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黄俊英突然很激动地说道:“是啊,大家都不容易,现在没有人能够靠习武吃饭了!以前呢,过年过节,店铺开张,婚葬嫁娶,拜大寿, 还会有人请我们过去热闹,热闹!可现在的人,哪里还会花这个钱啊!连我们真正舞狮的意义都不知道,我们舞了又有什么意思呢?就这样,慢慢地学的人就越来越少了,我们也没学生可以教了,我现在就两个正式的徒弟, 一个还是我自己的儿子!

我们也得生活啊!教人点防身术什么的,人家还愿意学, 你说教个舞狮,谁愿意学啊?学来有什么用啊?这门手艺是真的要失传了!连我自己的儿子,都不情愿学,要不是我逼着他学,估计现在连梅花桩都不敢上啊!没落了,没办法啊!”

我很理解地说道:“人之常情,可以理解的!人在都不能保障自己的生存条件下,怎么可能还有什么兴趣爱好呢?谁也不愿意让自己家的孩子受苦受累,还得不到一点回报啊!舞狮又不能升学加分,也不能养家糊口,都不知道学来干什么!辛辛苦苦舞了一场,连是谁舞的,长什么样都不知道,以现代人的观念,他们怎么可能接受呢!所以啊,我就想着先给你们宣传一下,让市府省委, 甚至国家文化宣传部都能重视起来, 既然都承认舞狮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了,那就该拿出点政策出来,保护这文化遗产,不能就让它这么失传了!”

黄俊英感激道:“说得太好了!我们不是文化人,没读过几天书,就是心里干着急,却不知道该怎么办啊?你们要是能帮我们,那就最好了!可我们真没什么可以报答你们的啊!”

小黑摇着头道:“我们都说了,不要报酬!我们什么都不要,只要你们继续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就行了!我们也不一定能帮到你们,只是我们尽自己做大的力量!”然后看了看我。

我撇嘴道:“你看我干什么?我也不知道,我能帮他们多少!有些事不是用钱就能解决的!这次让这些记者,先拍了纪录片,你们把你们的苦处都说出来,播出后,如果反响好了,就会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让他们给你们设个什么奖项,可以有一定的名额,可以保送中学,大学的!我呢,再给你们每年举办一个舞狮大赛,把奖金设高一点!参加的人越多,你们的舞狮技术就会有越多的人来学习了,你们的队伍不是就可以不断壮大了!”

黄俊英握住我的手说道:“你简直就是活菩萨啊!你就是我们的救星啊!可每年都让你们出钱,我们怎么过意的去啊?”

我笑着说道:“那还不容易!等你们培养出一两个明星来,就给我们做个广告,拍个电影什么的就行了啊!我哥那里有个影视公司,和他合作就行了!另外,我还有个要求,你必须得满足我才行!”

黄俊英有些谨慎地问道:“什么要求,要是过分的,我宁愿不要你帮!”

我认真地说道:“挺过分的啊!你得把你刚刚对付我那套东西,教会我!我可先说好了,我可是很笨的,不管多久时间,你需要教会我,我也不要求太多,就刚刚那几招就行了!”

黄俊英终于露出了笑脸道:“这个容易,我答应你,可我就好奇了,你身边有个这门厉害的人物,干嘛还要我教你呢?”

我不屑地看着小黑道:“他懂个锤子啊!他就自己能打,让他教人,他哪里会啊?不然他的什么拳馆也不会就快黄了!”

黄俊英点了点头道:“这个还真是的,会打的,未必会说啊!不过,这位兄弟的功夫,可真是太高了,我平生都没见过身手这么好的人物!我师傅黄齐沫,那也是跟叶问交过手的人,十里八乡的没人是他对手,可那天和这位兄弟对招后,直摇头说,要活到老学到老呢!不介意的话,能问下,你师承哪里吗?”

小黑很客气地回答道:“我真没拜过什么师傅的,我这招式都是见不得人的!”

我知道小黑很难和他说,他的功夫都是在死人堆里摸爬滚打锻炼出来的,于是接过他的话吹嘘道:“他啊,是西山挖过煤,东山见过鬼,是长江黄河喝过水,是和鞭炮地雷亲过嘴!”

黄俊英听后,愣了半晌,没想明白,只好感慨了一下道:“这兄弟经历了这么多,不怪得会这么厉害了!”

之后,拉着我们过去介绍道:“这两位是我师弟,这位叫梁少伟,这位是吴严祖!”

我笑道:“你们这镇子还真是多帅哥啊!”

接着,黄俊英把我们让进了屋子里面,我把陆雨晨介绍给他们,告诉他们,这就是我请回来省里的大记者,三个人一下子都手足不错起来,像来了什么大领导似的,马上站了起来,恭恭敬敬的。

陆雨晨急忙说道:“大家都别那么紧张,我就是拍一个记录片,记录一下你们的真实生活,不要特意地去演,你们就和平时一样,不用管我的!”

黄俊英整了整自己的衣服说道:“我是咱们这个镇的代镇长,老镇子过世了,新镇长要等这次选举后才能确定!”

他的师弟梁少伟大大咧咧地说道:“还选什么啊?肯定是师兄你了!”

黄俊英急忙摆手道:“师弟,别瞎说!这是公开的选举,怎么能肯定呢?”

另一个师弟吴严祖跟着说道:“本来就该是师兄你了!你为咱们镇上做了多少事啊!不是你,还能有谁啊?这些人,看着别的镇都发家致富了,就咱们镇还是老样子,后生们都除外打工了,要不是你,搞了这个武馆,又开了一个加工厂,镇上的人就都走光了啊!”

黄俊英哎了一声道:“咱们这镇子啊,既不靠山,也没有水!没办法啊!总得想想办法,留住镇子里的人吧!”

小黑不解地问道:“广东省不是都挺富有的吗?怎么让你们说得这么困难啊?”

我给小黑解释道:“任何地区都有贫困乡镇的,这个和地理位置,人才资源,当地政策都是息息相关的!人口密度就决定了这个地区的消费能力,消费能力则会促进地方的经济发展!这样说吧,一个在繁华的都市,如果没人,很快就会没落成一个荒漠,一个荒漠,只要有人在,就会慢慢变成繁华都市!”

黄俊英马上问我道:“那你说,我们怎么样,才能把人都吸引回来呢?”

我随口答道:“这个简单啊!只要你能让他们,赚到和外面一样的钱,谁愿意在外面飘荡而不回家呢?”

黄俊英尴尬地说道:“可我没这个本事啊!”

我自信地说道:“那我们不是来了吗?自然就能改变目前的现状啊!”

黄俊英摩拳擦掌道:“好啊,我就等你这句话呢!说吧,要我们怎么做?”

我细心地解释道:“我观察了一下你们镇子,这里离深圳不到30公里,深圳现在的地价那么贵,很多工厂都开始往外搬了!你们可以先建一个空厂房,然后去深圳贴广告,出台一些优惠政策,来吸引公司过来租你们的厂房。只要有公司过来,不但会支付给你们房租,而且工厂里的工人就会在你们镇上消费,带动镇上的经济!

其次呢,通过这次拍记录片,增加你们镇的知名度,武术之乡,黄飞鸿的故乡,叶问的成长之家,这些名头都可以加上去,还可以把黄镇子说成是黄飞鸿或者叶问的第多少代弟子,再摆几个狮头出去,就说,这些狮头就是当年黄飞鸿斗狮用过的,你们这名气一打响,自然就有人去过来参观,旅游的,这样你们的旅游业搞上去了!

最后呢,你们还得和上面要政策,会哭的孩子才有奶吃啊!既然已经这么贫困了,肯定得要政策,要资金,让市里面帮你脱贫致富啊!”

黄俊英还没等我说完,就摇头道:“你说这些都不行!”

我啊了一声,一下子都傻眼了,我说得这些可都是实实在在的致富办法啊,他全部给我否定了。

黄俊英说道:“第一,我们的地都是农耕地,建了厂房,我们吃什么啊?厂房一建好,我们这地方肯定有污染,他们为什么在市区干不下去了,不是就因为房租一直在涨,而是他们环保不达标,就想着乡下地方没人管,给点钱就行了,随随便便地排污!那可不行!

第二,我们这里既不是黄飞鸿的家乡,也不是叶问的成长之家,黄飞鸿的家乡离我们这里还有上百公里了,我们都不是一个乡下的,至于叶问,他还很小就跟他父亲去了香港,根本就没在这里成长过!也不是我们这里的人!另外,我知道的是,黄飞鸿根本就不会武术,更不会舞狮,他就是个郎中!我就更不可能是他的弟子了,我有师傅的,我不能欺师灭祖的!

这第三,政府也不容易,年年都给我们扶贫基金的,我们也不想当什么贫困县,这样会给县上拖后腿的!我们还没到要政府救济的阶段呢!我们能自己养活自己的!”

我听完,简直是无语,有些不悦地说道:“你怎么这么死脑筋呢?农耕地怎么就不能建厂房了?你就说这些是大棚,是准备培育瓜果蔬菜的实验基地不就行了!等建好之后,谁还管你啊?至于污染,你们可以管理啊!租了你们的厂房,就不让他们排污,他们要排就得整改,得给钱!不给钱,就告他们!

至于是不是黄飞鸿的家乡,谁还真的会去查啊?反正都是佛山,你可以说得含混其词就行了啊!他真人会不会舞狮,会不会武功,谁管那个啊!反正电影里是这么演的,多一个民族英雄有什么不好的?叶问也是一样的,管他在哪里长大呢!你这么说就是了!我的目的是,让人们认识你们这个地方,让人们知道你们这里是武术之乡,就像少林寺一样,你不会真以为少林寺里的和尚,各个都是刀枪不入的吧?你名气大了,假的也成真的了!

还有啊,这世道就是笑贫不笑娼的,有钱才是硬道理,等你们有了钱,想怎么帮市里,县里,就怎么帮?你们现在穷成这样,不伸手要钱,就是觉悟高,不给他们拖后腿了啊?没有经济产值,怎么都是在拖后腿的!你怎么这么迂腐呢?”

黄俊英倒是没什么,小黑却听不下去了,对着我就开始训斥道:“我们习武之人不但要有武德,还得有诚信,自然不能像你们生意人一样,满嘴跑火车了!你那些脏兮兮的手段,别拿到这里来污染环境了,我还想这里是片净土呢!”

我不满地说道:“你能不能说点人话啊!我为了谁啊?还不是为了他们!一切人类文明都是建立在物质基础上的!空谈误国,你懂不懂?假清高有个屁用啊?饿死了,也没人说你是气节高,只会骂你傻!我说得这些办法,哪条违反法律了?国家都允许的事,怎么到你们嘴里就这么不堪了?这叫做变通!你和一个女人说,我要和你睡觉,她肯定认为你是流氓,你说想跟她一起看日出,她就觉得你是诗人了!说法不同,做法都是一样的!”

陆雨晨看不下去了,急忙劝道:“他们还没说什么呢,你们先吵起来了!都别吵了,你们说再多,还是得听人家主人家的意见啊!”

我想想也是,就是觉得来气,不客气地说道:“办法呢,我帮你们想了,你们自己决定怎么办吧?想继续挨穷,看着青年人都不断往外流失,最后就成了一个老人村了,那你们就保住你们的贞洁牌坊!想改善这里的经济,就放下自己的面子,实实在在地为你们镇子做点实事,别净整那些没用的!我终于知道你们这里为什么富不起来了,迂腐之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