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林军候,你没事吧。”看到林凡坐在地上,孙坚关切的问道。

林凡连忙摇了摇头,笑道:“只是折腾累了而已。”

朱儁默默的看了他片刻,眼神中带着些许赞赏。

接着他一声令下,汉军迅速列队,林凡也不情愿的起身,骑上马一齐向北方开去。

这一战过后,两万人的汉军只剩下三分之一,其中还有许多伤兵,已经形成不了太大的战力。

尽管将士们奋勇杀敌,让敌人付出了更大的代价,可这种战果对于人数占绝对优势的黄巾军来说并不算什么。

但朱儁的军队可是朝廷的主力军之一,第一战就造成如此伤亡,对于汉军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创。

在汉军开拔后,一直躲在木板后的波才爬了出来,沿着锁链向上方爬去。

他并没落入江水之中,之所以躲在桥面的木板后,是害怕被汉军看见,用箭射成刺猬。

波才没受什么重伤,像是灵猴一样攀爬,片刻之间便出现在河岸上。

看到主帅没事,黄巾军都喜出望外。

这种仓促组成的杂牌军,比起战败,更怕没人统帅。

波才看到他们兴奋的目光马上就明白,只要他一声令下,这些士兵还是会为自己浴血奋战,之前被高览挟持表现出的贪生怕死,瞬间便被他甩在脑后。

韩信还忍受过胯下之辱。

他在心中安慰自己。

“兄弟们集合,去追上那些家伙,把他们碎尸万段!”波才声色俱厉。

“碎尸万段、碎尸万段!”四周的黄巾军也跟着发出了愤怒的吼叫。

两军交战的地方距离长葛县只有三十里的距离,虽然带着伤兵行军速度放缓,但在傍晚的时候,汉军也全部开到城下。

这时皇埔嵩也已接到朱儁传信,率军前来。

两军刚在城外集结,就看到一大片黄巾军像是黄色的沙暴一般,正向长社县推进。

之前的战斗黄巾军只损失了两万人,此时仍有二十余万,足足是汉军的十倍。

不过光凭数量还不足以让名将皇埔嵩畏惧。

他一声令下,“众将听令,迅速布阵,让这群乌合之众知道一下汉军将士的厉害!”

“是!”

汉军将士发出雷鸣一般的吼叫,迅速开始列阵。

看那整肃的军容,就知道这批军队也一定是军中精锐。

林凡摇了摇头,心想这皇埔嵩定然和之前的朱儁一样,还以为黄巾军不堪一击。

大军攻来容不得迟疑,他不想再次看到之前的惨败发生。

林凡下马来到皇埔嵩身前,“启禀将军,贼军势大,末将建议先撤回城中再从长计议。”

皇埔嵩闻言立时喝道:“你是什么人,竟敢口出妄言乱我军心!”

“这位我部的林军候。”朱儁连忙解释,小觑敌人已经让他吃过一次亏,那些黄巾军的疯狂到此时他还记忆犹新。

皇埔嵩察觉朱儁有一丝黯然,微微皱眉,随之望向他身后的汉兵。

将士们此时浑身浴血、伤痕累累,还有不少身负重创,已经奄奄一息。

出征前两万气势雄壮的汉军如今变成了这幅模样,经历了如何惨烈的战斗可想而知。

朱儁叹了口气,策马来到皇埔嵩身侧,“皇埔将军,林军候所言非虚,这些黄巾贼不但数量极多,而且用了什么妖法,各个好像不怕死似的,如果正面交战,恐怕会损失很大。”

听到朱儁都这么说,皇埔嵩有些吃惊,他认为对方的统兵能力丝毫不弱于自己。

如果连朱儁都这么说,看来这些黄巾军真的不好对付。

皇埔嵩迟疑了片刻,还是命令道:“众将听令,步兵营和射声营断后,其余人有序撤入城中布防。”

听到他的命令,将领们都有些不解,可动作却没有半点迟疑,马上令士兵开动,迅速向城内撤去。

波才很快注意到汉军在撤军,他一声令下,如同飞蝗般的黄巾军咆哮着向城池冲去。

汉军受过正规训练,速度既快又整齐有序,在步兵和弓兵的掩护下,不到半个时辰就撤入城中。

守军见状迅速将吊桥拉起,城门关闭。

可即便这样,断后的士兵在撤退回城门前,还是被黄巾军冲杀了一番,片刻之间便损失了两千余人。

就在城门关闭后,疯狂的黄巾军凭着少量的云梯几次三番的冲到城墙上。

但却因为准备不足,既没有足够的攻城器械,又因城外的护城河阻挡,他们的攻势只持续了不到一个时辰便宣告失败,撤回到护城河外。

不过,这就给了皇埔嵩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他此时才确信,这些黄巾军确实非常可怕。

波才并没让大军撤退,而是指挥他们将城池围了个水泄不通,准备天一亮再次发动攻击。

发现敌军不再攻击,讨伐军在城墙上留下一部分守卫,其余人都回到城中养精蓄锐,为接下来的战斗做准备。

为了不打扰百姓,这些士兵就在城池四角的空地上搭起帐篷。

忙完这些已经是半夜,折腾了一天林凡早已困的眼皮打架,很快就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一早,一名传令兵唤醒了林凡,说朱儁和皇埔嵩两位将军唤他前去。

汉军进入城池不久,便征用了官府临时充当指挥营,门口站着两位手持长枪的士兵,

传令兵通报后,两名士兵便示意林凡可以进入。

皇埔嵩、朱儁此时正坐在堂上,高览和孙坚两人站在下首。

林凡看到高览望向自己的眼神有些游移,心里就明白了个大概。

果然,心直口快的朱儁张嘴便问:“林军候,这次有你谋划,才能让不少将士全身而退,这是大功一件,可朱某不明白的是你为何对高览假传我的命令?”

林凡直言不讳,“当时事发紧急,我怕不搬出将军的名号,高兄会以为我是怯战,拒绝配合行动。”

高览点点头,“这一点我可以作证,当时事态非常紧急,而且若不是军候,我和那五百个兄弟估计已经陷在那一战中了。”

皇埔嵩忽然问道:“我不明白的是,你为何断定我军会战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