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光临25中文网!
错缺断章、加书:站内短信
后台有人,会尽快回复!
  • 主题模式:

  • 字体大小:

    -

    18

    +
  • 恢复默认

“定慧师傅说,为人,为神还是为畜生,是由六道轮回决定的,那么六道轮回又是怎么出现的,难道还要凌驾于宇宙之上吗?

如果不是,那六道轮回就是不公平的,所谓的赏善罚恶,业力纠缠不过是一种管理手段罢了。

如果是,那不死的神,不是违背了轮回的意义吗?”

他深深吸了口气,眼中的精光开始收敛,“我有太多的疑问,此生已有亲情牵绊,实在不想在多增烦扰。”

听大哥说了一大堆为什么,天赦脑袋有点懵,比如,对于神使一族的身份,他都是顺其自然的接受着,压根没想过为什么。

更不要说思考的这么深了。

他不得不对佩服大哥,当知道有世界意志后,他就开始思索这些了,想的多了,人就钻了牛角尖,也正因为前几年的不正常,爹娘才请来了有名的定慧禅师,来开导大哥。

有没有开导成功他不知道,但他知道,大哥好像回不去了。

就好像是没有回头路一样,只能走下去,或者说,大哥不在甘愿当一个浑浑噩噩的俗世人。

不论是头脑,还是觉悟,他觉得大哥比他更适合神使一族,可惜,大哥无法穿越时空,否则他愿意给大哥当跟班。

“大哥,我觉得,不管是人,还是神,都有存在的意义或者说使命,这与对方的身份高低无关。”

就像他,生来就赋有的使命一样。

小勇欣慰的看了眼弟弟。

“你能明白很好,所以不要畏惧,也不要担心,勇敢的去迎接属于你的未来吧。”

天赦突然有些不确定了,他是不是知道了什么。

“大哥,你觉得我的未来是什么?”

小勇缓缓摇头,“不知,但通过小丹的预测能力就能理解,未来要发生的事已经存在了,不管是逃避还是接纳,该来的都会来,既然避免不了,为什么不做好准备去迎接呢?你应该庆幸有时间去做准备。”

天赦对大哥的话,是赞同的,不过,还是有疑惑。

“大哥,既然未来已定,你为什么还要去探索更深层次的真相呢?”

小勇嘴角微勾,抿嘴轻笑。

“刚觉得你长大了,结果又问出这么幼稚的问题。”

天赦微微嘟着嘴巴,他怎么幼稚了。

小勇轻轻摸了摸他的头,温柔的目光中带着淡淡的宠溺。

“人从出生那一刻就注定了死亡,既然知道要死,那人为什么还要活着呢?这不矛盾吗?”

“不一样嘛,刚出生啥都不知道,要慢慢学会说话,走路,学知识,可以探索这个世界,可以体验精彩的生活、、、”

说到一半,天赦停了下来,好像明白哥哥的意思了。

小勇满意他的悟性,“回想过去的每一个片段,留下的只有体验,也许这就是人活一辈子的目的吧。

但我并不满足这些体验,或者说我想知道人体验一生又是为了什么,总有一个目的。

是不是这个目的,就是为人,为动物,甚至为世界意志的区别呢?”

天赦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好像明白了什么,可仔细去想又觉得是模糊的。

小勇接着说道,“定慧师傅说,弄明白为什么就能觉醒内心真正的我,我将其命名为高我,就是高于现在的我。

至于定慧师傅说的,觉醒了就能摆脱六道轮回,我并不信,因为连六道轮回的存在我都保持怀疑。

我想弄明白,也不是为了摆脱轮回,而是纯粹的想要探知真相。”

天赦静静地听着,思索着哥哥的话,他第一次听到这种理论,却觉得很有道理。

“想要探知,就要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让情绪支配自己,让头脑的那个我清净下来,慢慢就发现身边发生的事,就像母亲说的演戏一样,我们在其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

我,是父母的儿子,是你们的哥哥,是阿布哥的弟弟,是别人眼中的小世子,是皇上眼中的孙子,还有,朋友,同窗,路人,陌生人等等。

根据不同的身份,就会被安排不同的剧情。

以前,我像个提线的木偶,在剧情中扮演着我的角色而不自知,虽然现在我的角色没变,但我的心态变了,人也清醒过来。

只是,再清醒,面对家人,还是无法做到忽视他们的感受,尤其是娘,我不想她不开心。”

别看他说得轻松,可做到很难,尤其与自己牵绊最深的亲人。

所以他还需要在尘世中经历一件件事,来修炼自己。

“哥,我觉得你说的太有道理了,不如干脆和父母说清楚吧,我想他们一定能理解并支持你的。”

天赦觉得爹娘那么开明,一定能理解的。

小勇反倒有些犹豫,毕竟传宗接代是人生大事,别到时候娘不但不同意,还看穿他找陈素素的原因了。

天赦想了下说道,“哥,要不我去探探口风?”

“行,要是娘答应最好,若不能也没关系。”

兄弟俩就这么说定了。

中途休息的时候,天赦找到父母,问他们关于哥哥的婚事怎么看的,一定要娶妻生子吗?

彦妍看了眼小萝卜头,猜到是小勇让他来套话的。

“娘并不是要求你们一定要成亲,而是想你们以后的人生能有一个伴,而不是到老了孤零零一个人。”

天赦听后眼睛一亮,“也就是说,我哥若不妻子生子,您是不会强迫的是吗?”

彦妍白了他一眼,轻轻敲了敲他的小脑袋,“娘在你们心目中就这么霸道专制吗?”

天赦缩了缩脖子,连忙讨好的笑了笑,“不是的,我哥是不想您和爹担心,他想游历世界,探索世间的真理,并不想被家庭牵绊。”

听了小儿的话,再想想小勇的性子,彦妍觉得自己也许该放手。

“你说得对,放心吧,关于你们的婚事,爹娘不会再干预了。你哥那边替娘说声对不起,之前没考虑孩子的想法,所以安排了那么多宴会,以后不会了。”

“我跟你娘一样的想法。”宁远自然是跟媳妇一个战队的。

“爹娘真好,我们也好幸福,有这么开明的爹娘。”

天赦当即将大哥的事跟爹娘说了一遍。

两人表示支持小勇。

其实两人也有私心,想知道他们的存在又是因为什么?

也许等小勇真正的觉醒,他们也能得到答案了吧。

(本章完)