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年轻气盛,一时逞强所换来的无非是两败俱伤。

佘赛花盘膝坐在地上,伸出手将木南荨揽在怀中。

虽然心中已经知道眼前的这个女孩极有可能不是自己的孙女,却依旧忍不住想要温暖她,爱护她。因为在木南荨的身上,她仿佛看到了杨延琪的影子。

她们两个人都是内心柔软,外表坚强的姑娘。

想到自己的女儿,佘赛花心中不禁一阵钝痛,揽住木南荨的手臂不自觉地又紧了几分。

“老太君,这几日我忽然看懂了杨姑姑……明白了她为何总是微蹙着双眉,为何她看向我的时候眼中会略微透出羡慕的神色,为何小的时候眼中皆是干枯的寂寥。”

木南荨说着,忽然坐直身子,望着佘赛花的双眼,问道

“老太君,你看看我的这双眼睛,它是不是与之前不一样了?它越来越像杨姑姑眼眶子里的那对眼珠儿了,对吗?我到底……还是失去了他们……”

木南荨的这几句话,就像是一把冰冷的剑直插入佘赛花的心底,又冷又疼。

她颤动着双唇,说道“若说这世间最苦的绝不是你们,我佘赛花这一辈子随父、随夫戎马驰骋,杀敌无数。头颅涌出的殷红热血对于我来说,就像你们梳妆台上的胭脂。或许是我的杀戮过重,损了阴德。中年丧夫、丧子,扔下一门子的孤寡靠老身撑着。可你瞧……我不也是活到这把年纪了?”

“老太君您是女中豪杰,巾帼英雄,为了天下黎民可以抛弃一切。可我不是……我更不想!我只想永远依偎在师娘温暖的怀抱中撒娇,跟在师哥的身后耍赖,还有师父那副被我气得火冒三丈却又无可奈何的样子。他们不会回来了,那样的生活我永远回不去了!”

佘赛花用袖子摸了摸自己的眼泪,紧紧地握住木南荨的手说道

“这是一个人成长必须要经历的过程,没有人能陪你走过这一生。你要习惯孤独,习惯了就不会这么难过了!”

木南荨苦笑着问道“那老太君,您习惯了吗?您若习惯了,就会放下身边的一切,更不会冒着株连九族的风险保护我。”

佘赛花闻言心里一沉,她盯着木南荨的眼睛仔细的观瞧。

那里有痛苦,有悔恨,更有绝望。

她的目光就像是契丹族的箭矢一般,锋利的可以穿透皮肉抵达心间。

佘赛花忽然仓皇的深处手,蒙住她的双眼说道

“孩子,人活一生不需要看透,要学会闭上眼睛。以免那些腌臜的真相进驻心底,无休无尽的折磨你。”

“不!”木南荨将佘赛花枯槁的手拽下来,坚定的回道“我宁愿清醒的承受痛苦,也不要混沌的享受喜悦。老天爷赐给我们一双眼睛,不就是干这个的嘛?眼睛不是痛苦的根源,跳动的那颗心才是。江湖厮杀,难免丧命。更何况,师父这么多年不止一次帮助军队抵御外贼。我的心里,是有准备的!”

“既然你有准备,为何还会如此痛苦?”

“那是因为,师父在我心中是顶天立地的忠义豪杰,他应该死的轰轰烈烈。可如今,他却为了我……如今人都没了,还要被朝廷泼一身的脏水。他英雄一世,临了却如此窝囊。还有师哥……他是那样的明亮,温暖。他本应有更好的未来,如今却被溺死在这污秽的阴谋之中。”

木南荨通红着双眼,撕心裂肺的吼道“心底的放不下,是因为意难平!”

她说的佘赛花完明白,此时竟也无言以对。

只能将她用在怀中,给予仅有的温暖。

“若你心中对萧炎夫妇心存愧疚,那就更应该好好地活着。萧慕铖经历了家破人亡,如今你是他活下去惟一的希望。也是你此生,报答萧炎夫妇唯一的希望。”

佘赛花犹豫许久,才将这句话说出口。

此刻,木南荨正沉浸在自己的悲伤中难以自拔。当她泪如雨下的趴在佘赛花肩头的尽情释放自己内心痛苦时候,却听到了萧慕铖还活着消息。一时间,竟有些回不过神来。

木南荨抬起头,慢慢地将自己的视线再次移动到佘赛花的脸上。

内心既兴奋又紧张,她小心的留意着佘赛花脸上每一个细微表情的变化。

木南荨看到,在那双浑浊而明亮的眼眸中倒映出了自己苍白而消瘦脸庞。

“您是说萧慕铖还活着?”她将声音放的极轻,小心翼翼地询问。

仿佛生怕惊醒地狱的恶魔,生怕它再次爬到人间,来到自己的身边,将她此生唯一的希望捏碎。

时间在一点一滴的流逝,木南荨紧紧地盯着面前这个为她带来唯一希望的人,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细微的动作。

她看到了,看到佘赛花微微点头。

这是一个确认的动作,一个将她周身悲伤驱尽的动作。

木南荨惊喜地用双手捂住自己嘴,死死地将呜咽声堵在喉间。

良久之后,她的身子猛然向后倒去。

这动作来的太突然,突然到佘赛花的手还没能来得及触碰到她的衣角,人就已经躺在了冰冷地上。

虽然,寒冬刚刚来临,可她的心却已经迎来了春天。

木南荨面含微笑闭上双眼,尽管脊背感受着地面的冰冷,可覆盖在心间的那一层寒冷的冰霜,却一下子破裂了。

四肢百骸逐渐柔软,灵魂猛然出窍飘在空中。

绝望之后的希望,才是这人间最美的景象。

木南荨长长地出了一口气,呢喃道“太好了!他还活着,他一定要好好地活着!”

“所以孩子,只要你好好的,这一切虽然无法回到最初的样子,可前路却依然美好!”

木南荨闻言,突然正看双眼坐起身子咬牙道

“老太君,您知道嘛?要想让一个人痛苦,就要毁掉他心中最珍视的东西。这是我从你们大宋皇帝那里学来的……”

佘赛花闻言暗道不好,正声问道“你要做什么?”

木南荨咬牙回道

“如今师哥活着,我也活着,这真是老天有眼。天下的恶人,绝不会有好报!当初他既然敢下手,我也绝不会让他好过!他想要的燕云十六州,想要边关安稳,想要美梦入眠,想要巩固皇权,我就偏不让他如愿!我会亲手,毁掉这一切!”

“荨儿,孩子!”佘赛花从地上艰难的爬起来,跪在她面前说道

“我知道,你既然敢说就一定能做到。刚刚你说自己不是杨家孩子的时候,老身我就已然猜到你真是的身份了。你受了极大的委屈我知道,可是不管如何官家还是为萧家留了一条血脉。我老太婆肯求你,可不可以息事宁人?”

木南荨伸出手,将佘赛花从地上搀起来扶到床上坐下

“事到如今,老太君还没有看清杨家所效忠的是什么样一个君王吗?您和杨家叔叔们为何还要护着他?”

佘赛花痛苦的闭了闭眼睛,无奈的回道

“这满朝文武都知道官家他生性凉薄,可是放眼天下从古至今,又有哪个君王不然是如此呢?你说他凉薄寡恩也好,说他为了巩固皇权不择手段也罢。可是有一点我们却不能忽视,这个国家在他的手中逐渐昌盛,百姓也越来越富足,这是不可争的事实!”

“所以,你们就毫无底线的助纣为虐?”

“我不是为了他求情!”佘赛花用力地拍这大腿,解释道

“你当我说了这么多的话是为了他?我是为了这天下的百姓啊!你到边关去过,你也见过边关百姓过得是什么样的日子。你若是为了他而意气用事,那中原这几十年的安稳必然毁于一旦,民不聊生。若真如此,那百姓何辜啊?”

佘赛花的一番话,木南荨竟无言以对!

就在她低头沉默之时,门外传来了窃窃私语之声。

殿门被推开,房叶海面含微笑的走进来

“老奴问佘老太君安!”

佘赛花赶紧站起身来,回道“房公公,好久不见啊!这个时候前来,可是替官家宣旨的?”

“老太君,老奴只是来传句话儿的。管家说木姑娘来宫里也有些时日了,想必也想见见家中众人。既然今日老太君前来探望,那今日就将木姑娘接出宫吧!”

佘赛花闻言迈步走到房叶海身边,低声问道“官家怎么忽然改了主意?”

房叶海乐呵呵地笑道“这还要多亏了皇后娘娘……”

佘赛花忽然就想起,皇后娘娘当日在天波府的承诺,心中涌起了无限的感激之情。

“房公公,请带老身叩谢官家和皇后娘娘。至于荨儿,她自江湖而来自然是要回到江湖中去的。我会将她送到欧阳山庄,请陛下安心!”

房叶海回佘赛花道“老太君放心,老奴一定将话带到。只不过……”

“房公公有话不妨直说……”

“管家此刻在御书房,想请木姑娘前去说几句话。”

佘赛花先转头看了看站在不远处纹丝不动的木南荨,随后对房叶海道

“请公公在殿外稍后……”

房叶海微微一顿,随后说道“莫要让官家久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