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袁绍和袁术此前一直在这块地盘上明争暗斗,扶植自己的势力,两人互相掣肘才导致没人能将豫州占据。

如今他们都不想一个和自己没有关系,甚至可能成为敌人的人成为豫州之主。

至少到目前为止,林凡还没明确表示自己加入袁氏兄弟中某一人的联盟,因此在任书到达朝廷的时候,袁家并没表示支持。

朝廷内的袁家门生这时还有一定的影响力,所以任命汝南太守这件事就被搁置了下来。

这种结果似乎尚在陈群等人的意料之中,鲁肃开始不断的外出斡旋,疏通各方渠道。

不过袁氏兄弟显然并没有轻易妥协的意思,他们都想以此事拉拢林凡,让他加入自己的阵营。

两人都派出了说客,几次三番的前往阳城游说,而且这时他们对林凡的态度已经大变,完全没有高低之分,而是以盟友的姿态进行拉拢。

不过林凡还是没有给二人明确的回复。

陈群对林凡模棱两可的态度有些奇怪,这日趁着例会对他提及此事。

“主公,有关联盟这件事,袁绍和袁术又派人前来,想要您的明确答复。”

林凡仍旧是一句,“颍川不参与他们之间的纷争。”

“可如今中原除了凉州、益州、扬州那些边远地带,几乎所有诸侯都加入了两方的阵营,豫州地处天下的中心地带,要想不加入任何一方,确实非常困难,既然加入他们的联盟势在必行,长文觉得倒是可以趁势加入,只要能得到他们一方的支持,就可以顺利的拿下汝南。”

林凡自然清楚袁氏兄弟的争斗,最终的胜利会在袁绍一方,但现在要是加入袁绍阵营,袁术就会把颍川当作敌人,那样就不会越过颍川和兖州的曹操开战,到时极有可能导致某些大事件不会发生。

林凡反问道:“我们真的要因为一个汝南郡太守的虚名向汝南袁氏妥协么?”

“这······”陈群一时语滞。

如今要笼络汝南袁氏为的确实是太守的名分,如若林凡军真的强大到可以藐视一切,直接大军压境便可以让对方闭嘴,哪里又需要征得他们的同意,但陈群向来行事谨慎,这种话实在不便当着这么多人的面说出来。

郭嘉笑道:“在下认为主公说的没错,针对汝南一事应该施以铁腕,如今已经不是过去,我们不需要受任何人的摆布。”

刘晔点点头,“如果袁氏非要从中作梗,就给他们点颜色瞧瞧!”

“没错!”林凡起身,“这次就让袁家那两个兄弟和豫州所有的世家明白,我们可以对他们尊重有加,但这是相互的,要是有人不识抬举,也可以用刀剑代替这种尊重!”

他的话让陈群心中一惊。

之前林凡不断接收难民,还对黄巾军进行了一番救济,按照陈群的理解林凡行的是“仁道”,可刚刚那段话却霸道至极,完全脱离了仁道的范畴。

不过对于林凡来说,明显没有受到“仁道”又或是“霸道”的影响,在他看来,这只是两个概念而已。

要想平定这乱世不能仅靠仁道,不兴刀兵只会被强敌灭掉,当然也不能仅靠霸道,不得民心,一味穷兵黩武也是自取灭亡之举。

此时此刻的林凡已经不是当年那个初出茅庐的少年,他就像是君临天下的雄主,举手投足之间都散发着凌然霸气。

在场的所有人都和陈群一样,心中不由得对林凡生出心悦诚服之感,他们都觉得眼前这个年轻的统帅,真的能带领他们扫平环宇!

陈群仔细斟酌了一番,觉得之前真的是有欠考虑,就如今的情形来看颍川确实没有必要向袁家低头,否则即便入主汝南也会被袁家控制,到时做起事来更会束手束脚。

他向林凡躬身一礼,道:“下官明白了!”

林凡笑了笑,“长文也是为大局考虑,不过要是袁绍和袁术再派人前来,直接让人打发了就好!”

“喏!”

········

颍川的拒绝让袁氏兄弟十分气愤。

占据其他郡县,他们都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可汝南郡是袁家的地盘,让别人占了,还不和自己联盟,这就相当于没把汝南袁氏放在眼里。

既然你想骑墙而行,那就让你成为所有人的敌人!

两人虽然正斗的凶狠,可在这件事上却十分有默契。

尽管他们没有出兵的余力,可却都在背地里搞起鬼来。

汝南郡的朗陵县有一个叫李通的人。

他生于江夏,少年时游侠于江夏和汝南之地,和同郡人陈恭在朗陵起兵,先斩杀了当地豪强周直,吞并了他的军队。

后来陈恭的妻弟陈合将陈恭杀死,李通为其报仇将陈合杀死,将其军队纳入麾下。

然后李通又将附近的黄巾将领吴霸招降,收揽了一些黄巾军,至此军队扩张到七八千人,成了汝南郡的一股小势力。

尽管还不敢和当时的何仪、黄邵这种有数万兵马的势力对抗,但其驻扎在朗陵,也没有其他势力敢前来招惹。

袁术用财物粮草贿赂李通,让他拒绝林凡军的招揽,并承诺对方如若颍川出兵,南阳也会给其一定的支持。

李通并非莽夫,明白这是大势力之间的博弈,他不想得罪任何人,只能比较委婉的拒绝了陈群的招揽。

接着袁术又让豫州内的沛国相舒仲应上奏朝廷,举报颍川太守林凡有强占豫州之心。

这种空穴来风的事尽管不会让林凡军受到什么实际伤害,但却足以让陈群等人恶心一阵。

最可恨的还是冀州的袁本初,他直接上表朝廷,举荐部下郭图的兄长郭贡为豫州刺史。

郭贡是阳翟郭氏的子弟,和郭嘉是同族,这种时候任命他为豫州刺史,摆明了就是要和林凡为敌。

天下诸侯的目光都停留在颍川郡上,他们都想看看这位年轻的颍川太守接下来会如何反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