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赵恒看到木南荨的眼中流露出了悲伤,他知道,欧阳靖的名字让其想起了梧桐苑的毁灭,想起了萧炎夫妇的枉死。

对,就是“枉死”。

赵恒深深地瞧了她一眼后,淡淡的说道

“朕知道你心中所想,只不过梧桐苑的灭门,你与朕都脱离不了干系。”

木南荨听到赵恒这样说,心中不禁愤怒起来。她赫然站起身来,向前迈了几步问道

“明明是你下令将他们都杀了,与我有何干系?你以为,你当个皇帝就能随意给人按罪名?”

叶房海虽然一直跪在赵恒身侧,却始终留意着木南荨的一举一动。

所以,当他看到木南荨站起身来愤怒向前的时候,心中一跳。赶紧站起身来,仓皇扑到赵恒身前,说道“木姑娘这是做什么?仰面视君已是大不敬的死罪,如今竟然还敢……“

房叶海的话还没有说完,便听到自己背后传来一个似怒似笑的声音“退下去……”

“陛下啊……太危险了!”

赵恒伸出手将房叶海推至一旁,满不在乎的对木南荨说道

“作为帝王,朕有一千种理由让萧炎死,也有一千种理由让萧炎免死。而梧桐苑的去留,也只是朕一念之间的事情。如今的局面,皆因当日你在凝和殿藐视君上,目无皇权,一意孤行以言语将朕激怒的结果。每当提起梧桐苑的时候,你的眼中皆是崇拜,仿佛一统天下的是他。丫头!一切祸事皆因呈口舌之快而起,你的这张嘴不仅害死了萧炎,更是连累欧阳靖也丧了命。”

木南荨恍然大悟,忽然想起了刚才赵恒说的话。

他曾说过,“谁让欧阳靖去了呢……”

师父师娘、欧阳叔叔都死了,怪不得刚刚见到老太君的时候,觉得她面色有些不佳。

他们的死,真的都是自己的错吗?

因为一时的口舌之快,就让师哥和天寒大哥两个人成了孤儿。

她又有何面目,再见他们二人?

“不是……不是这样的……”木南荨拼命摇着头,想要再同自己面前的赵恒分辨一番。

可是张了半天的嘴,除了“不是”两个字以外,她竟然什么都说不出来。

正所谓三人为虎,当佘赛花和赵恒的说法不谋而合的时候,木南荨的心中不禁生出了疑惑。

她曾坚定的认为,梧桐苑众人的枉死都是赵恒冷血寡恩的结果。

然而如今,却动摇了。

难道,真的是自己造成的吗?

木南荨呆呆地伸出手摸了摸自己的嘴唇,心中暗道

“真是我自己的这张嘴,害了那些无辜的人吗?”

赵恒轻叹一声,起身来到木南荨身旁,拍了拍她的肩膀说道

“孩子,出宫去吧!好好照顾自己,好好地活着。你的肩上,还有未完成的使命。说实话,朕还是喜欢以前的那个你。以前的你,总能让我想起她……”

言罢,赵恒举步朝书房外走去。

快到门口的时候,木南荨却开口再次问道“陛下口中的她,可是杨姑姑?”

赵恒脚下一顿,微微侧首。

半晌之后,他再次举步离开了御书房。

从始至终,赵恒一句话都没有说。可他一瞬的侧首,在木南荨眼中却好似千言万语。

或许,他也曾喜欢过杨家姑姑。

因为喜欢,才会去杨家求亲。

按照佘赛花的意愿,房叶海奉召派出一队禁军将木南荨护送至欧阳山庄。

从皇宫到欧阳山庄只需半柱香的时间,尽管如此,在这一路上她还是想了许多。

这些年自己一直被梧桐苑庇佑着,她从未碰到过什么坎坷。

师父师娘的骄纵,让她生出一副胆大泼天、心直口快的性子。

木南荨的心中,根本藏不住秘密。

就在刚刚同赵恒在御书房说话的时候,她差点将自己的身世脱口而出。这样的念头,至少动了三次。

如果,她真的一不注意将次秘密脱口而出了,无论是对杨家还是欧阳山庄,又或者是死里逃生的萧慕铖,都是塌天之祸。

生了将近二十年,性子不可能变了。

她唯一能做的,就是让自己永远都无法开口。

但在此之前,她想要亲口对萧慕铖说声抱歉。

木南荨抵达欧阳山庄后,一道赐婚的圣旨便接踵而至。

赵恒虽然解开了她身上的镣铐,却又用一道圣旨将她死死地锁在京城。

自从宫内出来,住进欧阳山庄之后,木南荨只对欧阳天寒说过一句话。

那日阳光极好,欧阳天寒正在后院练功。

忽然,大门口的守卫满头大汗、着急忙慌的跑到他面前,气喘吁吁地说道

“宫里派人来,说是要将梧桐苑的木姑娘暂时安置在咱们府上。此时,人已经到门外了……”

欧阳天寒听罢急忙扔了手中的刀,赶至大门外。

这段时间发生的事情太多了,当两个人再见面的时候,欧阳天寒望着眼前既陌生有熟悉的木南荨,有一种恍然隔世的感觉。

他十分开心的将木南荨迎进门,派人为她安排舒适的院落。

而木南荨的脸上始终挂着无喜亦无悲的表情,刚刚进门她便对自己说

“劳烦欧阳庄主,给南门大街的东西教坊送封信。邀请师哥来山庄,我想见见他。”

整整三个月,这是她对自己说的唯一一句话,也是最后一句话。

不管他如何努力,木南荨的心底都毫无波澜。

直到萧慕铖出现的那一刹那,她的冷漠顷刻之间就崩塌了,眼中再次透出了对生活的渴望。

从那天开始,木南荨的手中凭空出现了一把长箫。

每日里,总有大半日的时间在院中练功。

今年自进了冬日之后,汴京城每个几日就会下一场雪。

寒冷的冬风,将往日街市的繁华一吹而散。

咸平六年(公元1003年),十二月初六。

欧阳山庄喜气洋洋,前来道贺的人络绎不绝。

这是木南荨第二次出嫁,武林众人对此事虽然由颇多微词,但是却无一人敢多言。

究其原因,无非是因为这一桩婚事乃是皇家所赐,成婚之日又派人送来贺礼,可见官家的重视程度。

其次,众人也是忌惮欧阳山庄如今的威望和势力。

但是当萧慕铖出现在欧阳山庄,三人对面而立的时候,这些人彻底绷不住了。

一时间,议论之声此起彼伏,就连奉命出宫的房叶海也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

众人不禁在心中冷笑,纷纷猜测萧慕铖此次定是来抢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