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风烛残年的老族长,他颤颤巍巍地踱着沉重的脚步,朝着圣女凤姑的方向缓缓上前,而镌刻了时代年轮的沧桑面容,此刻早已一把鼻涕,一把伤心的眼泪。

他已经老了,来日无多了,他短暂而充实的一生别无其他所求,只是希望站好最后一班岗,并能用他最后的愚忠感动天地,感动这不知道出于什么缘故,被妖言蛊惑了的圣女凤姑。

如果死谏可以让圣女回心转意,此刻的老族长,他会毫不犹豫地奉献上自己为数不多的性命。

凤家小岛上的氛围,此时此刻太悲凉和沉重了。

“那个族长啊,你看咱们能不能换个轻松愉悦点的氛围。”

“我牛二蛋还是一开始那句话,你对于凤家的忠心,足以感动天地,我是深感佩服的。”

“但是呢,我们今天本来就是个天大的喜事,也是来谈一门和和美美的亲事,实在是没必要哭哭啼啼的。”

“我牛二蛋作为男方的提亲人,凤家的基本情况我肯定是知道一些的,包括你刚才所谓的凤家隐秘,不瞒你说,我牛二蛋早就知道了,甚至比你们在座的每个人都知道的更详细,更具体。”

“但是呢,请你放心,没有三分三,哪敢上梁山。”

“我牛二蛋既然敢来你们凤家提这门亲,自然是心里有数,也是有底的。”

“我在这里可以咚咚咚地拍着胸脯向你保证,向凤家所有人保证,绝对不会出现你说的圣女不能人伦之乐的悲剧,更不会有任何的血光之祸发生。”

“如果圣女发生任何的意外,我牛二蛋保证不躲不逃,任由你们处置。”

“至于凤三的身份问题,对这门亲事来说并不重要。”

“男方愿娶,女方愿嫁,那就是天作之合,而且他们并不是三岁的小孩,没有任何辨别能力的那种。”

“相反,他们两人情投意合,也是自小就相识,也曾滋生过短暂而热烈的情愫,而这近乎两百年的风风雨雨,他们吃过的盐,喝过的水,比我们绝大部分人走过的路还要多的多。”

“时间的鸿沟不仅没有让他们之间的感情淡漠,反而愈久弥坚,更加的牢靠。”

“至于所谓的媒妁之言,父母之命,那些通通都是扯淡,都远远不比上他们两位当事人的相互认可,也是相互的欣赏和仰慕。”

“只要他们真心相爱,这世上没有任何人可以拆散他们,即使天王老子来了,也只有认命干瞪眼的份,最终也只能乖乖地留下一个大红包,留下一句早生贵子的祝福,再灰溜溜地离开。”

“当然,我们在凤家的土地上举办这场婚礼,必然要遵循凤家的基本规矩。”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在你们凤家的祖祠里,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写着凤家历祖历宗的各项祖训。”

“这一点,我相信族长肯定比我清楚,各位凤家的族人同样并不陌生。”

“你们祖训的每一条,我牛二蛋都认认真真地看了一遍,现在几乎可以做到倒背如流。”

“存在的,就是合理的,每个家族都有自己的规矩,有合理的,同样有不合理的,我不好妄自评论这些祖训规矩的好坏,因为我只是一个外人,而这些千百年来流传下来的规矩,同样不是为了约束我这样一个外人。”

“但是,我清晰地记得凤家祖训的第一条,每一个凤家子弟,当恪守重任,以重振凤家荣光为己任。”

“毋庸置疑,凤家的每一任先祖,都希望子孙后代能够振兴凤家。”

“在此,我想回问族长一句,如果凤三,他就是你们凤家祖宗寻寻觅觅无数年,想要找寻到的那个幸运之人,那个能够改变你们凤家命运的人。”

“也就是说,他具备足够的能力,足够的胆识,也有足够的抱负,能够带领凤家走向振兴,带领凤家的子孙后代走出这座封闭的小岛,到更广阔的天地中去证明自己的价值。”

“而他同样能够坚守自己的使命,守护凤家的安危。”

“这样的他,是不是具备足够的资格,重新成为一名合格的凤家子弟。”

“如果他这样的有志之士,都不能够带领凤家走向伟大的复兴,那么请问,在座的又有何德何能,又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振兴凤家的荣光?兑现你们老祖宗的期盼?”

“族长啊,规矩是死的,人是活的,老祖宗给我们定下了很多很好的规矩,最终目的只是让我们凤家能够发展的更好,而不是世世代代偏居一隅,就在这样一个偏僻的小岛上永远地自生自灭。”

“我想,凤三的力量,凤三的勇猛无敌你们刚才都已经看到了,你们数百凤家精壮的子弟,都是被它三拳两腿地打倒,而他自己却是面不红,气不喘,屁事都没有。”

甚至你们所有人再次一拥而上,同样是这样一个必然的结局。”

“最起码从武力的角度,凤三已经具备了保卫凤家最基本的要求,有了他的抱负,凤家的每一名族人,即使打开门户走向外面的世界,同样没人敢轻易地欺负你们。”

“这些,还只是开胃菜,也自是说明不了什么问题。”

“但是如果你们愿意给凤三时间,让他去证明它独特的魅力,他身上所蕴藏的巨大价值,我想,未来的凤家,一定会大不一样。”

“至于达成你们凤家祖宗无数年的期望,并不是一个乌托邦的梦想,因为未来同样可期,也已经来到你们的身前,只需要你们一个小小的认可,一个微不足道的肯定。”

所有人,包括凤家的所有圣女,乃至最为耀眼的凤姑,凤媚,都把一双双疑问的目光看向陷入两难矛盾之中的老族长,实在是牛二蛋的一番话,实乃有的放矢,同样说到他们的心眼里去了。

但他是凤家的族长,除了圣女之外,其他人都必须无条件地听从他的一切指挥。

只有他点了头,这桩看似荒唐的亲事,也才算是尘埃落定的名正言顺,也才有可能圆圆满满地划上一个句号。

如果他坚持不点头,这尴尬的婚事,没人知道会如何的收场。

凤家祖祠里的铁打规矩,老族长比每个人都清楚,每一条,每一句,每个字,都深深地镌刻在他的脑海里,乃至融入他的骨髓和血液中。

他永远都不会忘记,永远也不会违背,因为这是他作为族长的使命,也是他活着的价值。

而他每日勤勤恳恳的工作,就是严格地践行这一条条祖上的规矩,不敢有丝毫的逾越。

没错,凤家祖训的第一条,清清楚楚就是这么写的。

牛二蛋刚才所言,没有任何的过错,但一个被家族除名之人,又怎么可能带领闭塞的凤家实现孜孜以求的伟大复兴呢?

这本身就已经违背了祖上的规矩,他虽然是当今族长,更是谨小慎微,不敢有任何的冒险,更不敢担上身后的骂名。

“年轻人,祖宗的训导就在那里写着,这是没有任何疑问的。”

“但是对于凤三,对于一个被家族除名之人,请恕我实话实说,不能随意答应你的请求。”

我是凤家的族长没错,但我同样肩负着凤家安危的重任。

“我不能拿凤家所有子弟的性命和安全做赌注,来赌这样一个虚无缥缈的可能。”

“除非,我能在最短的时间看到凤家的改变,让所有凤家子弟心服口服的改变。”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顽固的老族长,再次让凤三感觉到深深的绝望。

因为他尴尬的身份,自是没有任何的说服力,说的好听一点,曾经的他犯了错,是被凤家除名的,虽然年代久远,已经过去一百多年的时间,但凤家的族谱和档案,可是清清楚楚地记着呢。

说的难听一点,他凤三在凤家列祖列宗的心目中,就是一个游手好闲不学无术的街溜子。

对于这样一个谈不上好人也谈不上坏人,但绝对是一个不守规矩的人,又怎么可能让保守而又顽固的老族长轻易放心呢?

任谁也只能骑驴看唱本,走着瞧罢,何况是老奸巨猾的老族长呢?

他眉头一转,在牛二蛋的逼宫之中,想出了这出不见兔子不撒鹰的好戏。

身上若无千斤担,谁会拿命换明天,将心比心,牛二蛋倒也能够理解这位保守派族长的一片良苦用心。

为了苦难的凤家,他忍辱负重,死而后已,为了凤家的明天,他兢兢业业,无所畏惧。

他的赤胆忠心,同样让牛二蛋动容不已。

这些年,他邂逅过不少的家族,但大部分的家长和族长,更多的是一己之私,一己之利,只是为了自己,和自己直系家属狂捞更多的好处。

或许,正是这种世代相传的古老规矩,一些足够简单却是异常高效的家族管理制度,才让这枝繁叶茂的凤家,能够安心地坚守这样一座偏僻的小岛,千万年的繁衍生息,一直至今绵绵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