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咸平六年(公元1003年),五月。

二皇子的病情逐渐恶化,不过三日便不治而亡,时年九岁。

赵恒始终对于自己这个聪慧的儿子给予厚望,本还想着立为储君之后手把手的磨砺数年如此一来,待自己百年之后便可继承大统。

却不曾想,他竟然早早的夭折了。

皇帝、皇后因此皆悲痛不已,尤其是皇后,整日以泪洗面,憔悴不堪。

为表哀思,赵恒下旨追封二皇子赵佑为周王,赐谥号悼献。棺椁于五月十三日暂时安放于开封府,汴阳乡的禅惠寺中。

郭氏皇后因为过于伤痛,一病不起。

看着卧病在床的皇后,赵恒忽然意识到,这些年亏待了自己的结发妻子。虽然自己也处于丧子之痛中,但赵恒每日下朝后都会至仁明殿陪伴她。

由于这突如其来的噩耗,木南荨的事情便放下无人再提,如此又耽搁了半月。

这一日赵恒下朝后,王侁主动来到他面前再次提及此事。

弄得赵恒是左右为难,皇后此时正处于丧子之痛,现下又病着。他实在是不忍心,再让她为其他的事情劳心劳力。可木南荨的事情,却也是不能再拖了。

王侁走后,房叶海命自己下面的小太监为赵恒更换新茶,又屏退了殿内所有的宫人。

“陛下,说了半天话定是口干舌燥的,您且喝口茶润润吧!”房叶海弓着身子走到赵恒身边,小心翼翼地说道。

赵恒此刻眉头紧皱,头疼欲裂。

“皇后如今病着,算是指望不上了。你说现在这个时候,还能派谁去做说客呢?”赵恒闭着眼睛,一副有气无力的样子瘫倒在椅子上。

房叶海偷看了一眼赵恒的脸色,轻声地问道:“陛下是在问老奴吗?”

“殿内就你和朕两个喘气儿的,不是你还能是鬼不成?”赵恒没好气的回他道。

“是是……老奴又说蠢话了!该打!该打!”说着,房叶海伸出手来作势就朝自己的脸颊拍了两巴掌。虽然声音清脆,却不怎么疼。在待宫里久了,这些都是必备的手艺。

赵恒斜着眼睛瞟了他一眼,静静地等着他的下文。

房叶海嬉笑着将书案上的茶盏捧起,说道:“陛下如此英明神武都解决不了的事情,老奴就更不知道了。不过,您也别着急。也许这香气四溢的茶汤,能帮助陛下想出一个好主意呢?!”

赵恒懒洋洋地将茶盏接过,不以为意喝了一口。

茶香四溢,清甜可口,齿颊留香。赵恒忽然觉得自己神清气爽,眼前的环境都跟着明亮了起来。

他极为惊喜地又喝了一口,说道:“这茶不错,哪儿来的?与朕平日里喝的茶不太一样啊!”

“回陛下,这是刘美人刚刚送来的。她见您和王大人在议事生怕打扰了,所以放下就走了。”房叶海见赵恒的神色比刚才舒缓了不少,便据实禀报。

“这些年,朕亏欠她许多!”

房叶海从最开始就在心中反复盘算,如何提出让刘娥代替皇后去做说客的事情。

此时,他见皇上提起刘娥的那副神情便知道时机已到。房叶海微笑着对赵恒说道:“这后宫之中若说体察圣意,除了皇后娘娘之外就属刘美人了。美人她温柔聪慧,博览群书,才华出众。这些年来虽得陛下盛宠,却从不骄横跋扈。真真是一朵解语花!”

人在事中,难免混沌。即便是皇帝,也在所难免。

经过房叶海这么一提醒,赵恒心中一片清明。

他与刘娥两个人年少相识,那是赵恒也不过是个襄王。

起初倾心的确是因为她相貌出众,可相处久了,赵恒慢慢发现刘娥并非只有相貌出挑,才情、见地也是十分出众。天长日久,二人浓情蜜意,情根深种。

不过,这样的相处没过多久,先皇赵光义得便知了此事。由于刘娥的出身低贱,赵光义不禁大发雷霆,下旨命令其必须将刘娥赶出京城去。

赵恒自是舍不得自己心中的爱人,却又不敢违抗圣旨。再三思量下,只得将刘娥偷偷藏在王宫指挥使张耆家里,并偶尔私会。

刘娥没名没分,偷偷摸摸地跟着赵恒整整十五年,直到他继承大统之后才将刘娥接入宫中封为美人。

若是一般女子受到这样的折辱,天长日久下来定会积累许多怨恨。而刘娥却是一个胸怀宽广的人,她从不会计较眼前的得失。

赵恒回忆起往事心中不禁无限感慨,有这样的一个女子在宫中,眼下的难题便可迎刃而解。思及至此,堆积在他眉间多日的愁绪终于消散。

赵恒大笑着说道:“房叶海啊,房叶海!你帮朕解决了眼前的这个难题,朕要如何赏你呢?”

房叶海先是一愣,然后装作一副听不懂的样子嬉笑道:“陛下要是因为这盏茶的话,那老奴可不敢领赏。这都是刘美人的功劳……”

赵恒闻言笑道:“这装傻充愣的本事,你房叶海是天下头一份儿的!”

“老奴谢陛下夸奖!”

“少在这油嘴滑舌了,你去派人到刘美人宫里传个话。就说,今晚朕到她那用膳。”赵恒将茶盏中剩下的茶一饮而尽后,对房叶海说道。

“那陛下今晚是否要留宿?”房叶海问道。

赵恒沉吟了半晌,回道:“不了,皇后刚没了一个孩子,朕还是要多陪陪她。”

房叶海叹了一口气说道:“陛下说的是,今早上老奴听太医说皇后娘娘这会病的不轻。”

“皇后这是心病,佑儿是个极好的孩子,她将大部分的心血都倾注在这个孩子身上。如今早夭,定是痛彻心扉、难以接受的。”说到此处,赵恒也不禁难过起来。

房叶海见状赶紧劝道:“陛下,您可要保重龙体啊!咱们二皇子是个孝顺的孩子,他定是希望陛下和娘娘能够身体康健,福寿绵长。”

“哎!”赵恒重重地吐出了一口气,说道:“朕的这些儿子,竟然没有一个活过十岁的!你说,是不是朕之前做错了什么事情,老天爷才……”

“哎呦!”没等赵恒把下面的话说完,房叶海便赶紧出言阻止道:“陛下这是说什么呢!宫里的孩子都是难将养的!再说了,自您登基以来便勤于朝政,爱民如子。老天爷,一定会庇佑您的!”

“行了……行了……”赵恒从椅子上站起身来,甩了甩袖子说道:“朕不过是随口一说,你就当真了!瞧给你吓的!今日阳光普照,你陪朕到花园子里转转吧!”

“老奴遵旨……”

了结了一桩心事,赵恒不禁觉得神清气爽,身轻体健。

随着二皇子赵佑的病逝,宫里众人便都慢慢地转了风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