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你凭什么觉得是我欠你感情,说不定是你欠我呢,我只是一时想不起来了,等我想起来了,我再给你算一笔账。”

“不用想了,等你想起来了,只会觉得亏欠我更多!”

“我明天就去医务室治……”脑子?这样说显得很白痴,“治病!”

他拦着不让我去,我觉得有问题,“你是不是怕我想起点什么来?你一定是做了对不起我的事!”

“我没有,你别去了,看不好的。”

“你怎么知道看不好?你到底有什么事瞒着我?”他沉默不语,直觉告诉我这事不对劲,“要么你现在跟我坦白,我还可以原谅你,要是等我想起来了,我一定不会原谅你。”我等了半天他依旧不说话,耐心耗尽后,我就进去了。

晚上回去,我就开始收拾东西,把自己的东西都包起来了,准备找到合适的地方就搬出去。

他明知故问道:“你收拾东西干嘛?”

“当然是准备搬走啊,难不成还去捐掉啊?”

“是我给你喝了忘忧,让你失忆的。”

我听明白他在说什么之后,继续收拾东西,他来到我跟前说:“你不是说坦白就可以原谅我吗?”

“我是原谅你了,这跟我要走并不冲突啊。”我提着一个包袱就要出门,他一把抱住我,“娘子,你别走。”

我挣扎几下也就放弃了,因为我感觉到有眼泪滴到我身上,还听到他吸鼻子的声音,他带着哭腔说:“你不能丢下我一个人,在这里,我只有你了。”

他只有我了?我手上的包袱悄然落地,“你不是还有那些兄弟、朋友们吗?”

“都是酒肉朋友,算不得朋友的。”

“你不是还有后卿叔吗?我可一个亲戚都没有。”

“他是盟友,是长辈,我与你亲近些。”

“那你还给我算房租……”

“是你先……娘子,我错了。”

然后就是“认错三步走战略”,刚才承认错误是第一步,接着就是哄,最后就是投我所好——买吃的。他这招数我了然于心,但每次都禁不住诱惑,吃完东西之后我就会原谅他,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渐渐的,我明白了,在这里,我也离不开他,我们都是长生不老之人,尽管魔界的人寿命比较长,但终究不可能与我们长相厮守。

我应该早点明白这个道理的,这样就不会有想要离家出走那么幼稚的举动了,也可以省去一些没有必要的争吵。我向他道歉,为我之前的冲动和幼稚道歉,“夫君,我以后再也不会说要离开你的话了,我要和你一生一世一双人。”

他温柔的抚摸我的发髻,“嗯,其实,就算你现在想走,也走不出魔界了,毕竟你身上还有贷款没还,他们不会让你出境的。”

知道真相的我眼泪掉下来……但一想到都这样了,他还真情挽留我,我也挺感动的。

“所以,下次你说要走,我就不拦了。”

真是感动不过三秒,“那我还清贷款了就走,立刻就走,不带丝毫犹豫的!”

“娘子,你舍得吗?”他突然对我卖萌,让我始料不及,“你可是君上啊,别这样。”

他说在我面前,他不是君上,他是我的夫,我是他的妻,在我面前,他可以卸下面具,当一个普普通通的人。

后来,我断断续续的想起了一些往事,想起我曾经有个夫君叫连城,一醒来我就问他:“我恍惚想起,我之前有个夫君,叫连城,他跟我师父长得挺像的,你是怎么把我从他手里夺回来的?”

他听了有些紧张,不是很想回答我,“要不你自己再想想?”

我答应他自己再想想,但他很快就告诉我了,“我还是坦白吧,免得引起不必要的误会。当时情况特殊,你与连城只是假成亲,你们并没有夫妻之实,也没有感情的。”

“不对,在我的印象里,我对连城还是有好感的,一定是你横刀夺爱。”

“你对他有好感,他可一点都不喜欢你。”

我看得出他在吃醋,就故意说:“怎么会呢,我这么温柔贤惠,蕙质兰心,心地善良,他一定喜欢我。”

“你怎么这么不要脸,你脾气暴躁,一点都不温柔,好久不做一次饭,一点都不贤惠,你是心地善良,可有时候也太傻了,他真的不喜欢你。”

我的起床气来了,跟他吵了起来,“你还说我,你每次都把袜子塞到床底下,哪次不是我找出来给你洗的。”

“是你找出来的不错,但又不是你亲手洗的,停水的时候,我还打水来亲手给你洗过几件衣服呢!”

“你会洗衣服,怎么不把自己的袜子洗了?”我又从床底下给他找出几双袜子来,扔到他身上,“现在洗去啊!”

“你看看,三双袜子,说明你至少有一周没拖地了。”

“胡说什么,我昨天就拖了地的。”

“那你怎么没有发现我床底下的袜子?”

“你怎么知道我一周没拖地了?”

“因为我一双袜子穿两天!”

我有点想笑,实在绷不住了,就笑出来了,他也跟着一起笑了。

1

贺静怡最近失恋了,我是在礼仪队和她一起被罚站时才知道的,被罚站是因为我们的体重增加了,脸上还长了痘痘。

我问她怎么胖的,她说昨晚吃多了,我知道她很少吃晚饭,问她怎么吃多了,她就跟我说了失恋的事。

我知道她的男朋友早就不是高鹏了,都换了好几个了,就说:“难道你这次动了真心?”

“我每次都是真心的,但都坚持不了多久,我娘说女人只有对自己好,男人才会对我好,可我看你平时都不怎么打扮,但你和凌锋学长都有一年了,怎么做到的?”

“这……”何止一年啊,“我也不知道,要不你说说你每次都是为什么分手的,我帮你分析分析。”

“第一次是因为不喜欢了,第二次是因为吵架了他不认错,第三次是他没有给我送生日礼物,这一次是我觉得他不够爱我。”

“这第一次和最后一次的理由都很主观,但归结起来,都是你觉得他们没用按你的方式去爱你,不如,你把这个标准适当降低一下,或者提前说好也行。”

“什么啊,为什么是我改变,分明就是他们不够好,要我说啊,你和凌锋学长能谈这么久,肯定是因为凌锋学长特别好,要不,你把凌锋学长借我三天?”

“不行!”

“你别这么小气,我把祛痘膏借你用,你把凌锋学长借给我,好不好嘛?”

她的祛痘膏我之前用过,确实好用,我有点心动了,不过,“这男朋友怎么借啊?”

“你跟凌锋学长说,让我当他三天女朋友。”

“那他要是不答应,你还借我祛痘膏吗?”

“只要你跟他说了,我就借你用。”

当天下午,我就带着贺静怡去跟夫君说了,夫君听了,把我拉到一边,问我怎么回事,我说:“她借给我祛痘膏,只要我带她来问一下你,愿不愿意做她三天男朋友,你可以不答应的。”

“你居然为了祛痘膏出卖我?”

“我不是为了祛痘膏,我是想让她明白,你没有她想象中那么好,得让她反省一下,适当降低对男朋友的期待值。”

“那这么说,我得答应才行啊。”

“你真要答应啊?”我有点不忍心了。

“不就三天嘛,我要让她明白,做我女朋友没那么容易!”

夫君答应了这个荒唐的请求,但是约法三章,不能接吻,不请吃饭,不住一起,这些贺静怡都答应了。

我觉得不妥,“那我怎么办?我们晚上要住一起的,总不能当我是空气吧?”

“我和凌锋学长在一起的这三天,只要我在学长身边,你就是空气!”贺静怡又问我夫君,“学长,你能做到吗?”

夫君居然答应了,我还抗议,但贺静怡很快拿出祛痘膏来,我就没说什么了。

2

今天,我要当空气了,这一个上午过去,我感觉和平时并没有两样,照样是夫君陪我早起晨跑,然后上课。中午的时候,贺静怡来找我夫君吃饭,她是有备而来,“学长,我三四节没课,已经买好午饭了,红烧牛肉盖浇饭,喜欢吗?”

“多少钱?”

“我请你的,不要钱。”

“这不行,之前说好不请吃饭的,我不能欠你的。”

“那要不你明天给我买早点?”

“早上我没时间,我们校队要晨跑,跑完就上课了,要么你跟我一起晨跑,要么你自己去吃。”

贺静怡看到我了,“你对小陆也是这样吗?”

“对呀,她每天都和我一起晨跑的。”

我在后面点头,贺静怡就答应了晨跑的事,“那这个饭你先吃,扔了浪费。”

夫君接过饭,转手递给了我,贺静怡不高兴了,“学长,你现在是我男朋友,我在的时候要当小陆不存在。”

“我把饭给了空气,你就当是我吃了。”

“学长,你不能这样,我知道你不喜欢,但你得装作喜欢我的样子。”

“我明白了,你也别叫我学长了,容易跳戏。”

“那我叫你锋哥!”

“行,我叫你静静。”

“他们一般都叫我小怡。”

“小姨不是长辈吗?不能这么叫的啊,难怪你之前的男朋友都跟你分了,他们是把你当长辈了啊!”

贺静怡尴尬的笑笑,“那锋哥,我们现在去哪?”

“中午不都要休息吗?你回去休息吧。”

“那下午你有课吗?”

“五六节有课。”

“刚好我七八节有课,这样,五六节我陪你上,七八节你来陪我。”

“上完课我要打球,不能陪你了,你要是不觉得尴尬,可以来陪我上课。”

“我为什么会觉得尴尬?”

“因为高鹏和我一个班。”

贺静怡也看到高鹏了,脸上写满了尴尬,“那我就不去了,咱们晚上约,吃完饭去操场散步。”

夫君答应了,然后跟她说了再见,这个时候,我的饭已经吃了一半,夫君问我:“我都要去跟人家约会了,你还有心思吃饭?”

“你为什么叫她静静?”我有点吃醋了。

“她都叫我锋哥了,我得回应一下啊。要不你也叫我一声锋哥,看看我怎么回应你?”

应该会叫我颜颜,想想就肉麻,“我就不盯着你们了,你好好玩!”

“你就一点都不吃醋吗?”

“其实吧,我觉得有你没你都一样,我们白天也没有一直在一起啊,再说了,我来学堂是学习的。”

他笑了,笑得像狐狸一样,“晚上回去我给你指导功课啊。”

“我才不要你教!”我朝他挥手,他躲开了,我们追追打打的出了教室,我不小心撞了教导主任一下,赶紧说了声对不起,然后追着夫君出去了。

晚上回去后,夫君比我先回的,我觉得时间还早,就问他怎么没有陪贺静怡。

“我们吃了晚饭,就去操场散步,可她走得太慢,总是追不上我,她就问我,如果是你,我会怎么样,我说我们从来没有晚上出来散步,然后她就回去了。”

“我觉得吧,有你没你,我的生活也没什么变化,我们这样算是男女朋友吗?”

他把我拉进怀里,“当然不是了,我们是夫妻!”

我把头埋进他怀里,小声说:“我也想谈恋爱。”他没有任何反应,估计是没有听到吧。

3

今天我在学堂碰到九黎长老,他请我去吃饭,问我想不想赚大钱,我当然想了,然后他就告诉我,凭我的颜值,靠脸吃饭最能赚钱。

“怎么靠脸吃饭呢?”

“出道当明星!这个出道的方式有很多种,可以是唱歌,也可以是跳舞,你之前不是在歌坊唱过一次嘛,感觉怎么样?”

“我唱的是人间的歌谣,你们魔族的唱歌方式太奇怪,音调忽高忽低的,有的时候还以说代唱,好像叫说唱吧,问题是,这些我都不会啊。”

“你可以走古典风格,然后请专业团队来做包装,多参加一些比赛,获得一些奖项,最关键的是让群众认识你,这样就算出道了,出道后保持良好形象,创作一些音乐作品,这样就能收获一大批粉丝,粉丝会为你的作品买单,这是一部分收入,之后你还可以拿下品牌方的代言,这又是一笔收入,总之就是,你得把自己当做商品推销出去,让自己富有商业价值。”

我问了一下这笔收入,比我想象得还要多,我觉得九黎长老是在开玩笑,就说回去跟夫君商量一下,九黎长老让我慢慢考虑,想好了随时可以找他。

我回去后找白薇打听了一下出道的事,白薇可激动了,她说现在的魔族,靠脸吃饭是最赚钱的,但长得漂亮的人很多,要出道也没那么容易,还得有人脉和资源。

我明白白薇的意思了,我的人脉是九黎长老,资源也得靠九黎长老,所以出道这条路我全都得靠别人,这靠别人赚来的钱,还是我的钱吗?

我犹豫许久,决定找夫君商量,但他今晚却约我去操场散步,说要多陪陪我。我说回去也是在陪我啊,何必非要来操场,而且我还要回去拖地。

“我们现在是在谈恋爱,贺静怡说了,女生想要的是陪伴,是理解,是包容和爱,对了还要有仪式感,我要每天送你一朵小花。”

“送花就不必了,你可带我去看花。”想不到贺静怡还教会他谈恋爱了,真是意外的收获,但我还有一事想不明白,“我之前一直以为贺静怡喜欢钱呢,你这么穷,肯定会让她大失所望。”

他突然就甩开了我的手,“我哪里穷了,你别看不起人啊!”

“那你跟九黎长老比呢?”

“他那点钱算什么,我有……”他小声对我说:“百万大军!这千里江山、雄图霸业可不是谁都能拥有的。”

“谁稀罕你的江山,你的霸业,作为你的娘子,我只知道你手里一分钱没有,都快揭不开锅了。”

“娘子,你得有点格局,咱们又不是凡夫俗子,不必考虑柴米油盐的事。”

“柴米油盐我的确不用考虑,但是我想赚钱,你支持吗?”

“当然支持了,你这段时间赚多少钱了?”

“这都是小钱,我的客源和利润有限,赚不了大钱,我想出道,这样赚钱多。”

他停住脚步,十分吃惊,“你要出道?你别以为自己长得好看就能出道,这天底下长得好看的人多了。”

“我知道,所以九黎长老建议我以唱歌出道。”

“又是九黎长老,你别听他的,这里面的水深,有很多你不知道的黑幕,还有潜规则……”

“我都知道,九黎长老跟我说的是,得把自己当做商品推销出去,让自己富有商业价值。”

“不行,你是我娘子,是个人,不是商品,我不能让你把自己卖了。你没有跟九黎长老签什么协议吧?”

我摇摇头,他拥我入怀,“无论他说什么,你都不要签字,也别答应他什么,最好再也不要见他,就算要见,也得有我在。”

“你这么紧张做什么?九黎长老又不是坏人。”

“他不是坏人,但他是个商人,天下没有他做不成的买卖。我实话告诉你,上一次我出战,九黎长老给我提供了一批军需物资,他可不是好心来帮忙,而是趁火打劫,以搬运物资的理由,控制了我一个中队,好在旱魃长老从中斡旋,才把军队调回战场,但旱魃族因此损失了一年的粮食税收。”

“我明白你的意思了,任何事都是要付出代价的,我再考虑考虑。”

“不用考虑了,直接拒绝他,靠脸吃饭不是长久之计,你还是在学堂学点真本事,为社会做贡献,这才是正道。”

我说明天去跟九黎长老说一声,夫君说他去就行,免得我被九黎长老的花言巧语骗了。

3

这几天,夫君总会给我一些小惊喜,还经常给我买奶茶和零食,我以为他有事求我,但他说想和我谈恋爱,然后等我毕业那天跟我求婚,说到求婚,他觉得自己说多了,到时候就不是惊喜了。我倒是不介意,反正我们已经成亲了,求不求婚我都是他的娘子了。但他觉得还是要有点仪式感,这是贺静怡告诉他的。

“又是贺静怡说的,看来她教会你不少啊!”

他看出我有点吃醋,“我也教她做人了,告诉她,人只有被爱,才可爱,我不爱她,无论她做什么,我都不会觉得她可爱。”

“那你爱我吗?”我知道这个问题很无聊,但就是想问一问,万一有意外的惊喜呢?

“当然爱了。”

“爱我什么?”

他笑了,“这个问题我早有准备,正确答案是你好看,就算你说我肤浅,我也要坚持这个答案。”

算了,当我没问。“你这就是套路!不会又是贺静怡教你的吧?我可不是她那种人,我要的是真心实意,不是花言巧语。”

“我对你的真心天地可鉴!”

他对我的真心,天地有没有发现我不知道,但很快就被我们院的教导主任知道了,主任找我过去谈话,说我在学堂跟男同学打打闹闹影响不好,我说我和夫君是男女朋友,反正大学堂里谈恋爱不是什么丑事,主任听了,话锋一转,说起我在图书馆卖护肤品的事,再加上之前我在歌坊唱歌的事,最后说到我跟九黎长老一起吃饭的事,“……你还和社会上的人一起吃饭,别以为自己长得好看就可以为所欲为,任何事都是要付出代价的,那九黎长老见的女人多了,说句难听的,那不是什么光彩的事。你回去好好反省一下,写一份一千字的检查交上来。”

“我思想很健康的,反省什么?”

“还顶嘴,到时候做出什么丢脸的事来,别怪老师没有提醒你!”

我当时还是很生气的,好久以后才明白老师是在对学生负责。但想不到我写的检查被贴到了院里的通知墙上,大家都知道我卖货的事了,尽管我已经把卖货的海报收起来了,但生意似乎比以往跟好了,这算不算是因祸得福?

1

自从我的检查被贴到通知墙上,孙妍和白薇就来安慰我了,我因为货卖得好,还是十分高兴的,她们就以为我在强颜欢笑。

“小陆,你在我们面前不用装得这么坚强的。”

“我是因祸得福,好多都来找我买货呢!”

孙妍十分担心的说:“小陆,你在学习上很有天分,而且人也热心,不能因为一些蝇头小利就放弃苍茫大海啊。”

“我觉得卖货赚钱挺好的,我将来要自己开店。”

“是这样的,学习是一种长期投资,但得到的回报是最丰厚的,你想想,你要是认真学习,将来就可以考研究生,幸运的话,还可以留校任教,然后从助教升讲师,然后当上教授,这样的工作才是体面的。”

尽管我觉得孙妍这话有点瞧不起我的意思,但不得不说很有道理,我想了想,决定开始考研,可白薇说我现在在院里的名声不好,要多做一些好事来改变大家对我的印象,所谓的好事就是参加公益活动。

大二第三的这两年里,是我过得最充实的两年,我跟着孙妍一起学习,还可以和白薇一起去做公益,关爱那些残疾人、老年人,以及流浪猫、流浪狗,这让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我和夫君的感情一直都很好,偶尔吵架,也会和好,直到我想起往事的那天。那天白薇带我去救助站献爱心,主要任务就是帮流浪猫、流浪狗洗澡。

我们一行十几个人,浩浩荡荡来到了救助站,每两个人一小组,给流浪猫、流浪狗洗澡。每个小组里会有一个有穷族的人,因为他们可以和小猫小狗交流,看看水温是否合适。

跟我一组的有穷族同学是个女生,她跟小猫交流,得到小猫同意后就开始给它洗澡。我们的这只小猫十分小巧可爱,是刚出生三个月的,我看着十分喜欢,洗完澡后,我想收养它,就让有穷同学帮我问了一下小猫愿不愿意,有穷同学告诉我,小猫说要有小鱼干吃就跟我走,我答应了小猫的条件,最后给小猫修完指甲,我就去找救助站的负责人说了,负责人要我交一些保证金,一年后带小猫来,如果小猫健健康康的,就把保证金退给我。

保证金有两千,对我来说是一笔巨款,我有点犹豫了,负责人说,如果我连这点保证金都出不起,怎么能养好小猫呢。我看着负责人把小猫抱回笼子里,小猫对我“喵喵喵”的乞求着,我一咬牙就付了钱。

收养手续办好后,负责人把小猫给我,小猫对我叫的那一刻,我整个心都化了,这感觉很奇妙,像是什么东西失而复得一样,让我感到温暖又踏实。我一路上猫不离手,白薇想摸我都不让,她还说我也有小气的时候。

“我就是觉得,这小猫像宝宝一样,我抱在怀里好温暖的,以后我就它小宝好了。”

回去后,我把小宝安置在屋里就去值班了,晚上回来时,我听到屋里动静好大,小宝的叫声十分凄惨,我推门进去,屋里的东西乱了一地,小宝跳到了桌子上,夫君挽起了衣袖,他一个猛扑,小宝从桌上跳到了我怀里,它冲我喵喵叫,很委屈的样子,我摸着它的头安抚一会儿,然后对夫君说:“你欺负一只小猫干嘛?”

“这猫是你的?我还以为是哪里来的流浪猫呢,它扯烂了我的袜子。”

“你的袜子在柜子里,它怎么打得开?”

“是我丢在床底下的袜子,你又忘了拖地吧。”

“小宝好样的,看你以后还敢不敢把袜子丢床下!”

“小宝是吧,我来抱,你去把屋子收拾一下。”

竟然让我去收拾,我才不要,我将小宝抱出去,说要带小宝出去溜一圈,让他收拾屋子,毕竟是他让小宝受到惊吓,才把屋子弄乱的。

“你回来,我只听说遛狗的,没有听说遛猫的。”

“我带小宝出去觅食。”

他让我也给他带一份吃的,我答应了,自然是带小宝吃剩下的小鱼干给他,他居然吃得津津有味,直到他看到我喂小宝吃了一块,才知道这是喂小宝的。

“你……你居然给我吃猫粮!!!”

“这不是猫粮,就是普通的小鱼干,只不过小宝喜欢吃而已。”

他把嘴里的小鱼干吐了出来,然后去漱口了。

晚上睡觉,我把小宝抱到床上,他十分反感,说不干净,我给他解释小宝在救助站洗过澡了,也打过疫苗,绝对干净。

“那也不行,我们晚上要进行亲密交流,它在这里不方便。”

“就这一晚,我明天给它弄个窝。”

他虽然很不乐意,但还是答应了。

那天晚上我又做梦了,梦到自己抱着的小宝变成了真的宝宝,宝宝一直在哭,我就将她放在摇篮里了,因为哭声太吵,吵得我睡不着,我就喝酒了,醒来后发现宝宝不见了,一问才知道被连城抱走了,然后我就去兴师问罪,可却被阻拦,我夫君也在,我让他和我一起杀进去,但他却将我打晕,带我离开了。

来到后卿府后,我终日以泪洗面,见了别人家的孩子总是要抱一抱,后来我好想魔怔了,把别人的孩子当做双儿了,一直抱着不肯撒手,她们要抢孩子,被我一掌推出好远,她们只能趁我熟睡的时候把孩子抱走,后来,人人都说我疯了,我时而清醒时而魔怔,只要一见到襁褓中的孩子就魔怔,后卿府里的小孩一见到我就跑,有时候还朝我扔石头,最后,夫君就和我搬出了后卿府。

但我的情况并没有好转,虽然见不到小孩了,但我只要见了那些小小的猫猫狗狗,我就会把它们当孩子一样抱在怀里,有一瞬间,我真的觉得是双儿在我怀里,还想着喂它吃奶,被夫君看见了,他就将我怀里的小猫夺走了,我让他还给我,“你把双儿还给我。”他让我睁开眼睛好好看看,它不是双儿,只是一只流浪猫,但我不信,他就将“双儿”摔在了地上,当时血溅了一地,我被吓晕过去。

我从噩梦中惊醒,想要忘却刚才的梦境,可却挥之不去,我知道那些事是真的了,如果是梦的话,很快就会忘记的。

我看着枕边小宝,又看了一眼夫君,不敢相信他是那样的人,可他是战神啊,手里怎会没有鲜血呢?他就是那般残酷之人,我决定离开他。

2

认清他的真面目后,我就再也没有理过他,他试图通过小宝来跟我说话,但我不让他碰小宝,就算是喂食也不行。

他也看出我一直在躲他,就问我:“我是哪里让你不高兴了?”

他居然有脸问,哦,他不知道我想起来了,“我都想起来了,是你把我打晕带回魔界的,是你让我和双儿骨肉分离的,你还摔死过一只无辜的小猫,你就是个冷血无情的刽子手。”我说完就带着小宝出去了,他没有追出来。

我晚上不想回去,本打算跟孙妍说一下去她们寝室过夜的,但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想到这个学期很快就要结束了,我下个学期一定要住进学生宿舍。

正在值班的时候,贺静怡慌慌张张跑来告诉我,“凌锋学长训练时骨折了,你快回去看看。”

我很淡定的说知道了,贺静怡见我漠不关心的样子,很生气的说:“难怪学长不让我告诉你,原来你是个冷酷无情的人。”

“我冷酷无情?他才是……你们都被他骗了。”

贺静怡还想与我说什么,但周围的同学说不要大声喧哗,她就跑出去了。我值班结束后才回去,见他躺在床上,贺静怡在旁边照顾他,我竟然一点都不生气。

“学长,小陆回来了,那我走了,你记得喝汤啊。”

贺静怡走后,我开始打地铺。这一夜格外安静,我都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声,始终不曾听到他的呼噜声,看样子他也没睡。

“我们要不要谈谈?”

我不敢说话,他过了一会儿接着说:“我知道我们之间需要冷静,我答应和离。”

听到和离,我醒了,“我没说过和离……”

“那我收回,我们各自冷静就好。”

“是我之前说过和离吧,那就离吧。”

他很平静的接受了,然后我们商量起具体细节来,我只要了双儿,嫁妆什么的都不要了。我要下个学期才能搬走,还得在这里住一段时间,他同意了。他的要求也很简单,让我暂时不要公布,因为一旦公布,有损刑天族声誉,而且后卿长老也会安排他去相亲的。

我们只约定了口头协议,没有签正式的和离书,他说要等到适当的时候再去签,否则后卿长老很快就会知道的。一切商量好后,我突然松了一口气,感觉无比轻松。

次日,他没有叫我一起去晨跑,我一觉睡到了中午,旷了半天课,还是教导主任的课,他下午就把我叫去喝茶了,我说是睡过了。

“睡过了?你都跟人同居了,人家怎么没睡过啊?难道他是心疼你,没有叫你起床了!虽然我们魔族对这种事很开放,但你们女生也要自重自爱啊……”

我说什么也挽救不了在主任心中的形象了,留校的事怕是没戏了,毕竟我的成绩还行,但比我优秀的人有许多,比我优秀还讨老师喜欢的人也多,而留校的名额是有限的,我的希望不大了,我得做两手准备才行,大四上学期会有半年的实习期,可以去创业,这件事我要上点心了。

我找了九黎长老和旱魃长老咨询,他们说现在天下太平,无灾无祸,是国民经济上升期,无论做什么生意都会赚钱,只要找对门路就行。听到他们这么说后,我就放心了。

学院里有同学已经做好了创业规划,正在组建团队,有不少人拉我进组,想让我做销售经理,因为我有卖货的经验。我知道创业是有风险的,我要还助学贷款,冒不起这个险,既然在哪都是做销售,我选了个保险的——去玉堂春开分店,当店主。我的代理等级已经升上去了,只要再交一些钱就可以开店了,我就向院里申请了创业基金,这笔钱还要过段时间才能批下来。

3

住他房子的这几天,我如往常一般认真打扫卫生,他居然对我说了谢谢,我半天才反应过来,对他说了不用谢,想不到我们也会有这么客气的一天。

我中午路过食堂,发现他和贺静怡在吃饭,两人有说有笑的,我从旁边路过他都没看我一眼,难怪之前要和离,这是有了下家啊。

晚上我打地铺时,他说让我睡床上,我答应了,还跟他说了谢谢,他说这是应该的,男生得照顾女生。

原来,现在我在他眼里就是个普通女生,“你对每个女生都这么好?”

“这是一个单身男士的基本修养。”

也是,都单身了,谁也不用管谁了,但我是不会像他那样立刻就去找下家的,也不会答应其他男生的,我要一边学习,一边创业,我要成为旱魃长老那样的独立女性!

孙妍知道我要创业的事了,也理解我要创业的原因,只说让我加油。白薇比较八卦,很快就知道了我分手的事。

“小陆,你们都分了,怎么还让他住你那儿?”

“他都交了一个学期的房租,我也不能现在就赶他走啊。”

“也是啊,那你要不要来我们宿舍住,反正现在我们寝室有个空床铺,那个讨厌的人终于搬出去了!”

对于搬进寝室这件事,我有点犹豫,毕竟之前听白薇说了太多室友的坏话,让我觉得一群女生住在一起会有很多矛盾,她们会因为拖地、倒垃圾这种小事吵起来,一吵就会扯到很多小细节,比如用了她的洗衣液和护肤品,或者弄脏过她的衣服之类的。

我和凌锋之前虽然也会吵架,但当天就能和好,而女生之间吵起来,则是没完没了,毕竟室友之间不是恋人关系,她们之间或许连好感都没有,就那样稀里糊涂的住在一起了,连选择的机会都没有。

“我还是等创业基金批下来了再说,如果能批下来,我就可以搬出去住了,我要是现在搬到你们那里,就要搬两次了,有点麻烦。”

1

我的创业基金终于批下来了,我当即就去玉堂春交了钱,在总部培训好后,我直接入驻分店。分店已经装修好了,我只用招聘店员,然后再给她们做培训。我一早就将招聘启事贴了出去,因为京城是大都市,隔三差五就会有人来应聘。

来应聘的人虽然不多,我还是得进行筛选,我知道做销售这一行的门槛低,也不是很多人愿意来,但在店里的店员基本素质还是要有的。不是我以貌取人,而是做销售这一行的,面子工程一定要做好,还有谈吐,不用太文雅,但说话的方式一定不能让人反感。

经过第一轮面试,我按照自己的标准留下了几个人,说好三个月试用期,销售额排在末尾的人要离开,当即就有人要离开了,我没有挽留,因为我留不下这么多人。最后剩下五个人,都是青春靓丽的小姑娘,我知道她们中有四个是外地人,她们虽然只是中学堂毕业,但她们很想靠自己的努力留在京城,我就是知道她们缺钱也爱钱,所以才留下她们的。

培训员工的时候,我记得旱魃长老之前告诉我,首先要立规矩,我把我的规矩说了,主要就是上下班时间和请假这些事,这是铁律,不能更改,但后面会有一些建设性的任务,倒是可以征询大家的意见,在员工福利方面,我尽量满足大家的要求。

店员的事搞定了,外面跑单的也不能少,我把长期招代理的海报贴在外面墙上,过段时间,渐渐也有人来当代理了,后来我才知道,所谓的代理费,就是店里的装修费,还好我当上了店长,否则之前的代理费白出了。

关于门面的租金,总部是可以报销的,前提是销售额要达到要求,为了激励员工,我把租金当奖金,按销售额进行分配,而不是时间长短,这种按劳分配的方式还是深得人心的。

2

自从开店后,我就打算在店铺附近租房的,可租金高得离谱,我又找了几个租金低的地方,但那里实在不像样,凌锋知道我在找房子,说他可以把桐华苑的房租给我,租金按最便宜的算,我有些犹豫,他说:“按照我们在学堂的剧本,桐华苑是你亲戚的房子,要走也是我走,所以我打算回刑天府邸住。你要是在外面租房了,后卿叔肯定会知道的,我的麻烦就来了,所以你住在这里,算是帮了我一个大忙。”

既然他有他的考虑,我也就答应了,一口气交了三个月的租金,他让过段时间再交,毕竟我在创业阶段,手里还是多点钱好,而且我们并没有签正式协议,等到签协议了再算钱。

“你现在说的是按最低的房租算,到时候不会反悔吧?”

他叹了口气,立刻给我写了租房合同,然后签字按手印,我看了看,也签字按了手印。

放暑假的这段时间,店里事情多,我每天要去店里,有一天贺静怡带着凌锋来了,我有点尴尬,想躲起来,可贺静怡喊住了我,“小陆,我听说你开店了,这是你的店啊?”

我只好迎刃而上,寒暄一阵后,问她要不要买点什么,然后告诉她店里在做活动,买什么最划算,她在我的推荐下买了点东西,我以为会是凌锋结账,但想不到是她自己结的账。

付完钱后,我一个没忍住,说了出来,“怎么不是男朋友买单啊?”

贺静怡笑了,笑得很开心,“男朋友不是用来买单的,你都是独立女性了,怎么还会这么想啊?”

“这和独不独立没关系,男人不肯为你花钱,这样的男人我劝你早早甩掉!”

贺静怡又笑了,笑得意味深长,“肯我花钱的男人本就没几个,我爹算一个,我哥算一个,其他的要为我花钱,一定另有所图,我还是花自己的钱安心些。”说完,她就和凌锋走了,我看着他们的背影,心里五味杂陈。

之前是我误会贺静怡了,她才不是什么拜金女,倒是我不懂得珍惜,我才是那个拜金的人,尽管我没有从男人那里获得金钱,但我一心只想赚钱。

好在魔族现在的环境适合赚钱,我的创业也算是成功了,但我的成功是建立在玉堂春的成功之上的,当这个品牌成为美妆行业仅次于九黎族的自创品牌时,作为玉堂春的店主之一,我得到了一笔丰厚的奖励,我用这笔钱一次性还清了助学贷款。

无债一身轻的感觉真爽,我请了孙妍和白薇去吃饭,很快大家都知道我还清贷款的事了,就连旱魃长老也知道了。她请我去吃饭,问我接下来有什么打算,我知道她是凌锋派来打听消息的,就直说了,“既然贷款还清了,自然是出境了。”

“出境?你要出去多久?”

“你去跟他说,我再也不回来了。”

“你都知道了,我就不瞒你了,君上知道你会走,他不求你能原谅他,只是担心你回天庭被人欺负。”

我知道天庭的人会瞧不起离过两次婚的女人,“要是有人欺负我,我带双儿走就是了。”

“你待不下去可以走,但双儿是走不了的,她不仅是你的孩子,也是君上的孩子,只要君上在魔界一天,双儿就不能离开天庭。君上的意思我带到了,他不是要逼你,只是让你看清楚现状再做选择,你若执意要走,他也不会拦你。”

我点点头表示明白,旱魃长老见我执意要走,“我若是你,就选择留下,不为君上,也不为自己,而是为了孩子。”

我表示愿闻其详,她接着说道:“你回了天庭就是离过两次婚的女人,不管你怎么想的,别人都会在背后说你两句闲话,你可以无所谓,但孩子还小,要是知道娘亲被人抛弃,心里会难过的,长大了会自卑,因为娘亲是女孩子的榜样,女孩在做选择的时候,总会以娘亲的经历为对照,到时候她会对婚姻充满恐惧,就算顺利成亲了,也会患得患失,害怕某天会被夫君抛弃。”

“旱魃长老,我知道你喜欢虚张声势,我不会上当的。”

离开后,我时常想起旱魃长老的那番话,其实我已经信了她的话,不知是巧合还是必然,双儿现在的经历与我小时候是一模一样的,我真的不想让双儿经历我现在所经历的,出境的事我有点想放弃了,但还是提交了出境申请。

提交申请后不久,我就摊上大事了。商会要关我的店,说我卖假货,我让他们拿出证据来,他们说接到匿名举报信才来的,要查我店里的货。我身正不怕影子歪,就让他们取货去验,他们从仓库拿货,我当即就让人去总部汇报了。

去商会验货时,我全程盯着,他们弄来了几十份样品,分别标上序号,我的货也在其中,最后检验结果出来,我的货是次品。玉堂春的女老板来了,我把结果告诉她了,实验的过程我一直看着,他们没有作假,确实是我的货有问题。

女老板知道结果后,很沉得住气,她让我先回去稳住店里的大局,商会这边她来处理。我回去后,店里自然没了生意,只有一个老实的店员还在,她问我情况怎么样,要不要关店,我想了想,让她先回去了,自己在店里守着。

那员工走时告诉我,可能会有人来砸店,让我小心一点,早点回去。她前脚刚走,后脚就有人来砸店了,领头的人带着一群在我这里买过货的人索要赔偿,我让她们冷静,毕竟也没有烂脸,不一定是假货,就算是假货,也要拿出检验报告来才行。她们有理无据,只说让我等着,要喊人来砸我店。

送走这群人后,我赶紧关了店门回去,可第二天,我的店还是被砸了,老板派人来传话,给了我一张赔款的单子,我有十多万的赔偿金要还,老板还让我回去避一避风头,事后我才知道,我这是被解雇了。

我坐在被砸得稀巴烂的店里,心里悲痛欲绝,但还是强忍着泪水收拾起来。一片阴影向我袭来,挡住了我的光线,我以为是闹事的人,赶紧拿起手边的破瓶子站了起来,看清楚是谁后,我把瓶子放到了垃圾袋里,“你是来看我笑话的?”

他二话不说,帮我收拾起来,我突然就绷不住了,在他面前哭了起来,哽咽着说了声谢谢。他拿走我手里的垃圾袋,“毕竟你是孩子他娘,就别跟我说谢了。”

我们收拾完后,我稀里糊涂就跟着他走了,他带我去吃饭,说我吃饱了才有力气东山再起,我知道他是好意,大口大口吃了起来,我问他最近怎么样,他说跟之前没什么两样,就是没人跟他洗袜子,这一点很不习惯。

“你女朋友不跟你洗袜子吗?”

“我哪来的女朋友啊?哦,你是说贺静怡啊,我们不是那种关系,那天我是想来你店里看一下的,可你这里都是卖的女人用的东西,我不好意思进去,刚好碰到她了,就跟她一起进去了。”

我笑了笑,“是这样啊,那我说她是你女朋友,你怎么不解释?”

“她又没说我是她男朋友,我解释的话不是多此一举嘛!”

我想起那天贺静怡说的话,确实没有说他是她男朋友,是我多想了,我就跟他多喝了几杯。

他突然问道:“你不走了吧?”

我叹了口气,“我刚刚还了贷款,手里本就没什么钱,现在又有十几万的款要赔,我怕是走不了了。”

“我可以借钱给你的。”我不知道要不要向他借钱,一时不知怎么回答,他继续说:“但我是有条件的。”

如果有条件,我倒是心安理得了,就问他什么条件。

“我是男人,需要女人,你懂我的意思吧。”他说这话时一本正经,一点都不像开玩笑。

“你这是让我卖身?”

“我只是想要个家,你怎么会这样想我?难道我在你眼里就那么糟糕吗?”

“对不起……”

“我不要你说对不起,我只是希望你再给我一次机会。”

他眼里满是诚恳,可我不敢看他,只说要再考虑一下。我的心跳得很快,好怕自己再次陷入这个温柔的陷阱。

3

我的店被举报后的几天里,玉堂春这个品牌彻底垮了,这个消息是白薇告诉我的,她说玉堂春在京城里的店铺全部关门了,老板赔了不少钱,我觉得这事是因为而起,可白薇却让我不要自责。

“事情虽然因你而起,但说到底还是九黎族和玉堂春两大品牌方之间的战争,这九黎族最担心别的商家超过自己,太冒头的商家一定会遭到打压,你不要多想了。”

我还想去找老板道歉,可白薇让我避一避,还说这种事要是落到她头上,她是不会去触霉头的。

我开始考虑赔偿金的事,决定打工还钱,给很多公司投了简历,可每一次面试都落选,到最后一家公司面试时,我依旧落选了,我忍不住问我是哪里做得不对,他们说我的条件都是可以的,但之前在玉堂春卖假货,名声不好,不敢冒然录用我。

我心灰意冷的回了家,闻到一阵香味,烟囱还在冒烟。我立刻跑到厨房去,却见凌锋在里面做饭,他见我回来,让我在外面等着,做好了再叫我。

我心里一暖,突然就跑过去抱住了他,泪流不止。他问我怎么了,我让他别说话,等我哭好后,我就亲了他一下,“我想要个家!”

灶里的火星噼里啪啦的,我们已无暇顾及。

3

毕业典礼那天,他借着场地给我办了一个求婚仪式,求婚的事虽然我一早就知道了,可心里还是有些紧张。

他穿着蓝色校服,单膝跪在芳草青青的操场上,天上飘满了告白气球,在大家的欢呼雀跃声里,他给我带上了戒指。

我知道自己心里是感动多于喜欢的,回去后我向他坦白,他似乎根本没有当回事,很兴奋的说着日后的打算,他知道我现在在考教师资格证,以后准备去小学堂当老师,“你去小学堂教书还是很好的,这工作轻松,也有时间带孩子。”

“带孩子?谁的孩子?”

“我们的孩子啊!”

我明白他的意思了,但我现在还不想生,就说再缓缓,不着急,可他却很着急,“我都帮你赔了那么多钱,我要个孩子,不过分吧。”

“原来你是打的孩子的主意。”

“我之前说的是想要有个家,这个家里总得有孩子吧。”

“想要我生孩子,除非让我忘记你丢下双儿的事。”我一直觉得他是为了权势地位抛弃双儿的,“孩子是我一个人生下的,我怀胎十月,这其中辛苦你当然不知,所以你才狠得下心抛弃双儿。”

他似乎有话要说,但始终没有说出来。之后的几天,我不愿与他同房,还说除非我失忆了,否则绝不与他生孩子,他第二天就找来了拓跋长老,让我喝下忘忧。

我知道这次是我欠他的,没有多说什么,一口喝下了忘忧。再次醒来时,我的记忆停在了与他大婚的一个月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