱交到大家手里。

台下这一刻就像炸锅一般,瞬间议论纷纷。

“这是真的?”

“我原本还想到上台的人必死无疑,没想到…”

“一样,官府居然也能说话算话?”

“嘘…,小声点,官府都敢议论,你不要命了?”

“不可思议!”

“如今看来,这个华夏人也没有想象那么坏。”

“不过是收买人心罢了。”

“听说,华夏对我们制裁,搞经济封锁,真是猫哭耗子,假慈悲。”

……

荀谌拿着一个喇叭说道,“从今开始,赵国会实行全面改革。

大家什么话都可以说,也不要担心被抓。

我们华夏代表办公离这儿很近,有什么事情可以直接到我们那儿反应。

我是想告诉大家,以前官府如何欺骗大家我们管不着,不过,从今天开始,官府说的话是算数的。

改革的目的是让大家生活更好,而不是更差。

……”

荀谌的话赢得了稀稀拉拉的掌声。

他十分清楚,改革才刚刚开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一个国家建立信用并不简单,赵国以前的不叫信用,那是百姓们因为惧怕而无条件服从,这样的国家只有威权,并无半点信用,因为他们信用是建立在威权之上,而不是建立在法治之上。

赵国的改革周边各国都十分关注。

“最近谣言四起,大家知道怎么回事吗?”荀谌面色有些凝重。

高干说道,“最近谣言主要是说,华夏这次前来是抢夺百姓利益的。

可怕的是,无数百姓都相信这件事情。”

郭图说道,“这件事情应该是有人在推动。”

“会是何人?”郭图的话和荀谌的判断差不多,流言不会是空穴来风。

逢纪想了想,“赵国改革让周边不少国家坐不住了。

魏国、楚国、凉国、仲国、夏国都有可能。”

“组长,会长发来电报。”大家正在讨论时,一人走了进来,将一份电报递给了荀谌。

“哦?”荀谌接过电报看了起来。

看完以后,他递给了一旁的高干。

高干看完后,怒气冲冲的说道,“韩遂匹夫,居然如此下作!”

“尚书令,不必动气,这恰恰说明赵国做对了,韩遂是既得利益者,他不愿意放弃权力,此事也在情理之中。”荀谌劝道。

高干勉强挤了一丝笑容。

“荀组长,我们该如何应对?”郭图对于荀谌一点不敢小看,不要说他背后站的是华夏,就荀谌的谋略,在渤海时期就已经显现出来了。

“我的意见是,一、登报指出,此次谣言是凉国所为,他们的目的是因为担心赵国百姓过好日子,那样一来,他的王位受到威胁;

二、我会发电报回国,希望华夏从外事部对凉国施加压力,逼他们放弃;

三、赵国派出外事团队前往凉国,斥责凉国行径。”

逢纪赞同的点了点头,“这的确是眼下最好的办法。”

“既然诸位没有不同意见,那么此事就这样办。”荀谌做事不喜欢拖拖拉拉。

恢都城

荀彧来到刘恢办公室,将赵国的情况报告给了刘恢。

“外事部要谴责凉国,同时让凉国大使馆向韩遂抗议。

要求凉国公开道歉并做出赔偿。”

刘恢态度很鲜明,正愁杀鸡儆猴找不到那只鸡,凉国既然主动跳出来,那就下重手。

“大统领,赵国改革并不顺利,主要是普通百姓麻木。”荀彧感到一丝无奈。

“你记得辽东初期吗?我们只废除跪礼,就遭到不少百姓谩骂,他们认为我这样做是不忠不孝。

按理说,这是给他们尊严,然而骂我最狠的依然是普通百姓,为何?

不是他们傻,是因为他们知识面太窄,他们只相信自己认知范围的事情。

现在的华夏却不同,因为所有的人学会了思考,学会了站在自己角度思考。

这一切都来源于教育,因此,赵国想走上正轨,至少五年以上,现在显得混乱是正常的”。

荀彧赞同的点了点头。

韩遂很快就接到华夏驻凉国大使馆的抗议书,里面措辞相当强硬。

“华夏难道是疯了不成?还要凉国道歉?”韩遂将抗议书扔给了成公英。

“大王,我们错误估计了华夏,华夏现在就是摆明了用我们震慑周边其他国家。”成公英心中感叹,华夏这些人出手毫不留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