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由于民族文化的差异,辽国庆祝新年的方式与宋朝完全不同。

他们是游牧民族,大多数的百姓都是过着半农半牧的生活。他们围绕着北方草原上最古老的两大河流,西拉木伦河与老哈河游牧、迁徙。

经过几百年的变迁和争斗,契丹国日益强盛,不断南迁,才形成了如今繁盛的辽国。

辽国的百姓,会在这新旧交替之际,向他们的天神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他们的牛羊可以躲过风雪的侵袭,从而过上安稳、富足的生活。

他们也向往中原那片山清水秀的土地,他们也希望自己可以过得向宋朝的百姓那样惬意。

毕竟,这片辽阔草原上的风太过癫狂,冰雪任性肆虐。统治者带着他们,与天神做着最顽强的抵抗。他们生在一个战斗的名族,生来勇猛、热血、从不服输。

虽然前一晚,草原上迎来了一场风雪。但是,除夕的这一天却艳阳高照,风和日丽。

广阔的土地上白茫茫一片,在阳光的照耀下反射着耀眼的银色光芒。

士兵们卸下了冰冷的铠甲,架起篝火,光着膀子在土地上摔跤。

肥美的羊肉在篝火的烤炙下发出“滋滋”的声音,新鲜的羊油偶尔会滴落在火堆里蹦出欢快的火花。

木南荨透过毡帐的缝隙向外张望,如此雄壮的,热闹的,欢腾的景象她从没有见过。

在毡帐的不远处,一个欢快的身影由远及近朝着边跑过来。

由于阳光太过耀眼,看不清来人的相貌。所以为了保险起见,木南荨转身快步离开门口。

“姑娘怎么不看了?!”柳莺一边收拾一边问道。

木南荨刚要开口说话,身后便传来了熟悉的声音:“姑娘!”

柳莺面对门口,所以最先看到菊燕,她惊奇的问道:“你怎么来了?!”

木南荨闻声转头,看到菊燕后十分开心地说道:“刚刚我在门口偷看,恍惚瞧见有一个人朝这边来,因为是背着光所以没有看到模样。却没想到,竟然是你!”

菊燕拉着木南荨的手,激动地热泪盈眶,“今日陛下特准我过来的!说是姑娘一个人在这,定是无聊的。所以叫我过来,和柳莺一起陪着姑娘过年。”

“这下可好了!”柳莺放下手中正在擦拭的茶盏,快步走过去说道,“你这个碎嘴子来了,气氛一下子就欢腾起来了!”

“你在哪里过得怎么样?有没有受委屈?”木南荨拉着她们二人坐下,问了问菊燕的近况。

此时帐内只有她们三个人,如今皇后被废,萧菩萨哥身为后宫嫔妃之首自然是要陪伴在皇帝左右的。

如此一来,整个宫帐之内就只剩下柳莺和木南荨两个人。这种境遇柳莺是习惯了的,只是委屈了木南荨。

这下菊燕被皇上指派来,帐内的气氛一下就热闹了起来。

木南荨和柳莺将奶酪、肉干、奶茶、干果等好吃的一股脑都端道菊燕的近前,三个人边吃边聊。

“这些天我在皇上的宫帐内侍奉,忽然发现当皇上也没有什么好的!”菊燕一边用牙撕扯着肉干,一边说道。

木南荨给她倒了一碗奶茶,问道:“你怎么会又这样的感触啊?”

菊燕先是叹了一口气,然后将手中吃了一半的肉干放到桌上,说道:“以前总以为当皇上可以吃尽天下美味,赏尽天下美女,手中掌管着天下的财富,凭借着自己的意愿而决定他人的生死。”

“难道不是吗?”柳莺轻声问道。

“天下美味倒是应有尽有,可这每日政务繁杂,需要处理的事情太多了。作为一国之君,为自己的子民有数不尽的烦忧,再好吃的东西也会味同嚼蜡吧!这些日子,皇上大多数都是宿在自己的宫帐内。后宫就是有再多的美人,也无暇欣赏!”

菊燕用自己的双手撑着下巴,明明说的是一国之君,可语气中却充满了同情。她双目放空,看着桌上的食物,又说道:“萧义大哥说,皇上这些年都是这样过的!虽说辽国一直是由皇太后执政,可是大主意还都是听皇上的。整日都要熬到深更半夜才能休息,天不亮就又要爬起来听政。”

“总这样熬着,怎么受得住呢!”木南荨心疼的说道。

“萧义大哥也是这么说的!”菊燕端起桌上的热奶茶喝了一大口,瞪大了眼睛说道,“这是一份天下顶难的差使,怎么会还有人愿意做皇上呢!?”

“这天下做皇上的,也不都是一个样儿啊!”柳莺伸出手来,拍了一下菊燕的脑门笑道,“咱们是生在太平盛世,又遇到了为国为民的好皇上。若遇上个残暴又或者是贪图享乐的,那皇城内外就又事另外一番光景了!”

柳莺转头,对木南荨问道:“姑娘,您说奴婢说的对不对?!”

木南荨双眉微蹙,望着营帐顶子发呆。

“姑娘?!”柳莺见她许久未回应,便又唤了她一声。

见她依旧一副愁容,一声不吭。

菊燕有些慌了,她赶紧扔下手中的肉干说道:“姑娘这幅样子,可是奴婢说错什么了吗?”

“你这小妮子,一说起来这嘴就没有个把门的!”柳莺嗔怪道。

木南荨赶紧摇头,拉着她们两个人的手说道:“与你们没有关系!我只是……只是有些受宠若惊,心中更有些发酸!他是一国之举,有这么多的事情需要劳神。却依旧能时刻顾虑我的感受,并事事安排妥当。我只是他的侄女而已,却获得他如此偏爱!”

“萧义大哥也是跟我这么说的!他自小就跟着皇上,这皇室之中姐妹兄弟众多。论皇上的爱护和重视程度,除了铁镜公主之外,还没有哪个能跟咱们姑娘比的!”

“他坐拥天下,可这人心却是他最想要的!尤其是,自己亲人的真心!得他如此呵护、重视,我此生绝不辜负他的一片心!”木南荨目光坚定的发誓道。

柳莺觉得此时的气氛有些太过沉重,过年应该热闹、喜庆才是。于是,她悠然一笑打趣菊燕道:“你和你的萧义哥哥,如何了呀?你在皇上身边也有些日子了,你们日日相见,可谓是近水楼台先登月呢!莫要辜负了咱家姑娘的一番好意呢!”

提起这事儿,木南荨头顶的一片愁云即刻就散去了。她两眼放光地盯着菊燕,兴奋的问道:“对呀!快说说,你们俩个人到底进展如何了?什么时候,可以讨一杯喜酒?”

“姑娘!”菊燕害羞急了,小脸红的就像是冬天树上挂着的熟透了的柿子,“您居然和柳莺姐姐一起打趣我!”

瞧见她娇羞的样子,便知道虽然她嘴上死不承认,可心中却是极喜欢萧义的。菊燕的心思木南荨早已了然于胸,只不过萧义的心思她却不大拿得准。

她们三人在营帐内打闹说笑,时间过得飞快,天色渐渐地暗了下来。

天虽然黑透了,可帐外大家的情绪却是越来越高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