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要知道如今可是乱世,军队不将难民洗劫一空已经是烧高香了。

阳城外的百姓们开始时而聚集起来,谈论定居在此地的事,毕竟此时已经入秋,临时的住所遮风挡雨勉强可以,根本没法过冬,要想留在此地,就必须搭建房屋。

洛阳已毁,他们根本不可能回去,前往其他地方还未必赶得上此地。

即便阳城只是一个小县城,可到哪里又能遇到这么仁德的驻军呢?

逃难中的百姓也有一些家境殷实的大户,他们很快就聚集在一起,带头到政务厅找林凡和陈群商量此事。

坐在主位的林凡很快就听出了几人的意思,说到留居此地,无非就是要确认一下购置或是租赁土地的费用,包括赋税、徭役这些事,

听这些大户的话似乎只要条件不太苛刻,他们和百姓都愿意留在这里。

实际上在这些的心里,即使苛刻一点也无妨,总好过兵荒马乱、朝不保夕。

那个时代的百姓只是希望能好好活着就可以,根本不敢有其他奢求。

林凡马上就察觉陈群的眼睛亮了起来,制度的制定正是这位制定魏律和九品中正制的大家擅长的事。

所以他想将这些事务完全交给陈群操办。

毕竟这是人家的专业,对于以后操控一国政务的陈群来说,制定区区几万人的赋税和徭役不过是练手而已。

要是之后发现了什么落后的地方,再补充就可以。

在众人走后,政务厅内只剩下林凡和陈群。

“林将军觉得他们说的这些事应该如何安排?”陈群试探道。

“陈县尉恐怕早就胸有成竹了吧。”林凡笑了笑,“这些都是你擅长的事,自行处理吧,要是我发现更好的方法,到时再找你商量。”

“下·····下官自己处理?”陈群甚至觉得自己听错了

凡是城池的控制者都非常重视租赁土地、赋税和徭役。

因为这三点对于扩充实力至关重要,要想强大起来,总不能一直靠抢,没有足够的赋税和徭役,士兵和粮草、钱币都没有稳定的输入。

可林凡却一句话就放权了?

不是说反话吧?

陈群眉头揪在一起,刚想继续试探,可却发现林凡已经不见了。

“什么时候走的?真放权给我啊?”他双眼圆瞪,兴奋的咆哮着。

做了三年的县尉,陈群颇有些怀才不遇之感,但族中是将他当作下任族长培养,如今时局动乱,不敢把他往高位上推。

不然,以他父亲尚书令陈纪,又兼任陈氏族长的身份,加上如今陈群略微还有一些政绩,要想把儿子连提几级只不过是一句话的事。

陈群认为自己有治一国之才,在这小小的阳城之内实在是无法施展,如今涌来了数万难民,正好给了他一个机会证明自己的才能。

既然林凡放权,他暗下决定,一定要搞出个样子来。

·········

经过几天的商讨,洛阳难民定居的政策就草拟了出来。

在陈群的斡旋下,大户们连连首肯,似乎对他制定的方案相当满意。

接着,陈群马上让请林凡到政务厅商讨。

林凡只是大致的翻看了一下,关于阳城的土地,城池内百米见方的土地,分地段五千到万钱不等。

城池外面的都是几百钱,远一点的甚至只是象征性的收几十钱而已。

这样大多数的百姓都能有自己的居所,至于那些实在是凑不出钱的,也可以在之后想办法统一安置。

赋税方面,一亩产量上缴四升,绢两匹、棉花两斤。

兵役方面一户不超八人的家中,只征募一名士兵。

这在穷征暴敛的东汉末年,已经算是非常人性的了。

黄巾之乱爆发,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赋税太重。

尽管汉灵帝时还延续着西汉耕种三十分之一交于官府的制度,但又在其上加了每亩多缴纳十钱,算赋、口赋、更赋等等苛捐杂税。

要是平时的话还尚可,可到了灾年,连缴纳赋税都不够,甚至有许多人卖儿鬻女才能勉强活下去。

而陈群制定的赋税,只是一次性收取,和产量并无关系。

只需要缴纳一定的粮食,绢和棉花,不但百姓可以接受,还能相应的带动生产。

林凡翻看了一下,马上就明白了里面的内容,要比陈群给曹操制定的《收田租令》足足早了十几年。

看来他早就在脑中构思出这种赋税改革的方案,只不过到了那时才得到执行而已。

“挺好的,就这么干。”林凡将竹简放到一旁。

“挺····挺好的?”陈群一脸懵逼。

他点灯熬油,一口气搞了好几天的方案,对方扫上一眼就放下了,“你确定看懂了?”

林凡挑了挑眉毛,“这有什么难懂的么?”

“同意了?”陈群歪着脑袋,有点难以置信。

“按你说的做就可以。”

陈群一把抢过竹简,几乎要贴在林凡面前,“这、这·····还有这里,你仔细看过了么?都没有问题么?”

林凡不耐烦的点点头,“可以,都说了可以。”

陈群怔怔的看着林凡,有种冲上去抱对方一下的冲动。

在林凡来之前,他还想着两人如何唇枪舌剑的争论,最终赋改能否被同意的事。

没想到对方看了一眼,当即就同意了。

难道眼前的年轻人就是知人善用的明主?

“嗯?”许褚站到两人中央,他察觉到陈群身上爆发出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顿时警觉了起来。

“没事的仲康。”林凡笑了笑,让他站到一旁,“长文,阳城还有没有空置的好地段,给我也置办一套宅邸,不用太大,两三亩地就可以。”

林凡如今还和难民们一同住在临时的住处,既然要安顿下来,自然也要置办个住处。

而且他也非常好奇,阳城在扩建下地皮和房价会涨到什么地步。

陈群闻言一愣,片刻后才反应过来,“有,我马上安排。”

“等满宠回来再付你钱吧。”林凡掏了掏空空如也的衣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