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听到皇埔嵩的疑问,孙坚的眼睛也亮了起来。

他记得那夜林凡在颍河河畔自言自语时,就说过“明明会败”的话,如果说战败这件事都能预料的到,那这个少年就太不可思议了。

林凡挠了挠头,无奈的叹了口气,因为这种时候他只能说谎,总不能对人家说他是穿越来的。

他将早就准备好的回答说了出来。

“我之前抓捕黄巾贼渠首马元义的时候,得知他们使用一种秘术可以让身体短时间内变得十分强大,数十万被强化的黄巾贼聚在一起,被施以此秘术,不用想就知道有多可怕,我们当时仅仅有两万人,根本打不过。”

朱儁问道:“那为何不提前告知我等?”

“将军没有亲眼见过,在下说出来您会信么?”

朱儁想了想,回道:“大概不会。”

他心里十分清楚,以自己的性格,如果不亲眼看见,任谁说一群贼军比亲自训练的精锐还强,他都不可能会相信,没准还会以“霍乱军心”的罪名关押起来。

一旁的皇埔嵩捋了捋下颏的山羊胡,也觉得林凡所言非虚,之前那些黄巾贼的疯狂有目共睹。

如果不是朱儁出言阻止,恐怕自己带领的两万军队也会遭受莫大的损失。

孙坚这时笑道:“原来如此,孙某想了一夜都没明白林军候是如何得知的。”

“不过军候也真是厉害,以五百士卒就让数十万黄巾贼乱了阵脚,如果不是波才那狗贼命大,估计早就掉进颍河里喂鱼了。”高览此时对林凡佩服的五体投地。

朱儁点点头,当即道:“嗯,林军候文武双全,文台也是当世勇将,二位此战中都立了大功,回去我将上书朝廷,委任你们为别部司马。”

别部司马虽然也是低级军官,但俸禄就到了月千石,分配的士兵也不限于五百。

孙坚闻言喜出望外,“多谢将军!”

尽管对这个军职不敢什么兴趣,但经历此役,林凡觉得自己即使多带一些兵,也不至于出什么乱子,也当即答应了下来。

“林司马觉得当下黄巾贼围城,汉军应该如何应对?”皇埔嵩说话时笑着将他的称谓改为司马。

之前的战斗他虽然并没在场,可听到几人的描述也对林凡十分敬佩,这时想听听他的意见。

“贼军势大,在下认为应该固守城池避其锋芒。”林凡当即回应。

听到林凡的话,皇埔嵩和朱儁都不由得叹了口气。

通过之前的战斗,他们都已经知道了黄巾军的战力,也明白凭两万多兵马没有办法正面将敌人击溃。

但战乱已经在七州二十八郡燃起,作为汉军主力的两人实在没有时间在此处耽搁。

在林凡来之前,二人还谋划过几个突围方案,但却都感觉风险太大难以执行。

林凡知道长社城池被围困了许久,最终城外的黄巾军还是被汉军打败。

这场黄巾之乱中的三大战役之一,对于整个战局来说尤为重要。

而且黄巾军现在把城池围的水泄不通,根本也没有办法逃走,与其冒着极大的风险,还不如在城池中等待机会。

想到此处,林凡劝道:

“现在包围此地的黄巾贼是南部最强大的军队,如果将其击溃,贼寇就很难再南部组织起如此强大的军力,但要被他们打败,敌军将剑指洛阳,到时整个汉朝将危如累卵。”

“现今我们就算无法将其打败,也要尽可能的拖延,不让他们进攻洛阳也是大功一件,别看这些黄巾贼凶猛,说到底就是一群乌合之众,时间久了就连军粮运输都是问题,只要僵持一段时间,必然会露出败绩。”

“另外,京都很快就会知晓我们被围此地,便会派援军前来,到时里应外合,黄巾贼没有不败的道理。”

听林凡一口气说完,皇埔嵩点点头,道:“林司马的分析非常有道理,在下也认为只要我军守住长社,黄巾贼定将不攻自破。”

朱儁叹了口气,“要是军中早有林司马这种智将,又怎会遭遇如此惨败。”

听他夸自己是智将,林凡忍不住偷笑,心想要不是自己是穿越者,之前说什么都算不到汉军必败的事。

这时,远处传来一阵高亢嘹亮的号角声。

一名传令官随之出现在门口,焦急的通报:“将军,黄巾贼开始攻城了。”

皇埔嵩当即喝道:“走,给他们点颜色瞧瞧!”

刚出府门林凡便听到海啸般的行军声,他随着几人快步冲到城楼上,向下遥望。

伴随着一阵阵嘹亮的号角声,旌旗在风中猎猎招展,包裹在头上的黄带,如同漫漫遍野秋林,黄巾军发动了排山倒海般的攻势。

在前一天的夜里,波才一面派士兵深挖沟渠将护城河的河水放干,一面派人去颍川连夜运来攻城器械,准备完毕便发起了猛攻,明显是不想给城中汉军喘息的机会。

数十名黄巾军推着巨型攻城锥,躲在挡箭披盖的后面,向城门的方向冲击,还有大批士兵抬着数十架云梯从四面八方向城墙逼近。

尽管没有投石车这类较为先进的兵器,但黄巾军们还是倾尽所能,将颍川的军械库搬了个干净。

此时的城墙上早已站满了汉军,他们拉开手中的长弓发动齐射,飞蝗一般的箭矢向敌军狂扑而去。

喊杀声惊天动地,一排排的黄巾军被乱箭射倒,可是马上又有更多的人前仆后继。

如今的波才已经彻底忘了将才的事,现在他只有一个目的,就是用人数的优势将城中敌人全部消灭干净。

轰——

攻城锥重重的撞在城门之上,黄巾军用万余名士兵的尸体铺平道路,终于冲到城门前。

几十架云梯也架在了城墙上,下方的士卒狂吼着向上冲去。

看黄巾军那疯狂的气势,似乎要靠一战之力,就将城池攻占一般。

“放落石!”一名将军一声令下,落石、滚木纷纷向下砸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