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25中文网 > 历史军事 > 何寄锦书来 > 第二百零七 羊皮裘老头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说你呢”

赵文振小心的说了一句,看着那女子转身走进门内,随之传来一声沉重的关门声。

陆子玉有些恍惚,明白过来白了赵文振一眼,“我怎么就贼戳戳的了”。

“你忘了小时候偷鸡的事了?”。

两人大笑起来,往日的情景浮现眼前,那次陆子玉可是挨了一顿毒打,怎么会忘。

陆子玉也只是打问到那老汉大概的住处,对隆庆坊他跟赵文振一样都是第一次来,不免多费了些时间,绕过几条巷道,前面从木楼上垂下的一块酒招格外的醒目,一股酒香随风而来,这原是一个酿酒的作坊,售酒的厅里摆着两三张木桌,供惯熟的酒客喝酒。

“就是这了,那人说老汉白日里都在这酒坊,店家打烊时才回去”。

陆子玉急于见到老汉,疾走了几步,进入店内。

“这位爷,今日刚出的酒,您赶上了”。

“哦,这倒是真的巧,先打二两来尝尝,果真好了我多买些”。

“不满您说,我这的酒喝过的人没有说不好的,只是自酿的酒,比不上大酒坊的名气,但味绝对胜过他们”。

酒坊的掌柜一边打着酒,一边夸着自家的酒,两人坐定,这地方不大,靠里面摆着齐腰高的一溜酒缸,大红的方格纸上写个一个酒字,相邻的木桌上坐着一个羊皮裘老汉,虽然有酒气弥漫,但还是有一股浓浓的膻味。

想来这人就是陆子玉打听到的那位了,两人互看了一眼,都看出了彼此眼中的那丝失望。

拧成股的头发遮住了脸面,结在头发上的一根红绳都变成了黑红,皮裘上满是污迹,一只干瘪的手不时的端起眼前的一只白瓷杯抿一口,两相比较显得那瓷杯格外的刺眼。

“酒来了”。

掌柜的端来了酒,另还有一碟花生米。

“二位爷,我这里就花生米,并无别菜,多担待”。

客气一番之后,自然是坐定喝酒,有这掌柜的在,有些话也说不了,只是将这老头看了又看,当看到他穿的鞋时,赵文振却是眼睛一亮,这中鞋靴,带着明显的辽金风格,外型不如大梁鞋履精巧,却是异常的结实,只这鞋也坐定了这老头的身份。

“您二位喝着,不够再要,我锅上还蒸着酒呢就不陪了”。

掌柜的说着进了里间,这正合了两人的心意。

陆子玉将花生米端到了老头桌上,自己也移到了这边。

“大爷,跟你打听个人,杨连生你认识吗?”。

羊皮裘老头还是一手拿着瓷杯,不时的抿一口,连头都没有抬一下,陆子玉碰了一鼻子灰,摸了摸鼻子,不知该说什么好了,巧在老头杯子空了,陆子玉忙抓起自家桌上的酒皿给老头到了一杯酒。

被脏乱头发遮住面目的羊皮裘老头这时缓缓的抬起了头,浑黄的眼睛瞳孔涣散,有几分迷离,眼角还粘着眼屎,褐色的脸皮如树皮一般,颧骨高突被脸皮紧紧的包裹着,要不是眼珠子还转动,真就是一具干尸了。

陆子玉看着这般形容,一时忘了手上的动作,老头端起酒杯,酒到在桌上发出流水声,才反应了过来。

由于穿着羊皮裘,难以想象,乱发之下是这样一张面容,陆子玉明显被吓住了,脸色白了几分,也不再绕弯子,直说了自己的来意。

老头沉默了片刻,可能为了杯酒之情,也可能被陆子玉的絮絮叨叨扰的烦躁,白眼往上一番,道:“那地方我已经很久不去了,路都忘了怎么走”。

说完站起身来,扔下几个铜板吆喝到“结账”。

“放桌上就行,反正你每次都给不够”。

酒坊掌柜的声音穿过堂门上竹编的帘子,带着几分的无奈。

老头起身时裘衣翻动,腰间挂着的一个十字结桃木信节露了出来,一直看着这边的赵文振自然发现了这个信节,与老头的形容相比,这信节要顺眼不少。

这种信节是辽金传统的男女定情之物,他曾在一本记录辽金风土人情的杂记上看到过,辽金地广,却不如大梁丰饶,只能生长杂草以供放牧,独独的一座高山燕山前,却是有一大片桃林,相传那是一对情人殉情后化成的,故此辽金青年男女以这里为爱情圣地,用这里桃木做的信节自然成了最珍贵的定情信物。

“难道你就不想再看她一眼吗?”。

赵文振这声是吼出来的,羊皮裘老头一只脚已经跨出了门,被这声吼拦住了,眼神短暂的聚焦了一瞬,复又摇摇晃晃的往出走。

虽然只有短暂的停顿,赵文振还是看到老头的身体抖了一下。

“说什么情比金坚,桃林定终身,也不过是往日的一句空话而已,可见世间还有什么真情”。

“哈哈,你知道什么啊”。

羊皮裘老头摇摇头,笑着说了一句,声音中带着艰涩。

赵文振这时已经能够确定自己的猜想了,紧走了几步,拦在老头面前,道:“老伯,也许那位每日在桃林等您呢,我们来找您没有别的想法,就是想让您带着走一趟商路,您也可以再看看故人,您不帮我们,我们最多失去一桩生意,可是红颜不见,您甘心吗?”。

羊皮裘老头身子晃了晃,皮裘下的手紧抓着那桃木信节,看了赵文振片刻,道:“你们跟我来吧”。

陆子玉喜的眉眼都连在了一起,忍下一锭银子,扶着羊皮裘老头,往巷道深处走去。

“小娃娃,你唬不了我,说什么你们只是失去一桩生意,这激将法对我没用,我是想再去一次,可是人老了,腿脚也老了,那些路也走不来了,要是死在路上还不如不去,至少我活着一日,还能想她一日”。

“小子这点伎俩哪能瞒得过您,只是除了您我们也再找不到第二个熟悉辽金商路的人了”。

赵文振原本想的就是激一激老头,没想到被他识破了,果然不是庸庸之辈。

“先说好了,我只管领路,其余的事一概不管,到了辽金你们得送我到阏氏城”。

陆子玉兴冲冲的道:“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