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我愤然道:“你才无耻呢,你这叫无知,这叫了解消费者心理,我又没逼着他们吃!”

顾大河想了想说:“那我不得重新装修,装修就得停业,你知道还欠着银行的钱呢,这一停,我拿什么还啊?”

我很自信地说:“这个你不用担心,我们一间一间改,先从营业额最差的那一间改造,装修的事我可以帮你搞定,钱你肯定是不会少花,不过可以先拖着,什么时候有钱了,什么时候给。”

顾大河感激地说:“你要帮我垫钱!?”

我急忙否认道:“我可没那么好心,我是认识个朋友做装修的,他收费可不便宜,不过胜在负责,而且速度快,尽量不耽误时间,凭我的信誉倒是可以先装修后付款,所以收得会贵点,怎么样?”

顾大河急忙说道:“没问题,只要你有信心能赚到钱就行!”

事情比想象中的还要顺利,顾大河老婆娘家人,经过我上次的连唬带骗,毫无条件的签了公证书,确定了顾大河一人拥有所有大河餐饮。装修的事,对于现在的阿发来说,是件小事,就是他不收我的钱,他也肯定毫无怨言,况且是让他赚钱,只是钱给的晚一点。

又是半个月过去了,我陆陆续续地接了许多小公司的问题,一部分得到了很好的解决,一部分得到一些疏解,但没有根本就解决问题,还有一部分公司毫无效果,我不但给人退了钱,还遭到了不少质疑和谩骂。

曾哥的船比预期晚了一个星期,原本都不是很担心的我们,现在也变成了热锅上的蚂蚁,李总的心情随着时间的退后,越来越焦躁不安。

现今通讯器材这么发达,很难说联系不到海上的渔船,连在哪都不知道,这是个很危险的信号,作为一个渔民的后代,我还是多少有点了解,海难的生存几率很低,而一旦遇到海难,连求救信号都没发出的话,那生存的几率就近似为零了。

我去了几趟海务处,那边的消息是暂时没收到任何的求救信号,至于曾哥的船去哪了?他们也没有定位。

终于在三天后,我们等到了曾哥的船,可却没有曾哥的身影,同船的人告诉我们,他们的船没有打捞到计划中的海产,曾哥上了另一艘船。

于是,我们开始不停地猜想,李总做了最坏的打算,就是曾哥在船上遇害了,被这群人扔下了大海,想私吞曾哥的这批海产,但很快就被我否决了,因为这艘船上的确没什么海产,这数量真不值得杀个人。又猜想是不是曾哥的脾气不好,和同船的人吵架打了起来,然后,把曾哥扔了下去。李总执意要报警,最后还是被我拦了下来,因为我知道即使报了警,这死无对证的,茫茫大海上哪去找尸首啊?我提议还是再等等。

一个星期过去了,所有人都失去了耐性,一边准备报警,一边准备雇一艘船出海打捞。

就在我们准备出海的时候,被晒得比黑人还黑的曾哥回来了。

没有得到李总热情的拥抱,换来了是一个清脆响亮的耳光。曾哥也不恼,像个没事人一样,还似乎很是兴奋,和我们解释道:“我们的船啥也没打到,他们就准备回程了,我不甘心,刚好路过一个港口,我就登上了另一艘渔船,我和你们说啊,这福建佬打鱼还是比广东佬厉害,我答应他们买下他们全部的海产,你们赶快给我准备现金啊,人家还在港口等着呢!”

所有人都愣了,大家都担心成什么样了,他呢,跟个没事人似的。

李总怒吼道:“你知道你在说什么吗?大家为了你,什么都不干,都准备出海去打捞你的尸体了,你自己一个人逍遥快活去了,屁都不放个,你是死是活,是不是也该给我们一个消息啊?”

我哼了一声,对着曾哥说道:“你老实交代,你是不是和哪个小妖精度蜜月去了?”

李总瞪了我一眼说道:“你少在这儿插科打诨,这事儿没完,曾志强,你说吧,你打算怎么收尾?你得给我们一个交代!”

我笑着说道:“要啥胶袋啊?现在环保!回来就好,回来就好!”

曾哥跟着笑道:“没事,阿飞,我给大家一个满意得交代,包大家赚大钱!我想过了,这批海鲜回来了,成本也就200万,我在船上都联系好了一部分买家,这些都是深海稀少的海产,光这些就肯定能回本。剩下的一部分咱们自己留着,海边的养殖场咱们可以包一部分,自己养着。一部分直接冷冻下来,找个加工厂冷冻包装,直接卖到各大超市。”

我觉得有得做,是个商机,想了想说:“这到真是个门路,只是你这一船再多,能有多少,要是可以陆续地来,咱们固定收购,形成一条产业链,养殖,加工,销售,咱们来个海产食品集团,这是条发财的财路啊!”

曾哥点着头说:“是啊,我在船上就琢磨这事,以后我可以联系出海的渔船,收购他们回来的海产,他们也希望打回来的,马上就有销路,价格上肯定是一手的,最便宜的,而且他们也不筛选,这其中有一部都是罕有的海产,这部分其实是最值钱的!”

李总也忘了之前对曾哥的气,提出了疑问:“可怎么保存呢?深海海产不好保存吧?如果冰冻了,就失去了它的价值了。就算在海边养殖,海水太浅,养不活的。”

我很痛快地说:“别担心,这个容易解决,保存不了,养不活的,就直接拿到酒家做了吃,或者一到岸,就进冷冻室,直接速冻起来,打包起来。现在要做的是几件事,曾哥,你马上联系渔船,和他们签个协议,咱们优先收购他们的海产;殷师傅,你去找渔村那边给咱们供货的渔民,包一个渔场;李姐,你去联系急冻加工厂,最好可以收购一家回来。”

大家都点着头,然后一起望着我问:“那你呢?你干什么啊?”

我嬉笑道:“我联系超市,市里各大的酒家,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他们!”

说干就干,几条线都很顺利,船家那边的协议很快就签了下来,殷师傅的鱼塘更事容易,加工厂也很好找,没想到,我本觉得最简单的事,却成了最大的难题。

首先,其他酒家根本就信不过我,他们都不确定我的海产到底是什么?哪里来的?是不是被污染过的?什么时候到货也不确定,人家总不能等我的货才开张吧。

再有就是超市,他们的进货的渠道必须是经过国检,必须得有食品安全合格证的,在对包装,海产的质量都是有严格的管控的,不是说你想卖,就可以卖的。

前期工作都做好了,到我这儿掉链子了,我开始有点着急上火了。

正所谓打瞌睡,就来枕头。正好有一家九洲海产食品公司来找我,解决问题。

这家公司是珠海本土一家海产公司,主要是经营一些海产速食品,像什么鱿鱼丝,紫菜之类的小食品。他们的问题就是成本太高,包装老土,除了卖给些游客外,基本没什么销路。

找到我的不是他们老板,而是销售总监,销售总监希望我可以想些办法,帮助他们解决下销路。我就动起来了脑筋来,先是和他分析了下,他们成本高的问题解决不了的话,就不可能有销路,像他们卖的食品,都是小食品,必须得进入超市,进了超市,超市还得分一部分利润走,这样的话,他们的价格又得上涨,大众很难接受的。

销售总监有点失望,问那怎么办?

我的回答很简单,就是从原材料上下功夫,必须得做一手加工,不能让加工商赚太多差价。

销售总监对于生产不是很懂,本不想搞大这件事,但被老板逼得急,就只好和老板直接说了。他的老板对我这种咨询公司非常的不屑,但也实在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找我,见面就是来了一句:“听我们销售总监说,你觉得我的公司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产品价格成本太高,你可能对我们这行业不太了解,我们的成本控制,已经是同行业中最好的啦。我可以很骄傲的说。”

我哦了一声说:“那就是说,你们的成品价格也应该是最低的啦?”

老板犹豫了一下说到:“那到也没有,大部分的价格都是差不多的。所以,我很奇怪为什么我们的产品就卖不好,人家的就可以。”

我拿出一份海产食品公司的调查报告来,递给老板说道:“这是一份今年和去年,你的同行的销售报告,你可以看看他们销售渠道,大多是超市,海产市场。你说你的价格差不多,那你为什么没进入超市?如果是这样的话,你只要稍微一降价,不就可以击败其他同行,称霸海产食品食品了!”

老板面有男色地说:“这价格我们降不下来了,再降就没钱赚了。”

我嗯了一声说:“你不是说你的成本是同行业中最低的吗?你降一点就不赚钱的,那别人不是早就赔死了?”

老板有点尴尬地说:“我们的人工成本高啊,你也知道这是经济特区,什么都高,这也没办法啊!”

我笑道:“人工成本不是成本?那简单了,你可以炒掉一部分人啊,你要什么人工成本?你的产品不是都是成本加工厂生产出来的吗?就是搬运吧,还有就是你的营运人员,销售人员,除了这些还有其他的吗?”

老板急忙点着头说:“就是这些啊,这就是笔不少的开销啊,你说对不?”

我也不再和他纠结这个问题,转换话题道:“这帐你自己会算,我就不说了,我觉得你想解决成本问题,就得自己生产,包装,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降低成本。”

老板哎了一声说:“我也想啊,可这要投资啊,我哪有那么多钱啊?”

我知道机会来了,就说道:“这样吧,我可以给你找个投资人,但必须占你公司51%的股份,控股你们公司,你可以一样的赚钱,而且肯定比现在赚的多,不过公司就得家人说得算了,你感兴趣吗?当然你要是觉得,你有能力经营下去,就不必考虑我的建议。”

老板先是马上拒绝道:“你是叫我卖公司,那不用考虑了,根本就不可能!”

我哦了一声说:“那当我没说,不过,既然收了你的钱,还是和你说下,照这么下去,你可能都没机会卖你的公司了。不知道你听说了没有,国家旅游局已经出了新规,任何景点不准售卖超过市场平均价2倍以上的商品。如果,你连景点的地方,都销售不出去,你想想你的出路到底在哪里?要不转型,要不就是让转。按着你现在的市值,你的公司现在可能还值点钱,不过你的销售量每况日下,到了根本就不值钱的时候,你该何去何从啊?”

老板知道我不是危言耸听,脸色暗淡地说:“你说的我何尝不知道呢?可这都是我自己的心血啊,你叫我卖给人,我……”

我摇着头说:“你的思想要转变啦,有钱不用干活,这世上还有什么比这个更好的,你开公司是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赚钱吗?别人收购了你的公司,你还是占股份啊,钱你照样的赚,公司做大了,你钱不是赚的更多。可如果还是放在你手上,你能得到什么?有了钱,你还可以再创办公司,再创业啊,你现在缺的不就是钱吗!有了足够的资金,你可以做更好的公司,现在有人知道怎么经营你的公司,你何乐而不为呢?”

老板哎了一声说道:“是不是你想入股收购啊?”

这下轮到我尴尬了,我红着脸说道:“这……不是……是我朋友……哎,是我,我眼下正好有这样的门路,想做海产食品加工,不过没有许可证,咱们合作,你还是你的总经理,董事会执行董事,还是你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