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一想起昌虑城的百姓被曹孟德屠戮一空,林凡就怒火冲天,他想将对面的罪恶之师一举击溃,也让他们也好好尝尝被人杀戮的滋味。

曹操见他动怒,跟着煽风点火,“都说林长生极善用兵、百战不殆,曹某布下八门金锁之阵,不知阁下敢不敢前来一战?”

听到“八门金锁”四字,林凡马上联想起前世徐庶指挥赵云大破八门金锁之阵的事,可如今徐庶还在荆州某处,压根不可能前来帮他破阵。

还没等他回答,一旁的郭嘉连忙低声提醒,“主公这阵法大有问题,文儒、子扬都不在此地,今日我军已经初战告捷,不如就此作罢,不出意外明日文儒便会到达此地,到时再和他们斗上一斗。”

林凡军中最擅长阵法的莫非李儒、刘晔二人,郭嘉等人只是懂些皮毛。

武将中太史慈也略懂一二,可比起华雄这种只会布置基础阵法的将军却要强上不少,如今的军队里确实没有人通晓阵法,若是真的要在军阵上决胜,恐怕要吃上不小的暗亏。

林凡当然明白这个道理,经过郭嘉的再次提醒马上冷静了下来,但此时也不能让军队撤退,否则曹操一定会指挥兵马前来追击,到时很有可能会让之前获得的战果丧失一空。

曹操何许人也,很快就察觉到对方的异常,再次出言鼓动,“你我相识一场,曹某给你一次机会,亲自带兵前来破阵,若是将此阵破去,在下马上带领兵马撤出徐州。”

实际上这并非曹操给林凡什么机会,八门金锁阵几乎没有什么机动力,它的威力需要敌人进入军阵中才能发挥的淋漓尽致。

如果林凡不率军进入其中,曹操只能指挥军阵逼近,但对方要是不中计,将军队撤走,以八门金锁的机动力又根本没法追上,所以他才几次三番的诱导,想骗对方进入阵中。

林凡回道:“今日两军交战许久,人困马乏,不如明日在城下各自布下军阵,一决胜负。”

曹操眉头微皱,大阵刚刚布下,他可不想放林凡离开,但如今不答应对方的要求,似乎也没有什么别的办法,只能故作爽朗的说道:“既然长生有此提议,曹孟德自然悉听遵命,那就明日卯时,在此地一决胜负!”

二人说罢,林凡便亲自留下断后,让士兵向城池方向退去,然后才指挥部下兵马转身离去,而曹操等人则走向另一方,在距离此地数里远的一片空地上扎起大营。

等到林凡率军返回城池后,两方清点兵马,林凡一方仅仅死伤一千多人,因为有医师随军,其中不少伤员都得到了妥善医治,但曹操军确确实实遭到了重创,前来此地的将近七万兵马,如今只剩六万不到,尤其是三千青州骑兵,此时活下来的不到一半,之前的锐气已经荡然无存。

就连曹操本人的怒火经此一役都消散了大半,他知道这种时候若是还要一意孤行,很容易一败涂地。

这也正是曹孟德的长处所在,每当发现自己的所作所为产生了恶劣影响的时候,他都会及时纠错,避免出现无可挽回的后果。

在军营安扎完毕后,曹操让人传唤戏志才前来商讨军情,他想起之前对方难看到无以复加的脸色,就明白戏志才一定还在气恼自己下令屠戮百姓。

现在可跟之前不同,那时的曹操军势如破竹,以屠城来威慑陶谦军,可以让徐州的部卒心生惧意,产生怯战的情绪。

他想等到针对徐州作战全胜而归的时候,再向众人诠释自己的霸道,至于这些人能理解与否就是他们的事了,但却没曾想马上就经历了一次败阵,这也让曹孟德渐渐清醒了下来。

曹操明白这种时候若是内部再不能统一,形成不了合力,就会给敌人可乘之机,让局面变得更加危险。

正在曹操低头思索的空档,军师戏志才走了进来,这次作战他不发一言,压根就没提出建议,仿佛曹操军跟自己根本就没有任何关系似的。

他此时脸色发灰,佝偻着身体,感觉比平时又矮了三分,像是一只从泥坑里爬出来的猴子,见到曹操只是微微一礼,便耸拉着脑袋站在那里,一副被欠了几十年旧债的样子。

曹操关切的问道:“志才面色如此之差,是不是生病了?”

“不劳主公挂念,在下并无大碍。”戏志才的声音十分冷淡,明显心情不太愉悦。

“我明白,杀了那些昌虑的百姓,有许多人对曹某不满,可陶恭祖这厮着实可恶,一面说两军交战不伤人妻子,一面派手下暗杀曹家族人,根本就是猪狗不如,不为人子!”曹操越说越气,到了后来声音近呼怒吼,整张脸也被憋得通红。

戏志才叹了口气,他明白曹操被杀了家人,心里一定非常难受,如果换成他自己,还不知会作出什么,可即便如此也没有肆意屠杀百姓的理由。

他迟疑了一瞬,还是说道:“不论如何,一口气杀了数万无辜百姓,还是太过没来由,主公家人被残害固然悲痛,可说到底这件事跟他们又有什么干系?”

让他感到诧异的是,曹操并没对自己的话产生抗拒,而是默默的点了点头,“志才说的是,曹某也认为之前的行为太过偏激,以致引发众怒,如今已是万分后悔,只是不知该如何弥补。”

能屈能伸是曹操的一大优点,当他发现此时曹操军的局势十分不妙,马上就转变了策略,甚至毫不犹豫地承认了错误,并且向对他有很大意见的军师寻求帮助,就曹操对戏志才的了解,如果对方真的无法原谅自己,早就转身离开,而不是还留在军中。

果然,戏志才闻言松了口气,灰蒙蒙的脸上也显露出些许血色,“此事确实已让您背负骂名,但却并非无法弥补。”

“军师请讲。”曹操的态度变得更加恭敬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