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泰若斯率领着大军,一路北上,想回到北贵的地盘,带上族人,迁移到安息帝国去。

奥德罗尔则是想从泰若斯那里拿回玉玺,顺便避开汉军的大部队,所以,率领着大军跟在后面,紧紧地追赶。

而汉军,还在木尔坦驻扎着,肃清附近的区域,等着看泰若斯和奥德罗尔两人之争,会是个什么样的结果。

继泰若斯发布了全体月氏人的动员令之后,奥德罗尔有样学样,也发布了全体贵霜人的动员令,历数泰若斯的几大罪状,包括临阵脱逃,背叛国家和子民等罪状,号召所有贵霜人都团结起来,支持奥德罗尔,围剿泰若斯。

贵霜人包括了月氏人和婆罗多人,奥德罗尔在月氏人看来,那就是妥妥的反贼,所以,奥德罗尔的动员令在月氏人这边,那就是个屁,臭不可闻。

但是,奥德罗尔在婆罗多人看来,那就是婆罗多人的民族英雄,是婆罗多人反抗月氏人和汉人的领袖。

婆罗多人和月氏人本就是有许多矛盾存在,南贵和北贵本就是貌合神离,这时候,是明摆着要分裂了,北贵的月氏人都在支持泰若斯,南贵的婆罗多人都在支持奥德罗尔。

只可惜,北贵都快被打烂了,一大半的区域被汉军扫荡过,城镇田地都被摧毁得差不多了,只有小部分区域,汉军还没来得及光顾,北贵的月氏人,现在都在那里聚居着。

南贵的状况也差不多,南贵东边的区域,基本已经被安国势力占领了,南贵西边的区域,也大半落入了袁术联军的手里,所留存的地盘也不多了。

所以,北贵对泰若斯的支持,南贵对奥德罗尔的支持,其实也只能在精神上支持一下了,实质上的支持,都是没有的。

泰若斯带着大军,一路北上,速度可要比奥德罗尔的大军快多了,而且,泰若斯的大军走在前面,沿途所到之地,粮食物资什么的,能带走的,都带走了,连人口也都一并打包带走了。

所以,走在后面的奥德罗尔的大军,一路走来,都没搜刮到多少粮食,士兵们饿着肚子,越走越慢,甚至是比带着民众一起走的泰若斯大军,还要慢许多。

奥德罗尔的大军走得慢也就算了,士兵也是越走越少了,每天都有士兵或者掉队,或者主动脱离了大部队开溜了。

这个状况,让奥德罗尔十分难受,不知道该怎么办了,继续追吧,眼看着离泰若斯是越来越远了,这是追不上了,不追吧,那自己能去哪,好像去哪都不行啊,只要还留在贵霜境内,早晚要被汉军找上门来的。

奥德罗尔在迷茫,泰若斯的目标则是十分明确,大军的目的地,就是库拔。

库拔,是丝绸之路上的一座大城,大汉称之为高附,也就是后世阿富汗的喀布尔。

在这个时代,一座城镇,只要能和丝绸之路沾上边,那就是泼天的富贵了,往来的商业贸易,就能把这个城镇变得无比繁华。

高附,就是因为正好处在丝绸之路的一个交通枢纽上,变得十分繁华,是丝绸之路上的一座十分重要的大城,重要到,连大汉都知道有这么一座大城,还给他取了名字,叫作高附。

成也丝绸之路,败也丝绸之路,高附因为丝绸之路,变得繁华,也因为丝绸之路,引来了安息帝国的垂涎,成了兵家必争之地,几易其手,被战火摧毁了好几次。

可以说,安息帝国和贵霜帝国打了上百年的仗,都是为了争夺高附这座城。

这种情况,直到年轻时的泰若斯,来高附驻守,率领北贵的将士,打得安息帝国不敢越境,才让高附有了三十年的太平,又一次的发展成了一座繁华的大城。

泰若斯也是在高附,连战连胜,打出了声望,成为了贵霜的一代军神。

论地理位置,高附也属于北贵的北部山区,在北部山区的中西部,靠近贵霜和安息的边界,和曹操占领的北部山区,中间还隔着一座高大的山脉,也就是兴都库什山脉。

曹操的部队,还没打过兴都库什山脉,所以,这时候,高附还在北贵人的手里。

泰若斯的想法是,先去高附,暂时驻扎下来,召集族人,等族人召集得差不多了,再想办法进入安息帝国,找一块偏远但是宜居的地方,安顿下来。

高附属于山区,地形地貌十分复杂,但是,北贵经营高附,已经近两百年了,对这里的地形地貌,十分熟悉,占着天时地利人和,即使汉军打过来了,泰若斯也有信心挡住汉军。

虽然泰若斯有信心在高附挡住汉军,但是,泰若斯并没有在高附长期驻扎的想法,而是想着去安息帝国那边找块地盘安顿下来,只因为,高附并不是产粮地,无法让月氏人发展壮大的。

高附虽然是一座大城,但是周围多是高山峻岭,可以种粮的地方并不多,加上气候干燥,少雨水,粮食的产量并不多,是无法支撑大量的月氏人在这里生存的。

所以,高附在泰若斯眼里,也只是过渡的,最终,还是要去安息帝国那边的。

距离木尔坦大战,过去了近一个月了,泰若斯带着大军朝着高附一路前进,已经接近北贵山区的边缘了,很快就能走进北贵山区,抵达高附了。

至于奥德罗尔的大军,越走越慢,每天不过走十几里地,近乎是停下来了。

这时候,汉军的大部队,已经完成了休整,开始追击奥德罗尔的大军,追了近半个月,总算是追上了。

汉军追上了奥德罗尔的大军之后,一看,这支军队,从木尔坦逃跑的时候,还有六十万人呢,这会儿,只怕不到五十万了。

当初,奥德罗尔两百万的大军,都被汉军打爆了,这会儿,不到五十万的大军,汉军哪还会客气,稍微试探了几下,就发起了全面攻击,准备歼灭这支大军。

大战开始之后,吕布军团依然承担了凿穿敌军阵型的任务,似乎,卢植很喜欢这种打法。

吕布也很喜欢这种打法,带着军团凿穿了敌军阵型之后,又拐了个弯,换了个方向,再次凿穿了敌军的阵型。

结果没有任何意外,不到一个时辰,奥德罗尔的大军就全面溃散了,又被汉军一路追杀,死伤惨重。

直到天色要黑下来了,汉军才鸣金收兵,停止了追杀,奥德罗尔大军些许残余的士兵,才逃得一命,在天黑之后,趁着夜色掩护,不知所踪。

汉军收拾完战场之后,原地驻扎,卢植又召集了各路将领,召开了军事会议。

“诸位,今天,大家都打得很好,这支五十万人的贵霜大军,已经被我们击溃,可惜的是,那个叫奥德罗尔的贵霜皇帝,又让他给跑了。”卢植说道。

卢植现在是既高兴,又失望,高兴的是,又指挥了一场近百万级别的大战,还十分轻松的就取得了完胜,失望的是,没抓住贵霜的皇帝,这战绩,少了点亮色。

在卢植看来,泰若斯是贵霜的皇帝,奥德罗尔也是贵霜的皇帝,两个人迟早都是自己的战绩。

击败了一个贵霜的皇帝,和击败了一个贵霜的统帅,这个在战绩上,可是有差别的。

“据我们抓到的俘虏交待,在昨天夜里,奥德罗尔就带着他的亲信,趁着夜色跑了,去向不明。”曹操在边上补充道。

“跑了就跑了吧,往后,整个贵霜都是我们汉人的地盘,他又能跑哪去。他要是躲着,一辈子不露头,也就罢了,要是敢露头,就是他的死期到了。现在,我们商议一下,怎么打泰若斯的军队。”卢植不再纠结奥德罗尔的事,开始谋划起怎么打泰若斯了。

“据我们收到的消息,分析之后,认为,泰若斯是要带着大军进入北部山区,目的地,十有八九是高附。”曹操在地图上,把高附的位置指给大家看。

“高附,贵霜人称之为库拔,在山区之中,地形非常复杂,要是让泰若斯顺利地带着大军去了高附,我们再想打他,就很难了。”曹操又说道。

“孟德啊,你当初占领北部山区的时候,怎么不顺便把高附给占领了呢,要不然,现在怎么会有这麻烦事。”吕布问道。

“我也想啊,可是,这高附,和我占领的北部山区,中间还隔着一道大山脉呢,我这不是还没来得及嘛。”曹操也是郁闷地回答道。

曹操当初占领了北部山区之后,也想过要不要继续往西打,把高附占领下来,不过,考虑到高附粮食产量太低,打下来也不能解决大军的粮草问题,所以就放弃了打高附,转而出了北部山区,开始打北贵的平原地区,想在平原地区多劫掠一些粮食,补充大军的消耗。

没想到,现在倒是让泰若斯钻了空子,跑到高附去苟延残喘了。

“要不要我追上去?算一下路程,我应该能在泰若斯进入山区之前,堵住他们。”吕布主动请缨道。

吕布也看出来了,要是让泰若斯带着大军钻进北部山区了,再想消灭他们,就费劲了,最好的选择,就是拖着不让他们进北部山区,等大军的主力部队到了之后,在平原地区和他们发起正面战斗,消灭他们。

“我在北部山区那边,还有一部分兵力,用最快的速度把消息传过去的话,也许,来得及组织起一支军队,挡住泰若斯大军进北部山区的路。”曹操也说道。

“那行,我们就双管齐下,麻烦安王率领你的军团,追上泰若斯大军,迟缓他们进山的速度。雍王这边,你也给你的部将发信息,让他们带领队伍堵住进山的道路。希望我们能在泰若斯进山之前,抓住他吧。”卢植说道。

计议已定,次日天一亮,吕布就带着军团,踏上了追击泰若斯大军的路途。

幸好,这一片都是平原,吕布可以直接把军团速度拉到最高,尽全力地追赶。

吕布军团天刚亮就出发,天黑了才停下休息,追了七天之后,才咬住了泰若斯大军的尾巴。

晚上休息的时候,吕布找来了军团的几名核心,商议军情。

“诸位,我们算是追上了泰若斯的大军了,只是,我们要怎么做,才能拖住他们,不让他们继续前进?”吕布问道。

“泰若斯的大军之中,携带了有许多民众,不如,我们朝那些民众下手,来一场屠戮,给他们制造恐慌,想必是能拖住他们的。”庞统建议道。

“很难,那些民众,必然是在大军的重重保护之中,我们想要下手,只怕没那么顺利。”诸葛亮反驳道。

“我们绕到他们大军的前面去,来个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让他寸步难行。”武安国嚣张地说道。

皇甫嵩踹了武安国一脚,结果没踹动,气得皇甫嵩又多踹了一脚。

武安国纳闷地看着皇甫嵩,不知道皇甫嵩为什么要踹自己。

皇甫嵩看着武安国一脸不知所以得表情,叹了口气,说道:“算了,我对你已经死心了,你就安心地做个莽夫吧。”

武安国脸上的表情,立马从纳闷转为得意,一副我是莽夫我骄傲的样子。

“多派些斥候,去前面看看,有没有什么关口之类的地形,能够让我们利用的吧。就现在来说,我们也只能尽可能地骚扰他们,想要拖住他们前进的脚步,很难,泰若斯只要派出一支偏军,和我们纠缠,就可以甩开我们了。”皇甫嵩说道。

“要是我们直接冲阵,有效果吗?”吕布向皇甫嵩问道。

“泰若斯可不是奥德罗尔,泰若斯麾下的军队,也不是奥德罗尔手下的那些渣渣能比的,我们直接冲阵的话,还是有风险的。”皇甫嵩说道。

吕布见皇甫嵩这么说,也就放弃了直接冲阵的想法,皇甫嵩和泰若斯对线了许久,十分了解泰若斯,既然皇甫嵩说了行不通,那就是行不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