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逃难的百姓不过是想找个容身之所,他们见安顿了下来,也就不再那么慌张。

林凡见时机差不多成熟,马上召集百姓,详说因当下战事紧急,前往各处的难民数量太多,到时一定会出现粮草紧缺的状况。

他呼吁百姓们凑集更多的钱币,在阳城囤积足够的粮草以备不时之需。

既然已经初步建立了信任度,这次又有更多的百姓拿出财物,交给林凡军,让他们来统一购置粮草。

那些无法提供财物的就适当多分配了一些劳作,不过也都是量力而行,年老力衰和少不更事的自然是分配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之后满宠便前往颍川郡各城购置了大批粮草。

加上洛阳难民涌向各地的缘故,米价也跟着飙升了起来,一直涨到了一百七八十钱一石。

不过这时满宠早就购置了一百多万石的粮草,陆陆续续的派士兵从各地向阳城输送。

那些逃难的百姓听说阳城发生的事都纷纷向这里涌来,甚至原本逃到阳翟等地的,都转过头来回到阳城。

如此一来,这里的百姓越聚越多。

短短半个多月的时间,阳城外的百姓就囤积了三四万人,这时流向这里的难民数量才渐渐变得稀少起来。

林凡等人加上士兵有二百多人,这里面超过二百人都是大字不识的兵士,根本参与不了政事,而县中原本的官吏一共才不到二十人。

作为管辖民众的官吏,连个大字都不识,上级的命令听不懂,向下传达又语言匮乏,那还谈何管理。

所以有一定文化素养的世家大族,能保持有文化的新生力量输送,才一直垄断仕途的通道。

用三十几人管理四五万人的百姓,顿时就有些吃力起来,尤其是这些难民刚刚逃往此地,既需要购置、分配物资,还需搭建住所,处理各种突发状况。

整个阳城处于百废待兴的状态下,林凡等人更加忙的喘不过气来。

他接连几天都没怎么睡觉,顶着一对熊猫眼坐在政务厅,不停的处理各种文件。

“贤才、贤才、贤才。”他饱含怨念的瞪了一旁的王凌一眼,“你说的贤才呢?贤才都哪去了?”

王凌拖着下巴,扒拉着手指计算了一下,“我写信让贾逵去接一下曼基,然后两人再来阳城,估计还要几天吧。”

林凡又转向陈群,“长文,你也给家里写几封信,看看有没有叔叔伯伯、哥哥弟弟没什么事做,都一起叫来。”

陈群放下手中的文件,看了看天花板,良好的家教让他收住了翻到一半的白眼。

“没有。”他不冷不热的说道。

如果不是看在难民的份上,陈群早就卷铺盖走人了,哪里还会介绍自家的亲属前来给林凡祸害。

林凡看了看他的臭脸,又转向堆积如山的竹简,叹了口气,从上面拿出一个,打开一看,是满宠从荆北购置了两千石粮草和炊具等物资,他要做的就是分配给哪些百姓。

“这些事随便找个识字的人就能做。”一想到还有许多这种工作他就一阵头大。

听了他的话,陈群忍不住撇嘴。

“识字”好像说的挺容易似的。

整个大汉识字的人绝对不超过一成,像是阳城这种小地方,比例还算正常,要是换到稍微偏远点的地方,一百个人里也未必找的出个识字的。

“不行,我要招人!”林凡下定决心,将竹简扔到一旁,大步走了出去。

留下陈群坐在那里摇头不已。

当天中午,城门前就出现了一张告示。

上面大致写的是:阳城公务繁重,现临时招揽小吏,协助处理政务。

报酬是:管饭。

让林凡出乎意料的是,告示一贴,马上就有了效果,当天就有二三十人自告奋勇的前来报名。

陈群一脸惊愕的看着政务厅内,络绎不绝前来上任的士子。

在他的印象里,士子出仕一定是要通过人引荐,对德行、家世各个方面详细考量才行,哪有这么随便招揽人才的。

再说这也没有经过朝廷批准啊?

他很郑重的找林凡谈了一番,觉得对方这么招揽人才会有很大的隐患。

但林凡只是一句具体情况具体对待就把他打发了。

陈群叹了口气,表示懒得和他理论,便一边处理政务,一边等着看这些临时“人才”搞出麻烦。

可万万让他没想到的是,林凡竟然成了甩手大掌柜,把政务厅的事全都交给了陈群,自己跑去专门招揽人才去了。

好在这些洛阳城逃亡的难民,有很多都有些文化,十个里面怎么也能挑出两三个识字的。

洛阳毕竟是光武帝复国后的京都,做了政治和文化的中心一百多年,因此读书人纷纷在这里谋求发展。

林凡解救了洛阳的危局,让这些人全部散往各地,实际上也促进了文化的传播。

他招人要求只是识文断字,能处理最普通的政务,并不需要什么才能,这就把门槛降到了极低。

至于做什么,这几天陈群早已驾熟就轻,由他分配下去就行。

当然这些官吏暂时是没有俸禄的,林凡打算一切都要等到阳城趋于稳定,然后再考虑税收和俸禄的事。

即便知道没有俸禄,只管一日三餐还是有许多读书人奋勇争先,短短两天的时间就征募了二百多人。

其中还有一个叫孟光的,是朝廷的讲部吏,洛阳大火时,原本想逃亡蜀地,可听人说阳城收留难民马上就来了这里。

此人博览群书、学识渊博,又有执政的经验,也算是名门之后。

之所以逃走是因为实在受不了董卓的暴政,过不了那种刀尖上舔血的日子。

陈群此时也发现了林凡的做法可行,至少他现在急需不用亲自动手,只要指挥就行。

他马上让孟光做了自己的副手,一同打理城中的政务。

渐渐的,阳城的局势日渐趋稳,林凡的军队不但对百姓秋毫无犯,还帮助他们度过难关,这种待遇可是当时的普通百姓连想都不敢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