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顺道去了胤禔院子里瞧了瞧大格格和二格格。

朝华和锦阳如今也有七个多月了,已经能认得出人了。两人看见皇玛嬷都丢下了手中的布老虎,静婉走到大格格身边,摸了摸大格格的小脸。

“朝华和锦阳想不想玛嬷呀?”

朝华很机灵把自己的小手放到了静婉的手里,惹得静婉一连亲了两人好多口。

南舒倒了杯茶递给静婉,“额娘怎么这个时候过来了,可是来看看七弟。”

之前静婉也会抽空来阿哥所看看朝华和锦阳,毕竟是自己的唯二的两个孙辈。再说了,这如今正是天寒地冻的时候,她自然也不舍得冻着自己两个大孙女。

只是一般都是在大格格和二格格午睡醒后,陪着两个小团子玩会儿玩具。今儿个快到用晚膳时辰了。

“是呢,胤祥一开始不愿意搬来阿哥所。这几个孩子每个人要搬来阿哥所之前都是这样的,不过阿哥所里有哥哥姐姐们在,胤祥应当没两日就能习惯了。”

南舒点了点头,看着朝华和锦阳两人在互相分享自己的布老虎。

“额娘放心,儿媳定会替额娘多记着些弟弟妹妹们的院子的。”

也不知道是不是如今有了朝华和锦阳,南舒现在越发感叹皇额娘的厉害。不仅能全身心的爱每个孩子,就连对其他非己所处的孩子,也很是慈爱。

“你有这份心就好,如今朝华和锦阳正是离不开额娘的时候。你还是要多花些心思在她们身上。其他的额娘还管得过来,再说了还有你们温娘娘在边上帮衬着。”

温贵妃:栓q,我就是个工具人。

年节里康熙第二次大封后宫,给宫里的老人都进了位分。钮祜禄·禾暄如今也成了温贵妃。

至于恪靖的生母郭络罗氏,康熙想着恪靖要嫁到蒙古去,生母的位分不可太低,这若是太低了恪靖嫁到蒙古恐怕面上也不好看,那些人也会对恪靖不敬。于是康熙就封了郭络罗氏为顺嫔,享妃位待遇。

南舒见时辰也不早了,就让静婉别回延禧宫了。她直接让小厨房准备好晚膳,让小太监们在院子里摆上两个桌子。把小四、永宁他们都喊来用晚膳。

康熙听说今儿个大伙都在胤禔院子里,就带着梁九功直接去了阿哥所。

“皇阿玛。”

康熙摆手让人都起身,“都起身吧,朕听说你们今儿个在这儿吃锅子,就过来瞧瞧。”

胤禔自觉的把自己的位置让给了康熙,如今大格格和二格格也开始慢慢用辅食来。

康熙对着胤禔说,“把大格格抱来朕这儿。”

康熙接过梁九功手中的辅食,耐心地喂着大格格吃蔬菜泥。南舒看见这一幕,心瞬间就提到了嗓子眼。要不是这么多人在场,她早就惊的要站起来了。

静婉倒是很淡定的逗着怀里的二格格,“锦阳还饿不饿呀?”

说起来,让康熙这么有耐心的喂过辅食的也就保清、保成,小四和永宁康熙似乎也喂过几回。

大格格和二格格吃饱后,就有些坐不住了。康熙就把大格格又递给了奶嬷嬷。

......

八月末静婉的生辰一过,康熙就下旨九月初巡幸塞外。

因着去年杜楞郡王被自己的外室子布亚赶下了首领的位置,这一年喀喇沁部的局面都很是动荡。

特别是布亚接替自己的阿布的那两个月,正好撞上了下雪,好多牧民的牛羊都被冻死了。再加上周边的几个部落都对喀喇沁部虎视眈眈,让本就得位不正的布亚,想要坐稳那个位置就更加难了。

康熙就想着还是得过去瞧瞧,喀喇沁部被吞并这可不是他想看到的局面。

“纳兰·翊舟那小子这次也要跟着一块儿去。”

“这次就让胤礽留下来监国,大格格和二格格还小,就只能麻烦皇玛嬷和皇额娘了。”

静婉看着账本“嗯”了一声,“万岁爷决定就好。”

康熙拿起静婉眼前的账本说,“皇后,朕坐在这儿,你还只顾着看账本!”

静婉无奈的拿过康熙手中的账本,这账本里有银子,你脸上有银子吗?

不过想到康熙那个私库,好吧,还真有。于是静婉一把丢开了账本,很是敷衍的给康熙按摩了一会儿肩膀。

“万岁爷,您觉着这个力道可舒服?”

康熙舒服的眯起眼睛,“舒服,再往下一点。”

......

永宁和静婉坐在一辆马车里,她看了眼对面的大嫂在看什么《史记》,左手边的额娘在看《三国志》,有些无聊的掀开了车帘。

她看着大哥们骑在马上威风凛凛的样子,很是羡慕。她也想骑马 ,但是女夫子说女子在外不可抛头露面。虽说她一向都不听这些的,但是她也不想让额娘难做,她就怕那些酸夫子用这个借口攻讦额娘。

“额娘,翊舟表弟这次也来了吗?”

静婉也凑过去看了一眼,“嗯,你皇阿玛似乎是说过这么一回事。”

自从上次一起去宫外跑马之后,静婉就没再听说过纳兰?翊舟和永宁有什么动静了。

“你想去骑马?”

永宁弱弱地“嗯”了一声,不过很快她又摇了摇头说,“儿臣不去,儿臣就陪着额娘一块儿看书。”

“娘娘,七阿哥来了。”

小七这还是第一次去木兰围场,因此从紫禁城出发,这小子就一直兴奋的跟在四哥身边。

不过这会儿也骑了小半天马了,静婉就知道这会儿应该是累了。

“额娘,五姐姐,大嫂嫂。”

胤祥进来乖巧的给众人见了礼,南舒对着胤祥点头回应。胤祥是宫里最小的小阿哥了,因此南舒对这个年幼的弟弟,一直都是长嫂如母的心态对待。

静婉把手帕给胤祥,让他自己擦擦汗,又转头对着永宁说,“这会儿都已经出了京城了,你要是想骑马也不是不行。”

永宁一下子就心动了,静婉又顺势说道:“不若让四喜去问问你皇阿玛,若你皇阿玛同意了,别人也不敢再说什么。”

”好耶,谢谢额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