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阎立德也不敢耽误农时,要回家干活的,他也不拦着,反正不管是作坊还是宅子,都不着急这几天。

酒作坊已经建造完成了,原先酿酒的那些工匠们都已经入驻到里面去了,马十三专门挪出了一笔款项,供他们花销。

作坊建好了,那也是毛坯作坊,还有不少东西需要添置呢,需要找木匠给他们定制酿酒的一些工具什么的,还是需要一段时间的。

原先酿酒的那些东西,都被挪到这边来,只是,那点儿东西,可填不满这么大的一个作坊。

作坊完事儿之后,阎立德的注意力就全都暂且集中在了李复的新宅子上。

马十三这两天也忙,忙着跟自家郎君商议工坊交易区的图纸。

结果,一张图纸,从原先的单纯的货物驿站,越改规模越大。

已经开始往李复去年设想出来的服务区相靠近了。

可是把马十三吓了一跳。

这天,马十三坐在李复的书房里,两人相对而坐。

“郎君,实不相瞒,我觉得您最新的图纸,想法太大了,咱们暂且用不上啊。”马十三说道。

“我是想着,一步到位来着。”李复说道:“你想啊,如果有商队来咱们这边取货,万一时间晚了,他们要住在这里呢?得有个地方供应他们休息吧?而且,他们在这边吃住,包括货物存放,咱们都是要收钱的,早呢么可能让他们白吃白住的。”

自己能做那亏本生意?

那不能。

而且,最后改着改着,李复琢磨着,要不,就模仿着服务区,建造出工坊的交易区来,先试试水,在这边,在自己的眼皮子底下,一切都能亲眼看着,而且还能适当的做出调整。

等到调整明白了,然后直接将整套模式,平移到临颍县去。

也不算是拿着临颍县当实验区域了。

有什么沟沟坎坎的,泾阳县这边先趟了,到时候,临颍县直接拿去用,还减少了消耗和损失。

李复越是想,越是觉得,这个想法靠谱,十分靠谱。

“郎君,咱们庄子,离着长安城,就两个来时辰的路程,即便是有商队,或者是对方来取货,也可以直接安置到长安城中去,而且,来咱们这边取货的队伍,都是长城里出来的,他们早上从长安城出发,半晌就能到,在这边交货之后,装好货物,下午就又回去了。”马十三说道:“其他的,目前来看,是用不上的。”

李复摇摇头。

“短了,你看的短了,目光长远一些,你也说了,目前是用不上的,要是以后呢?往后庄子上的工坊越来越多,咱们的买卖是做的越来越大,要往后看的。”李复说道:“咱们要为以后的大买卖,先做足了准备。”

“这样的话,建造起来,耗费的人力物力,就不是一个小数目了。”马十三说道。

李复疑惑的看着马十三。

“马掌柜,你是在替咱们府上省钱吗?”

看不起人!绝对的看不起人!

阎立德有这想法也就算了,他不了解泾阳王府的实力。

但是马十三,庄子上工坊区的大掌柜的,家里有多少实力,心里没点数吗?

说这话,这不是在骂人吗?

“这,郎君,属下只是觉得,庄子上的工程量,有点多了。”马十三说道:“属下担心.......”

“打住,我实话告诉你,你的担心,那都多余。”李复摆了摆手。

也是,马十三只是管着庄子上的工坊,虽然作坊挣钱,但是毕竟有限。

马十三不是赵福,赵福管着茶庄呢。

那挣钱的速度,原先赵福做梦都不敢想,现在不也放开了去想了,还去做了。

只能说,太低调了。

不过,低调好啊,低调才能长久。

“家里有的是钱,你不用担心,不管要花费多少人力物力,府上都供应得起!”李复信心满满:“把庄子上打造好,才是咱们的终极目标。”

见自家郎君都这般说了,马十三也不好说什么了。

马十三也知道茶庄挣钱,但是赵福现在还在徽州,茶庄扩建,那边也是烧钱的买卖。

眼下府上是有钱,可是一旦庄子上开始大兴土木了,就相当于泼出去的水了,到时候再筹谋钱的事儿,可就有些来不及了。

难不成耗费了无数人力物力的宅子,交易区,停工遣散工匠吗?

“如此,一切听从郎君吩咐。”马十三应声。

“那就,按照最后的这张图纸,定下来?”李复问道。

“是。”

跟马十三商议之后,图纸留了下来,李复要等到晚上阎立德回宅子的时候,将图纸给阎立德。

马十三前脚刚走,后脚老周风风火火的闯进书房来了。

“郎君,出事儿了。”老周气喘吁吁的说着。

“你家郎君我好的很。”李复硬着话:“出什么事儿了?”

“张村跟陈村,因为抢水,打起来了。”老周说道。

“又打起来了?!”李复无语了。

“是,关键是,姜少匠,他带着人在附近,听说打起来之后,他就带人过去劝架了。”老周继续说着:“郎君,赶紧带人过去看看吧,这事儿您不出面,怕是平不了了。”

“卧槽!”

李复一听姜确带着人过去了,直接从椅子上弹了起来。

“赶紧让伍良业叫上人,去现场!”李复喊道。

姜确可千万别出什么事儿啊!

这可是个治水的人才,这要是被人一榔头给敲过去,大损失!

自己当年不就是这么来的吗?

要是姜确也这样了,谁来治水!

自己可没这个能耐!

“是。”老周连忙应声。

李复匆匆出了书院的院子,让下人赶紧备马,在大门口候着。

不多时,伍良业召集了其他五个人,连同其他宅子里的护卫,也都要带上。

只是马匹没有那么多。

“伍良业,你们六个,跟我先骑着马往陈村去,其他人,想办法过去!跑也要跑过去!”李复大声说着。

“是!”护卫们纷纷应声。

抢水发生械斗,他们都知道事情有多么的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