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耶律隆绪步入帐中坐定后问萧礼道:“都准备好了吗?”

萧礼回道:“禀主子,属下一早就命人在河面方圆十里的地方凿冰下网,正中间勾鱼的冰孔也凿好了。此刻,收网吗?”

耶律隆绪望向木南荨,用眼神征求她的意见。

“现在就去吗?”木南荨问道。

“听你的!本就是为你才凿河钓鱼的。”

木南荨闻之一愣,堂堂一个大辽皇帝,钓个鱼还得听她的!自己这个公主做的,地位不低呀!

想到此处,木南荨拽了拽自己身上的大氅,清了清嗓子说道:“那就,收吧!早完事儿,就可以回去了!”

“回去?回哪里去!?”耶律隆绪知道木南荨心里是怎么想的,她肯定以为这营帐是用来住的。所以,刚才进来的时候一脸愁容。

耶律隆绪心想:谁让你这个丫头不听话,借这个机会还不好好吓唬吓唬你!

“不回去啊!”木南荨赶紧站起来,可怜兮兮的哀嚎道,“天气这么冷,这里哪能住人啊!舅舅!我的亲舅舅!!”

耶律隆绪面对她的哀嚎无动于衷,面带坏笑的朝帐外走去。

“傻姑娘!”萧菩萨哥拉着她的手,一边走一边笑道,“哪里就能住在这儿呢!既冷又不安全!你舅舅逗你玩儿呢!”

木南荨一听这话,才意识到自己受骗了。她跟着萧菩萨哥走在耶律隆绪的后面,死死地盯着他的后背。腹诽道:还是大辽的一国之君呢!竟然骗她一个小姑娘,简直可恶!这么大个人了,哪里有一个做舅舅的样子!

耶律隆绪走在前面,似乎感觉到了他背后的目光。忽然转过身来,看着木南荨朝她招手说道:“过来!”

木南荨皱了皱鼻子,赖皮地“哦”了一声,然后屁颠屁颠地跑到耶律隆绪的身边。

此时,萧义正站在河中间指挥着几个随从在河面上凿了一个大洞。

木南荨抻着脖子向前探身朝里面望去,可能是因为在水下呆的久了,许多鱼儿都从冰眼浮上来大口大口地呼吸新鲜空气。

“快看!好多鱼呀!”木南荨开心的笑道。

耶律隆绪接过萧义递过来的绳勾掷进冰眼中,没过多会便勾到了一只大鱼。那只被勾到的鱼儿见大事不妙,一下钻到水中不见了踪影。

“呀!快拉住它,别让它跑了!”木南荨指着那只大鱼逃跑的方向,大声说道。

萧菩萨哥拉住她的手赶紧裹到大氅之中,笑着说道:“放心,鱼儿既然咬住了勾就跑不了。这鱼线十分结实,现在去拉它反而容易伤了自己的手。不如等上一阵子,等它挣扎累了没有力气了,再将它拉上来。”

木南荨看了她一眼没有说话,半信半疑地盯着那根不停下沉的鱼线。

果然,没过多久就不动了。

耶律隆绪伸出手去将鱼线轻轻一拉,一条大鱼便出现在了木南荨的眼前。

“臣妾恭喜皇上,在这深冬时节竟然能勾到这么大一只胖头鱼。我大辽来年定能风调雨顺,百姓富足。”说吉祥话是身为后宫嫔妃必备的本事,尤其是在这个时候,必定是要多说上几句给皇帝助助兴的。

耶律隆绪听到萧菩萨哥的话,大笑着对木南荨说道:“这只头鱼,朕带回行宫让御厨好好给你做一顿晚饭!”

见木南荨傻愣愣的站在原地不说话,萧菩萨哥在身后杵了她一下提醒道:“这头鱼本应是在每年冬春的交接之际才会勾的,如今皇上为了你破例。这样大的恩典,还不谢恩!”

木南荨极不适应的行了一个礼,还未开口说话,耶律隆绪便大手一挥道:“行了,自家人没必要整这些虚礼!走……咱们回行宫暖暖和和的说话!”

耶律隆绪言罢,拉着萧菩萨哥率先朝马车的方向走去。

“那……剩下的鱼就不要啦!费这么半天劲,就要一条鱼啊!”木南荨站在原地大喊道。

“公主放心跟主子回去吧!剩下的鱼属下会收网将它们都带回去。”萧义轻声对木南荨说道。

木南荨上了马车,对耶律隆绪说道:“我还是头一次见到冰河上勾鱼呢!真是有意思!”

萧菩萨哥看了一眼耶律隆绪,抿着嘴笑道:“这还叫有意思,等开春的时候咱们会放出海东青捕天鹅,当它直冲云霄的那一刻,简直是让人热血沸腾呢!不过,最有意思的还要数过年呢!”

“过年……过年不就是放炮仗,吃年夜饭,看杂技,还能有什么?”显然,萧菩萨哥的话勾起了木南荨的兴趣,她两眼放光兴奋的问道。

“这……一时半会哪说的清楚啊!公主若是感兴趣,就留下来过年!”萧菩萨哥见她上了勾,心中十分开心。她猜想,耶律隆绪也是希望玉蘅公主留下过年的。

有些事情虽然一定要做,可也不在乎往后拖这一时半刻。他们兄妹多亲近一天,往后的日子就会少一些遗憾,多一些美好。

木南荨一听到他们想要留自己在这里过年,脸上的笑容边凝固了,她垂下头愣愣的出神了好久。

萧菩萨哥见她不说话,便想要再出言劝说。

而耶律隆绪却朝她摇头,示意萧菩萨哥不必再劝说。

在中原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生恩不如养恩大。耶律隆绪心中清楚,即便他们二人血浓于水,可毕竟相处的日子极为短暂。与人家那十多年的感情相比,简直微不足道。

对于留在这里过年的这个提议,木南荨没有即可拒绝已经让他十分高兴了,又怎么能逼迫她即刻就答应呢!

萧菩萨哥这么做都是为了自己,他心中十分感动。眼见着气氛有些尴尬,耶律隆绪赶紧解围道:“没关系,来日方长嘛!以后有的是机会!今日,咱们先把这头鱼宴吃了再说!”

木南荨听到耶律隆绪这样说,垮下去的小脸即刻又堆满了笑容。

在她的心里,对于留在这里过年还是隐隐地有些期待。

没有即刻就答应,是因为在她的心中还是抱有一丝希望。

希望某一天有人忽然从天而降,接她回家。

对于木南荨的这点小心思,耶律隆绪又岂会不知?

只不过,她的期望一定会落空。

据自己安插在汴京城的探子来报,状告杨家人通敌卖国的折子,王侁早已经递上去了。

大宋倚重杨家镇守边关多年,短时间内不会有什么结果。

但是,通敌卖国毕竟是大罪。皇帝必定会派人彻查,如此一来只怕天波府和梧桐苑都不大好过。

木南荨的家书已经送出去有一阵子了,梧桐苑却丝毫没有动静。

想来,这傻丫头在家书中已经将自己的身世和盘托出了。

所以,审时度势之后,梧桐苑一定会认为她待在此处是眼下最佳的安排。

这个时候,表面上看风平浪静,可是其上却是暗潮翻涌。

谁沉得住气,谁就会占领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