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如果说古代的食物与现代的食物有什么差别的话,那应该就是调味料之间的差距了,在现代全球一体化的情况下,大量的外来调味料改变了食材原有的味道,使其更上一层楼。

而在这个还没有开通丝绸之路以及海上贸易的汴朝,蔗糖和辣椒都是十分珍贵的东西,大家基本上都选择用麦芽糖和茱萸来代替。

也因此京城的糖店生意一向很好,下午这个点早已经全部卖完收摊了,再加上墨知现在也出不去,所以出门买糖这个方案已经算是被否决了,现在剩下的路,就是去厨房偷糖了,将军府这种地位的地方,肯定有的。

“少爷,偷糖是没有问题,但是为什么一定要今天入手糖呢?”

在初墨的认知之中,蔗糖应该是最后入手也没关系才对,制作需要机转起来,然后加热,最后才放入糖,让糖融化拉出糖丝,也就是说,蔗糖即便是到机运转起来在入手放进去也可以,怎么今天就要着急拿到?

“因为那是蔗糖。”

墨知伸出了一根手指,开始了他的科普时间:“蔗糖是一种很笼统的称呼,大部分的糖都可以称之为蔗糖,包括食品添加剂,我用来代指这个朝代非常粗制滥造的糖,而我制作时所需要的,是白砂糖,所以仅仅使用那种连颜色都不对的糖是绝对达不到我的效果的。”

今天中午在酒楼时,墨知给白彤所描述的,是像云一样洁白,如同棉花一样软绵,是一个看起来就会喜欢上的甜食,这样的描述,只有白砂糖做出来的才满足条件,如果用汴朝所制作的蔗糖,颜色偏黄,只会做出黄色的,甜味也不足。

所以他现在就要入手蔗糖,然后提纯脱色,这些都是需要时间来准备的,墨知拍了拍初墨的腰:“快点动起来。”

“我知道了!”初墨脸色一红,轻轻的跺了跺脚,一路小跑出了墨知的房间,其实说是偷糖也不太准确,她只要去和厨房的人说是墨知想要一些糖应该就可以拿到手了,只不过能不被人发现的话是最好的情况。

“接下来......”墨知看向了自己房间深处,在最里面的墙上,挂着一串用贝壳制作成的项链,这是他曾经买来想要送给顾倾舞的礼物,但是被对方给拒绝了,之后又不舍的扔,毕竟京城不靠海,贝壳还是挺难见到的,便挂在了墙上,一直到现在。

刚才他还在烦恼蔗糖的脱色该怎么做呢,现在好东西就在眼前,真是帮自己大忙了,墨知找来了冬天用来烧炭的路子,将其点燃,然后将贝壳全部都丢了进去,慢慢的等待着贝壳被火焰煅烧。

......

......

初墨躲在一根柱子后面,观察了一下厨房的情况,现在是下午时间,没到饭点,下人们都在其他地方忙活,正是自己潜入厨房的最佳时机,初墨脚尖在地上轻轻一踩,身影如风一般从柱子后面绕进了厨房,果然如她所料,此时的厨房空无一人。

看着灶上的瓶瓶罐罐,初墨努力的寻找着蔗糖,她没有见过蔗糖,只是从墨知那里听过来蔗糖是颜色偏黄的,块装,样子有些像红糖,找了半天,总算是在一个摊子里发现了一堆蔗糖,初墨连忙抱起罐子,准备离开厨房。

“你在干什么?”

外面忽然传来了一个清冷的声音,吓得初墨差点松开了手中的罐子,她是背对着门外的,所以能肯定对方看不见她的动作,初墨将罐子塞进了小世界之中保管,然后转过头:“我肚子饿了,想来找些食物。”

墨知说过这件事情最好不要让别人知道,所以初墨选择了说谎,只要对方不是顾倾舞应该是会原谅她的,最好是顾青青过来,她应该还会拿些吃的给自己。

“食有时,过了饭点就不该吃饭了,滚出去。”

然而这清冷声音的主人是顾倾舞,她对待初墨的态度毫不客气,直接指着门外让她出去,初墨委屈的撅起了小嘴:“不就是拿点东西吃嘛,你这么小气少爷是不会喜欢你的。”

顾倾舞的表情没有丝毫变化,依旧是那副冷冰冰的模样:“我不需要他的喜欢,想吃东西就自己出去买,钱找你家少爷要。“

初墨朝她做了个鬼脸,准备绕过去,糖已经到手了,快点回去交差才是最好的。

“慢着!”刚刚擦肩而过,一只脚都还没有踏出去的初墨,再一次被顾倾舞给叫住了,她眉头微皱的看着初墨,眼神中有点疑惑的意思:“墨知中午没有吃饭?”

其实中午是在酒楼吃了东西的,不然也不会遇到白彤了,但是现在她正在骗人,所以只能接着往下编了,初墨点了点头:“我们身无分文,所以没钱买吃的。”

顾倾舞停顿了三秒钟,很快便动身走到了蒸笼旁边,从里面拿出了两个热气腾腾的馒头,用布包了起来,回到了初墨旁边,把布包交给她:“这是给你家少爷吃的,你不许偷吃,我会问她的。”

明明厨房就是有吃的,还不给她吃,现在搬出少爷来就给了,太偏心了,初墨在心里悄悄吐槽顾倾舞,不过脸上还是笑眯眯的:“多谢少夫人。”

“嗯,那你去吧。”顾倾舞摆摆手,示意初墨可以离开了,初墨轻轻低身谢过,然后立刻转身准备快速跑回去,不想再多纠缠了。

“慢着!”

“又有什么事情啊......不对......少夫人有什么吩咐?”初墨虽然脸上还维持着笑容,但是心里已经是小声嘀咕了,顾倾舞怎么这么多事情找她,现在还想要做什么?

“我和你一起去?”

“唉?”

“我说,我和你一起去找墨知。”

顾倾舞一字一句的认真说道,然后将她刚才放进初墨手中的布包拿了过来,走出了厨房,留下身后的初墨满脸目瞪口呆的表情,她得赶紧去找墨知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